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专家称近期发展柴油轿车不现实 应顾全局

  6月1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

  这次油价调整是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国内物价水平居高不下、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时间越来越近的形势下决定的。

应该说,政府在这个时候宣布燃油涨价,是一种无奈之举。政府下了很大决心,承受了很大压力。

  6月18日,记者从中石化方面了解到,目前,中石化从国外进口的柴油,与国内零售市场销售的柴油相比,每吨价格倒挂高达6000元。

  这两个事实也从另一个侧面提醒我们,是否大力发展柴油轿车,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汽车产品问题,而是一个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能源安全的大问题,是汽车工业发展的方向性问题,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性问题。

  由于汽车产业被列为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多年来,汽车行业内形成了一种习惯,谈汽车的发展,更多是从本行业的视角出发,以为适合本行业的发展,就能适合国家的发展。显然,这一视角有点窄了。

  现在,我们讨论的柴油轿车,既然已经联系到国家经济战略、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我们就应该从更高、更宽的角度去研究、去探讨这一问题,而不能只从汽车行业的视角出发,去看待、去评判柴油轿车的发展。

  本期“我国该不该发展柴油轿车”的讨论,我们特意安排了一组与燃油有关的专家意见,希望能对读者有所启迪。

  倪宏杰:应选择好发展柴油轿车的时机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理事长

  从技术上讲,我们发展柴油轿车没有问题,但何时大力推广,还要等待时机。

  柴油轿车的优势很明显。与汽油车相比,柴油车最高可节油30%,而且动力更强,排放也能做到更少。这些优势在欧洲已经得到证实,目前欧洲的柴油轿车已经发展得很成熟。所以,从技术层面考虑,发展柴油轿车的大方向是对的。

  但是,从我国国情考虑,目前还不适合大力发展柴油轿车。

  一是油品品质跟不上。国家对轿车的排放要求越来越高,但柴油的质量却难以同步提高。比如,全国马上都要实施国Ⅲ标准,但能够提供国Ⅲ燃油的只有北京、上海等少数大城市,其他地区还不能供应。轿车是要到处跑的,到外地加不到符合质量标准的燃油,发动机就会出问题。

  二是国内对柴油机电控技术还没有完全掌握。大力发展柴油轿车,柴油机电控系统只能采购跨国公司的产品。目前购买一套柴油机电控系统需要1万元左右,由此带来的成本增加,消费者能否接受很难说。

  我认为,现在我国还不适合大力发展柴油轿车,何时高质量的柴油能够及时供应,国内柴油机电喷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就到了大面积推广柴油轿车的时候了。

  吕钊凤 采访整理

  耿 磊:柴油轿车需要鼓励和支持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标准化研究所总工程师

  从长远来看,发展柴油轿车是有好处的。

  目前,柴油轿车还有几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一是排放问题。现在还没有比较好的方法消除柴油车排放时产生的黑烟,这也是北京市环保局不支持推广柴油轿车的原因之一。二是技术问题。现在柴油发动机的先进技术还掌握在极少数外国公司手里,像博世、德尔福等,这对我国柴油轿车的发展极为不利。

  对发展柴油轿车,国家必须做一个全面的长期规划,但有些事情不能等准备好了再做。国家应该鼓励国内企业研究柴油发动机技术,等过了技术门槛之后,将来的发展才会越来越顺利。

  如果将来国家对柴油轿车技术开发给予支持,再加上对排放的严格控制,两方面的合力将使柴油轿车发展得更好。给企业几年准备时间,对提高柴油轿车的节能性、经济性进行更成熟的技术攻关。

  对老百姓来说,柴油轿车更加省油;对政府来说,节能与环保并行,这是一个双赢局面,但又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尽管如此,我们也应为发展柴油轿车早做准备。

  陆 曦 采访整理

  许 敏:不要怕别人超过我们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兼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

  发展柴油轿车是国际趋势,尽管美国一开始也不支持,但现在他们正在开发柴油轿车。

  柴油发动机是目前最成熟的节能环保发动机,它面临的一些问题通过高压共轨、涡轮增压等技术都可以得到解决,能够满足法规以及排放要求。在同一情况下,柴油发动机比汽油发动机节省燃油25%~30%,并且动力强劲,对一些追求驾驶感受的人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与混合动力发动机相比,柴油发动机是理想的动力源。因为混合动力毕竟还有许多未知因素,而柴油动力则很快就能实现。

