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车市销量整体下降 增速放缓趋势无力扭转

  受汶川地震、油价飙升的影响,5月份全国乘用车销量整体下降,进口车、国产车各车型销量全线“飘绿”。专家认为,地震灾害对汽车消费的近期影响主要体现在推迟消费,因此对6月份汽车销量的预测不必太悲观,但潜在购买量下降、油价居高不下等因素导致2008年我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趋势无力扭转。

  5月份乘用车销量整体下降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系会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5月份,全国乘用车销量整体下降,国产车、进口车各车型销量均表现不佳。

  以上海为例,5月份,各车型上牌总量为17370辆,环比下降26.29%,同比增长仅为7.30%。国产车、进口车各车型上牌量全线“飘绿”,环比下降幅度均在10%以上。其中,国产轿车上牌量环比下降27.42%,国产小型客车(除轿车)环比下降26.38%,大型客车环比下降33.13%,小型货车环比下降10.03%,大型货车环比下降25.78%。进口小客车(含轿车)上牌量环比下降20.67%。

  按地区市场来看,四川省汽车市场受影响最大,月环比销售下降25%,灾后当月13个工作日的销售量下降35%,而月底销售有回升迹象。陕西省和甘肃省的重灾区都远离省会城市,两省汽车销量月环比下滑幅度为14%至16%。全国其它地区汽车销量受地震影响较小。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分析,地震受灾较重地区的面积和人口,均仅占国土面积和人口总数的1%左右,且处于经济次发达地区,在全国乘用车总销量中所占比重较小。其中,重灾区中的德阳绵阳乘用车销量占全国总销量的0.45%,其他几十个市县乘用车总销量为全国总销量的0.2%。按最高预计,地震对乘用车市场增速的负面影响小于0.5%。

  饶达认为,5月份全国乘用车销量比预计下降了10%,其主要原因除了油价居高不下之外,还有地震灾害推迟了近期的汽车消费,推迟程度随着时间推移会逐渐减小。

  后市预测不必太悲观

  整体而言,地震灾害对汽车市场的影响是暂时的。除政府采购用车受到一定影响外,企业和私人主要是推迟购车,潜在购买力仍然存在。

  饶达认为,以狭义乘用车平均价格为15万元来计算,有能力购车的人捐款万元以下不会放弃买车,只是推迟买车,因此个人捐款对车市的影响甚微。绝大多数企业不会因捐款而“伤筋动骨”,而生产救灾和重建商品的行业利润可能有所提高,购车的数量会相应提高,因此企业捐款对车市的影响很小。影响较大的是国家机关购买汽车。中央和一些省市已下文规定今年不准增购轿车,因此今年政府采购汽车会受到一些影响。

  同时,地震灾害毁损车辆的更新,和灾区重建用车需求也会相应减小地震对汽车市场的不利影响。

  油价居高不下对汽车消费是一个不利因素,但在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管制的条件下,因高油价而取消购车计划的消费者仍属少数,推迟购车的消费者有所增长。而中国成品油机制改革一旦实行,汽车消费将被抑制。

  同时,高油价对汽车产品结构调整的影响开始显现。咨询公司新华信近期的一次调查显示,29.7%的消费者考虑购买小型车,部分经销商认为,小型车将成为2008年后增长最快的车型。

  饶达认为,6月份还有一个机会,就是上半年结束,经销商会多提车以得到较高的销车提成。另外,奥运经济在6月份会继续升温,也是一个利好因素。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预计6月份乘用车的销量比5月份高,但比4月份低,同比增长会大于10%。

  增速放缓的趋势无力扭转

  中国乘用车销售市场在经历2002年、2003年50%的超高速增长后,2006年、2007年增速分别保持在37%和23%。然而,2007年8月以后,迅猛的增长势头逐渐回落到20%以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35.5万辆和433.71万辆,同比增长17.05%和18.91%。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304.51万辆和302.06万辆,同比增长16.33%和17.41%;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30.99万辆和131.65万辆,同比增长18.75%和22.48%。

  虽然汶川地震并未对我国汽车市场造成严重打击,但2008年我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趋势已不可能逆转。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分析报告显示,我国乘用车市场增速下降的四大主要因素为:今年国民经济增速降到10%左右,使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个人收入的增速下降;乘用车市场销量基数已经较高,增长率将有所下降;中国乘用车的超前消费已经保持多年,潜在的购买能量相应减少;国际高油价使一些潜在用户望而却步。

  预计今年国产乘用车产量增长率将在17%左右,进口车增量占国内乘用车市场总量的2%至3%。国产乘用车国内销售量将增长13%,出口车的增量相当于国内乘用车市场总量的4%。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