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重研发保证米其林不断发展

  本报记者 李立铎/文 马 鑫/图

  米其林的理念是持续创新,为客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每年,米其林集团大约有6.5亿欧元投入到技术研发中。“米其林全球每年有中长期的新项目多达50个。”米其林法国拉都卡客车轮胎研发总监An?鄄toinePinneau说。


  研发一个新产品需要10年时间

  AntoinePinneau告诉记者,一个新产品从有了设计方向到形成产品大概需要10年时间。很难想象,10年前米其林怎么会预知现在的市场需要什么产品呢?“在研发阶段,通常是前5年用来验证设计的方向是否正确,这个阶段会有50%的项目被否定。确定了正确的方向后,就设定具体研发目标,剩下5年用来针对目标研发产品,这个阶段的失败率是20%。米其林研发中心近期的研究项目有节省燃油的轮胎和增加载货能力的轮胎。”

  技术中心跨越三大洲

  米其林技术中心跨越了三个大洲:欧洲(法国、西班牙)、北美洲和亚洲(日本、中国、泰国)。法国米其林技术中心共有员工6000人,他们的工作主要是,为技术研发选择原材料、半成品;选择使用的模具和电脑模拟;设计轮胎的结构和胎面花纹;设计生产流程和制造工艺,确保生产;对新产品进行测试,比如测试轮胎的抓地力、噪声、舒适度、操控性、耐磨性、燃油消耗、耐久性等。为了辅助上述工作,米其林还建立了实验室,实验室有很多不同的测试设备。AntoinePinneau幽默地说:“实验室前10年主要用来测试设备,现在除了测试设备,也开始测试轮胎了。”

  创新研发理念带来全新产品

  因为不断追求创新,因为有了节省燃油、增加载货能力的研究方向,诞生了米其林多项全新产品:为A380客机开发的轮胎,减轻了轮胎重量20%,并减轻了其他支撑轮胎部位的重量;为矿山用卡车开发的36英寸轮胎,载货能力达到600多吨。

  还有一款XOne轮胎,可以为车辆节省400公斤的自重,5%的燃油消耗。今年3月,米其林在中国市场推出了针对公交车辆使用的XOne轮胎———XOne XDU。目前已经在北京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的摆渡车上投入使用。

  XOne轮胎是基于提高燃料效率、增加实际载荷来控制运营成本、提高生产力的理念开发的。说XOne轮胎能够提高燃油效率,是因为车辆安装了单轮胎,替换了传统的双轮胎,所以,只有两个胎壁,而不是四个胎壁。单轮胎的滚动阻力和双轮胎相比降低了15%,大幅降低了因轮胎滚动时产生热量而消耗的能量。因为轮胎数量减少了,车辆的自重也降低了,因此节省了燃油消耗。XOne轮胎的使用可以降低用户的运营成本,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由于车辆在传动轴上只安装了两个轮胎,自重和装有四个轮胎的情况相比有所降低,从而增加车辆的实际载荷;二是轮胎数量减少带来了拆装、库存管理成本的下降。

  为道路安全研发防溅水轮胎

  卡车行驶在积水路面会溅起几米高的水,影响旁边行驶轿车的视线,基于此,米其林开发了防溅水轮胎,已经在欧洲市场应用。

  防溅轮胎与普通轮胎不同的是,胎面和胎壁之间增加了防溅水变流设计(在外侧胎壁上设计一个圆形条状物)。经过特殊设计的剖面及其位置,可以有效地改变水流运动的方向从而减少溅水现象。在测试跑道上进行的测算显示,溅水的高度将被降低到原有高度的1/4。

  作者:李立铎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