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受益油价上涨 客车类上市公司股价飙升

   历史上上调幅度最大的一次油价变动导致了汽车行业资本市场陷入了冰火两重天。

  虽然上周五当日上证综指涨幅达到3.01%,但是低开的价格想必是在乘用车类上市公司预料之内的,几乎所有的乘用车类上市公司都以低开低走的成绩收场。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家客车类上市公司当日股价飙升:安凯客车(000868.SZ)股价上涨6.89%;宇通客车(600066.SH)上涨4.8%;中通客车(000957.SZ)上涨7.87%;金龙汽车(600686.SH)涨幅较小,也上涨0.12%。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张欣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即使在目前资本市场仍然不太稳定的情况下,油价上涨对于客车类上市公司也是非常有利的。“目前汽车类上市公司的业绩都不是很好,但是油价上调对于公共交通的促进作用对客车类上市公司无疑是很大的利好。”

  不仅如此,在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发布的2008年汽车行业中期策略报告中,已经调高了对金龙客车的公司评级,由原来的“谨慎增持”调整到“增持”级别。

  历史数据也反映了上述情况,上一次国内油价上涨在2007年10月31日,当日上述几只客车类上市公司的股价同样是全面飘红。以往的情况也大多如此。

  中信证券高级研究员李春波也认为,油价上涨有利于大型客车和重型卡车这些具有替代作用,并且经济性能好的交通工具的发展,因此促使客车类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上涨。

  李春波认为,虽然从逻辑上讲,油价上涨会促进公共交通工具的发展,但是也并不是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都受益。“一分部经济性能较好的大中型客车和重型卡车比较受益。因为从运营角度来讲,这部分公共交通工具的经济性比较好。”他告诉记者。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部长赵炎也告诉记者,目前油价上涨带来的订单增加效益还没有显现,但是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油价上涨所带来的往往不是订单总量的增加,而是产品结构的变化。“客户会更多地选择一些节能型的车型。”

  油价上涨对于客车企业的确有正面促进的作用,但对销量会不会有很明显的效果还要看国家政策。“目前由于油价上涨造成的运营成本的增长,国家并不是全覆盖性地给予财政补贴,像客运等就不享受补贴,因此油价上涨给运营企业带来成本上的增长压力,它们的利润减少,也不会加速购买客车。”赵炎告诉记者。

  李春波也认为,目前我国的公共交通还发展得不完善,仅仅是油价上涨不会大幅促进公共交通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春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