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高油价时代 两厢小车能否迎来春天?

  6月20日起,油价全面上涨,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93号汽油首破6元大关。这是今年国家发改委首次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也是历来价格上调最大的一次。



  受CPI不断高企,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众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今年前几个月我国乘用车市场已经出现销售下滑。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继4月全国汽车销售环比出现12.91%的大幅度下滑之后,5月份国内车市再现低迷,环比下降6.66%。作为汽车相关消费品油价的大幅上涨,车市销售的格局是否会有所调整,向来以经济省油见长的两厢小车是否会借机迎来车市的春天呢?

  七成人买车看油耗 两厢小车遇上好时机

  油价上涨并没有如预期的明显造成消费者持币待购的现象,只是消费的格局会出现相应的调整和变化。

在油价涨后对成都市民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146名准备购车者中有135人表示他们拥有或打算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轿车,占到总体比例的90%以上,而其中有107人谈到自己在购车时将特别关注油耗的问题,占到73.29%。

  业内人士分析,购买两厢小车的消费者大多数是年轻群体,经济基础并不十分稳定,因此无论是单车价格还是将来的养车成本都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购买行为,“他们对油价的上调非常敏感,两厢小车应该抓住这个市场机会”。与此同时,专家还指出,小型车的热销也符合国际车市发展的趋势。美国汽车数据公司的统计结果显示,今年5月,美国大、中型运动型多功能车的销量分别下跌了42%和38%,而小型车品牌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却从2月份的34%上升到47%,销量上也创下纪录。5月份卖得最好的便是铃木、大众和精灵这类小型车。

  国际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无疑增添了国内市场的信心。仅在2007年末到2008年中这段时期,就有新雨燕、马自达2、新乐骋、雅力士等数款新车相继发布,目前的小型车市场已经拥有超过30款车型,而且主流品牌也纷纷进驻,相比2001年国内市场上只有夏利2000、别克赛欧等寥寥几款小型车的局面,两厢小车在投放上高速增长。有调查公司在对经销商和厂商所做的调查中显示,有45.1%的经销商认为小型车将是未来中国市场最畅销的类型,也有超过80%的汽车厂家准备在未来投产小型车,以应对市场需求。高油价时代的来临,无疑将把这些数字继续刷新,两厢小车将借机迎来车市的春天。

  经济不忘品质 精品型两厢小车成市场之需

  小型车在过去曾与技术落后、动力不足、不安全、不环保等形象划上等号,在2002年的汽车质量满意度调查中只有68%的使用者表示满意,而到了2007年,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80%。国内车市投放的两厢小车越来越向精致化、精品化的道路发展。

  长安铃木副总经理王惟分析,“现在两厢小车的竞争和发展是综合性的,优质的两厢小车要在品牌、个性、动力、安全等各方面达到消费者的需求。”比如,新雨燕1.5,搭载M15A发动机,采用先进的可变气门正时VVT技术,具有高功率、高扭矩、低噪音、低油耗的突出特点,能输出76kW/6000rpm的最大功率和138N•m/4000rpm的最大扭矩,最高时速也提升到了175 Km/h,排放性能满足国IV标准。雨燕有出色的省油表现,曾夺得CCTV节油挑战赛的总冠军。同时,新雨燕1.5还拥有无钥匙进入和启动系统、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自动恒温空调、多功能方向盘音响控制按钮、6碟CD、6安全气囊等丰富配置。以前消费者普遍认为小车不安全,雨燕在欧洲EURO-NCAP和日本J-NCAP碰撞中都获得了四颗星的高安全评价。现在的小车已经摆脱了陈旧的形象,是具备高品质的精品小车。

  油价上涨对两厢小车的市场销售将是一个良机,随着全球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社会对环保节能的提倡,高品质、环保的小型车也将是汽车消费的趋势,未来汽车消费格局的主流。两厢小车在省油经济的同时,只有达到动力、安全、节能等全方位的品质提升,才能挑起市场大梁。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