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结构调整 进口汽车“井喷”行情不会持续

   今年1-5月份,中国进口汽车数量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态势,而自5月份以来进口汽车销量及价格却环比有所下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宏祥认为,目前,进口汽车的增幅已经远远高于实际需求的增长幅度,虽然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仍将稳定增长,但“井喷”行情不会持续。

建议跨国汽车公司理性面对,一是将年初制定的过高增幅适当调低;二是顺应油价和节能减排的要求,排量结构向下调整。

  来自国家海关汽车商品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1-5月份中国汽车进口量累计达到17.1万辆,同比增长59%,远远超出了去年全年37.9%的增幅。据分析,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由于2007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高速增长,跨国汽车公司更加重视中国市场的进口车业务。同时北美汽车市场严重萎缩,为了确保总体销售目标的实现,在对2008年中国市场良好增长预期的基础上,跨国汽车公司纷纷制定较高的中国市场销量计划,大幅增加进口量。据不完全统计,各进口品牌确定的2008年销量目标总体比2007年实际完成量增幅为70%左右,个别品牌增幅甚至超过150%。另一方面,VIN码(车辆识别代码)验证管理办法3月1日正式执行,也使许多平行进口汽车经销商都赶在3月1日前突击报关,推高了进口汽车数量。

  而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显示,今年进口汽车价格已连续五个月小幅下降,其中5月份环比下降1.95%。由于进口汽车数量的迅速增长远远高于市场需求的增长幅度,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供需结构发生了变化,5月份,进口汽车价格和销量下滑,经销商库存量增大,大排量豪华车消费能力也有所减弱。

  对此,丁宏祥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仍然较快,加上消费结构的升级及个性化需求的增长,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增幅将继续高于国产车的增长。然而,随着近年来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发展,进口汽车领域的竞争更加充分,供求关系也已发生变化,之前的“井喷”现象将不会持续。

  丁宏祥表示,今年宏观经济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可能影响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包括宏观调控、地震灾害、通货膨胀、股市低迷、房市徘徊等都将对进口车消费产生影响,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也将加大进口车的操作难度。

  在这样复杂的市场环境下,丁宏祥建议跨国汽车公司应采取措施,理性面对。一方面,根据新的市场形势,从市场实际需求出发调整制定理性的销量计划,合理安排进口量,以保持合理的供求关系,避免造成库存积压,从而导致价格大幅波动。另一方面,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扬,中国汽油价格上涨及相关政策的实施将在预料之中,进口大排量轿车或SUV必将受到很大影响,对此应该重点关注,调整进口产品车型结构和排量结构,引导市场理性消费。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宏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