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油价“接轨”渐进 汽车业高成长期谢幕?

  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讲,油价上调绝不是一个好消息。而更不容乐观的是,有业内专家进一步作出预测:三个月内油价还将上调。那么,油价到底是高悬于中国汽车业头上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还是汽车行业的“最后一只靴子”?而此刻最大的悬疑在于:中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是否会“戛然而止”?

  6月19日晚10点,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发改委)突然发文宣布,从6月20日零时起上调成品油和电力价格,其中汽油、柴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调价后,汽油和柴油平均零售基准价分别由每吨5980元、5520元调整为6980元、6520元。

  本周,汽车业主要原材料之一的钢材也传出“噩耗”:铁矿石的价格上涨了90%。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著名能源经济学家林伯强告诉《上海证券报》:“用不了太久,成品油的价格还会涨。具体的涨价幅度则要看国际油价。而燃油税的出台则要等油价调够之后才会进行。”

  无独有偶,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在近日表示,如果年内剩余月份CPI增幅如预期保持下行,政府可能继续推行能源价格改革,最终使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但价格正常化的过程是渐进的,下次价格调整可能在三个月以后。

他还认为,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已经发生转变,从原来的“防止经济过热与通货膨胀”转向“增长与稳定优先”。

  而就在昨天,大众集团中国总裁范安德对本报记者表示,油价上涨势必会影响消费,但对企业来说,要到年底才会看清楚到底产生了哪些影响。我们在过去3年一直努力降低成本,向管理要成本,消化消费成本上涨所带来的压力。不仅仅是油价,今年的地震、大水等灾情,都对汽车销售造成不利的影响。我们对此非常关注。但我肯定的是,中国汽车的基本面没有变化,只是增长不像去年那么强劲,年初我们预测是15%至20%的增速,现在调整为10%至15%。

  而此刻,最大的悬疑在于:在汽车消费成本不断上升的今天,中国的汽车工业是否会走上一条由盛及衰的萎缩之路?

  汽车消费受到遏制

  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对钢铁、航空和汽车等能源消耗行业带来巨大冲击。

  国金证券轿车行业研究员李孟滔表示,油价上涨对全行业影响都是负面的。据他测算,此次汽油价格上涨将导致家用车消费者每年油耗成本上升550至1200元不等,平均每月增加42至100元不等;而此次柴油价格上涨将使重卡用户每年增加6.7万元的油耗成本,对运输市场的影响最大。他认为,未来3至6个月内,排量在1.0至1.6L之间的家用轿车受冲击最大,但消费者只会推迟其购车时间,需求并不会消失。尽管其影响是短期的,但汽车行业盈利下滑将是必然趋势。

  与此同时,大多数机构普遍认为,相比普通消费者,企业受到能源上涨的冲击可能更大。当5月PPI第一次超过CPI时,包括沈明高在内的多位经济学家表示,PPI传导到CPI需要一定时间,生产成本上升将对很多企业构成压力。这是当前企业必须面对的一个难题。

  而在本周一,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发布预测称,中国上调汽油和柴油价格的时间早于预期,涨幅也大于预期,这不仅对现有的汽车使用者不利,对汽车需求前景也不利。

  该行在公告中表示,即使在成品油价格上调之前,今年年初以来的汽车销售看起来就有些不稳定,不再像去年那样显现出强劲增长趋势;另外,国家发改委预计今年的汽车价格将下跌5%,因为竞争的加剧迫使汽车制造商提供更多折扣。该行维持对汽车类股的减持评级:将骏威汽车(0203.HK)、东风汽车(0489.HK)、中国重汽(3808.HK)和潍柴动力(2338.HK)评级为“跑输大市”,目标价分别为2.85港元、3.10港元、5.50港元和28.50港元。

  有利于降低高能耗

  油价调整也有其积极一面。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成品油调价短期内可能推高通胀,但长期而言有利于总体物价回落,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指出,这次上调成品油价格,短期看可以缓解国内供需紧张,长期看将向市场传递正确的价格信号,让更多的人意识到高油价将是长期趋势。

  “这说明低油价对引导合理消费能源没有产生实质作用。”周大地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能源低价反而不利于推动能效提高和资源节约。此次上调油电价格,对于我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近日发布了上月的销量情况,轿车销量同比减少10%左右。而当大排量高油耗的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因高油价在美国遭冷遇的同时,却在我国汽车市场上延续了火爆的销售行情。以SUV为例,4月国内SUV产量达46904辆,同比增长竟达46%,销量为38059辆,同比增长33.3%。而从今年前5个月的总体情况来看,我国国产SUV销量同比增长了39.72%,进口SUV更是增势迅猛。

  乘联会主席饶达表示,在石油价格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全世界的乘用车发动机平均排量都在向下走,唯独我国国产和进口的乘用车发动机平均排量在增大,而国产小排量汽车市场还出现了严重的萎缩。业内专家分析,造成这一车市反常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汽车税收政策的滞后,即讨论了多年的“燃油税”。

  饶达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对汽车收的税费在汽车生产大国中是最低的,而且在乘用车中,大车与小车的税率标准基本一致,这种政策等于“打击小车消费,鼓励大车消费”。同时,我国汽油的价格按体积计算,比国际市场的石油价格还低。“在石油净进口国中,我国的油价最低,到5月初,中国的汽油均价仅为德国汽油均价的29.9%。”而根据计划,近年来国家对石油冶炼企业的补贴将达千亿元,进一步削弱了油价上涨带来的市场杠杆。

  重税时代或将来临

  “油价本该提前上涨,但推迟了近半年,可见国家对扩大内需的重视,可这样做的后果是,年底国家又要补贴石油产业几百亿元人民币。加上将要实施燃油税,消费者购买燃油的费用在今后的几年中估计不会再有下降的可能,这不但使明年的市场预测更加困难,也预示着中国汽车市场将向重税时代过渡。”早在去年底的那次成品油提价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就对本报记者作了如上表示。

  目前,有消息称,国家有关部门正在酝酿调整汽车消费税,有望将在今年的7月1日推出。国家将再次明确传递出“支持环保小排量汽车、限制大排量豪华车”的宗旨。

  有知情人士向上海证券报透露,从消费税调整方向来看,大原则还是根据汽车的价格和相应排量等级征收消费税,排量越大,消费税的税率越高;而新消费税最大的变化,则是进一步细化根据汽车排量划分的课税级别,增加消费税的税率档次,加大各级别的税率差。我国目前根据不同车种排气量的大小设置了三档税率。其中,微型轿车(汽缸容量小于1000毫升)税率为3%,普通轿车(汽缸容量大于或等于1000毫升、小于2200毫升)税率为5%,高级轿车(汽缸容量大于或等于2200毫升)税率为8%,轻型越野车(汽缸容量小于2400毫升)税率为5%。而新的汽车消费税将从目前的3%、5%、8%三档调整至1%、3%、5%、8%、10%五档,排量在1升以下的税率从3%降至1%,3升以上的税率从8%上升至10%。

  正如饶达所说,随着油价的越来越高,燃油税的实施以及养车费用的不断增加,汽车的超前消费将会得到缓解。

  但是,这会让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戛然而止”吗?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