  大众将它的柴油机带到中国,解决了我国油品品质不足的问题。我们如果不采用这些先进技术,不知道会出什么问题。不要怕别人的技术远远超越了我们,别人能做的事我们也能做,关键在于是否将柴油机技术的研究放在重点位置。

  我国在柴油机燃油喷射系统上的研究及技术水平比汽油机高,从商用车上的应用就能窥见一斑。如果市场能够推动柴油轿车的发展,国家又有相应政策支持,必然会带动我国汽车业对柴油机核心技术的研究。 陆 曦 采访整理

  徐 惠:不赞成像欧洲那样发展柴油轿车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科技开发部副主任

  欧洲的柴油轿车在轿车保有量中比例超过40%,新车产量比例超过50%。而美国和日本的柴油轿车保有量极少,这两个国家的轿车动力绝大部分是汽油机。欧洲和美、日对柴油轿车的态度呈现两个极端,之所以如此,除了柴油轿车的排放特性外,欧洲、美国、日本的石油消费结构不同是一个重要原因。

  欧洲的非车用柴油消费量相对较低,大多数国家不用柴油发电,而核电用量很大,在某些国家超过50%。欧洲铁路基本实现了电气化,内燃机车比例小。相对于美国而言,欧洲农业是“小”农业,使用的大功率农用机械相对较少。在渔业方面,除北欧一些国家外,欧洲渔业的总体规模不大。

  美国是全球石油消费大国,高速公路里程长,重型柴油卡车多;铁路大部分使用内燃机;国土两面临海,水上产业发达;美国还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生产国,大功率农用机械多。汽、柴油消费均衡,是美国燃油消费的特点,所以美国对发展柴油轿车的态度不积极。

  日本与美国有许多相似之处。

  中国的情况与美国和日本相近,柴油需求量极大。农业、渔业规模大;铁路方面,虽然电力机车近年来快速增长,但柴油机车也同时在增长;高速公路里程持续快速发展,用于公路运输的柴油总量持续增长;由于在局部区域和时间段还存在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柴油发电还要维持一定量。总体来说,我国柴汽比长期维持高位,为满足现有的汽柴油消费构成和总量,中国炼油工业已经付出了极大努力,在这种情况下,再分出一部分柴油供轿车使用,困难很大。

  我认为,中国作为一个汽车大国,柴油轿车在轿车中的比例应该介于欧美之间,比如10%,或再高一些。具体比例可以论证,但不赞成参照欧洲模式,将柴油轿车搞到50%多的做法,如果那样,我们的柴油供应可能承受不了。

  沈承鹏 采访整理

  林 健:发展柴油轿车为时过早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如果汽柴比能够优化到保证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发展柴油轿车终究要更节能一些,并且排放量要相对小一些。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汽柴比已经调整到某种极限了。

  在我国,柴油不仅作为一种汽车燃料存在,而且也是重要原料。农业、火车运输、航海以及施工机械、企业自备电源都需要大量柴油,所以,我国的柴油供应始终趋紧。

  在化工工业中,柴油是制造乙烯的原料,产生的经济效益相对较高,如果以附加效益较低的燃油进入市场,对工业经济来说不是最好的选择。而且国家恐怕也拿不出更多的柴油来支持消费类的小型车。消费与国计民生相比,当然还是要以后者为重,尤其是在我们这样的农业大国。

  目前,运用先进的柴油机技术,能够较好节省燃油,像电喷技术、共轨技术等。但是,现在这些技术都是外国的最为先进,所以,推广柴油轿车是否会造成跨国公司新的技术垄断,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我认为,以现在的条件,发展柴油轿车还为时过早。

  陆 曦 采访整理

  袁兆成:近期发展柴油轿车不现实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

  柴油轿车的发展确实是有好处的,首先是使用经济性好。以一汽-大众捷达来说,汽油车的百公里油耗是6.4升,柴油车的百公里油耗是4.5升。虽然我们在柴油机技术上落后一点,但不存在太大问题。

  现在有一个问题,像南方、尤其是广东柴油供应很紧张,司机常常加不到柴油。因为第一我国是油料进口大国,本身供应量就不足。第二我国农用柴油比重大,柴油来源少,不仅农用机械要用柴油,而且公路运输、长途客运、矿山机械等都要用柴油。如果发展柴油轿车就必须和市场争柴油,但柴油供应紧张的情况还将持续很长时间,进口量也将越来越多。

  我的观点是,应该提倡发展柴油轿车,但柴油供应紧张的局面不解决,汽油轿车还会占据主导地位相当长的时间。

  陆 曦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