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自驾出游

自驾事故明显增多 新手上路“毛病多”

  又到杨梅成熟时。最近几个双休日,大批游客自驾赶赴仙居余姚慈溪等地采摘杨梅,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也随之猛增。像通往台州的台金高速,日平均流量从4000余辆一下超过了万辆。

  车流量的增加,高速公路上的事故也明显增多。

台州高速交警发现,事故以私家车居多,驾驶员有不少是很少上高速的新手。高速公路开车经验不足,导致了新手驾驶员失误连连,有些失误让人大跌眼镜,同时也让我们为他们悬起了心。

   错过出口,慌乱掉头

  失误闪回:由于高速公路是封闭的,高速公路上的事故主要以同向的刮擦碰撞为主,但日前在甬台温高速公路上却发生了一起奇怪的事故,两辆车子面对面顶上了。

  当天下午6点左右,驾驶员梁某开着一辆大货车从甬台温高速公路大溪收费站上了高速,目的地是温州。正当大货车在匝道上转弯入主线时,忽然一辆小车迎面而来,梁某赶紧一脚急刹车。

  幸亏是在匝道上,两辆车的速度都不快,否则真不知道会撞成什么样子。梁某随即报了警,高速交警很快赶到现场,要求小车掉头重新开回高速公路,从前方就近出口下。

  事后经高速交警了解,逆向行驶的小车驾驶员张某驾龄还不到一年,本来是开车想去黄岩的,要走宁波方向的车道,可在分叉口时没看路标,就往温州方向开了上来。到了入主线的位置张某发现自己开错了,于是马上调头,逆向开回来。幸好大货车车速不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交警纠误:高速公路不同于一般公路,随意掉头、逆向行驶随时都可能导致事故发生。像张某这样驾龄不长,又很少开高速的新手驾驶员,高速开车时一定要格外集中精力,不要随便开小差。

  上高速前,对要通过的高速公路出入口要心中有数,在行驶过程中,用心察看沿途路标。一旦出现错过路口的情况,绝对禁止在高速上调头,更不能逆向行驶。开到下一个收费站出口,再调头上高速才是正确的做法。

  车子没油,推行一公里

  失误闪回:“终于推到了,哈,累死了,我们两个足足推了一公里!出了一身的汗!”余某开心地对高速巡逻民警说道。怎么会不累!两个人推一辆几百公斤重的车子,还要时刻注意后面疾驰而来的车辆。

  前不久的一个晚上,甬台温高速公路往温州方向的车道上,巡逻交警发现了一辆台州牌照的小车,打着双跳灯,在硬路肩上慢慢移动着。飞驰的车辆不时从小车身边呼啸而过,十分危险。高速交警立即赶到这辆小车的后方,作好预警,提醒后方车辆。令高速交警意外的是,这辆车并不是在硬路肩上慢行,而是一左一右由两个人推着往前缓慢移动。介于当时小车离台州南收费站只有一百多米的距离,交警一直在该车后方预警,护送其下高速。

  据小车驾驶员陈某描述,当时是车子没油了,看到出口就在前面,就想到把车推下去。在这之前,陈某其实有过到服务区加油的机会,但看到服务区的车太多堵了路,嫌麻烦就没加,想坚持着开到台州南下高速。在收费站,高速交警按规定对其进行了处罚。

  

  交警纠误:上高速前,检查车况、加足汽油是最基本的准备工作,但有些马虎的新手常常做不到这一点。当然,如果行驶距离较长,发现汽油不多要及时进服务区或者下高速加油。

  另外,在高速上,不管是主线上还是硬路肩上推车都很是危险。当车子发生故障可以移动的,要及时靠硬路肩停放后做好安全措施,随后报警;不能移动的,在做好开启双跳、放置三角架等安全措施后,人员及时疏散到护栏外的安全地带再报警。如果遇到手机没电等特殊情况,可以在做好安全措施后,在护栏外等候,巡逻交警和高速抢修人员也会及时发现。

  突然炸胎,连续撞停

  失误闪回:本周一,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州方向173公里附近发生了一起因炸胎引起的事故。

  当时,驾驶员李某驾车行驶到此处的超车道时,忽然感觉方向盘一下子握不住了。紧接着,车子便失去了控制,一下撞到左边的护栏上,之后车子又反弹回来,撞上了主车道经过的一辆客车。巨大的惯性作用使车子经过两次碰撞后仍在滑行,最后撞上右侧护栏才停下。高速交警赶到现场时,轿车已在路边动弹不得,左侧车头面目全非,左轮和传动杆都被撞了下来,碎片撒落一地。

  后经过交警查看,轿车撞落的左轮胎上有个炸胎后形成的破口,跟驾驶员回忆的情况吻合。

  

  交警纠误:说到高速公路上炸胎,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会联想到重大车祸,其实炸胎后引发事故,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炸胎时采取错误的方式,尤其是经验不足的新手,更要多了解高速公路上炸胎后的正确应对方法。

  在车辆炸胎时,首先要紧握方向,不管车头向哪偏,要用力保持住方向,同时不要采取紧急制动,因为这时车辆的制动能力在纵线上是不平衡的,要让减速行为掌握在受控制的过程中并努力保持原来的行车轨迹,切忌急打方向纠正。

  硬路肩超车,与大货连撞两次

  失误闪回:想从硬路肩强行超车,结果与一辆大货车接连发生两次碰撞,驾龄刚满一年的林某前不久经历了一次事故,胆战心惊之余,他还得承担这起事故的全部责任。

  当天中午时分,林某开车行驶到甬台温高速宁波方向183公里附近(过台州南收费站1公里处),因为前方被一辆大货车阻挡,林某决定冒险从硬路肩上超车。当小车车身探过大货车车头后,林某突然往左打方向变更车道,这时车尾左侧与大货车车头右前角发生了刮擦,之后车子失去控制,撞上右侧护栏,反弹后又与大货车发生碰撞。由于该起事故是由于林某在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而造成的,其经历了惊心一刻后还要在这次事故中承担全部责任。

  

  交警纠误:在高速行驶一定要文明谨慎地行车,随意变更车道以及两辆车“夹缝”中超车都很容易发生事故,特别要提醒一些驾龄在一两年的新手,开车经验有了一定的积累,胆子一大就容易冒险超车。

  在高速公路行车过程中,特别是车流量大的情况下,一定要谨慎驾驶,不要随意变更车道,要控制车速,与前车保持一定的车距。在超车加速过程中,驾驶员要注意超车对象的速度,当完全超越并有了足够的安全距离后,再及时打开方向灯,提醒后方车辆后,再变更车道。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