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对比测试

享受幽闭 奔驰S300 VS Audi A8 2.8 FSI


  当夜幕降临,繁忙的人群形成一股水流,不断冲刷着车身的四周,不远处飞驰而过的车灯留下了华美的光斑;做了一天社会性动物的我们,真的需要这个舒适、宁静的空间,享受这份孤独。


  奥迪 A8 2.8 FSI

  优点:驾驶轻松,做工精致,音响性能卓越。

  缺点:科技感和现代感并不等同贵族的典雅。

  价格(人民币):87.5万元

  奔驰 S300 商务型

  优点:座椅舒适,配置丰富,豪华感强。

  缺点:性能数据上落后于A8。

  价格(人民币):93万元

  我们站在航站楼外的路灯下,掠过身边的柴油动力大轿车除了黑烟,只能留下震耳欲聋的发动机噪音,忙着招呼客人的导游只能靠大声呼喊而让自己变得醒目,一切都与宁静的夜幕不相协调……坐进今天的两辆试驾车,关上车门和车窗,出风口送来搀杂着真皮味道的凉风,一切恢复了宁静。


  从来没有这么羡慕后排的乘客,松软、宽大的真皮座椅和环绕周边的各种舒适功能,真的不能安心坐在驾驶席上欣于摆弄MMI或Comand旋钮了。自从S级在国内上市,我们就对它给予了很大关注,但不愿大篇幅地对比这个级别车型,也是考虑这些D级大佬离我们实在太远了。不久前我们试驾的换装2.8 FSI发动机奥迪A8首先走近了我们,车展前才露面的S300商务型则为希望“坐奔驰”的老板们提供了更物美价廉的选择。

  私密空间,宽敞独享

  幽暗、孤独的空间里,一盏温柔的阅读灯,洒落的光线将真皮的针脚照得若隐若现。纵使窗外时与光飞逝,他自稳坐,任耳边乐曲悠扬,书中自有黄金屋。


  按照传统,奔驰S级历来是豪华车的标准。每当奔驰研发出新款S级时,所有竞争对手都会以它为参照,来衡量自己的产品,这早就成为汽车界不成文的规则了。半个世纪前,大写的S被奔驰作为Super(超级)来设计,其实人们也把S理解成Standard(标准)。时至今日,同样是豪华车代表的奥迪作为奔驰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在技术水平上早已不相上下,甚至先于S级来大胆武装自己的旗舰产品。对于动力性能并非最主要的豪华车而言,安全性和舒适性才是制胜法宝。奔驰从来不会偏离主题,这次自然不会例外。


  今天的两款车内饰与外形风格保持一致。奔驰整体水平非常高,车内氛围舒适,内饰材料和工艺让人赞不绝口,造型设计令人叹服。奥迪仍然采用经典内饰,以换档杆为例,A8与A6无甚区别,而奔驰则采用了转向柱换档。

  奥迪A8的按钮大都与其他产品相似甚至相同,虽然功能分布很广,但从手感和质感上与奔驰存在着差距。S300上无处不在的铝质按钮从视觉到手感都给人豪华、气派的印象,能看得出设计师不仅出于功能性,更从美学设计上努力营造一种奔驰独有的贵族气质。

  气氛烘托完成后,真正构成享受的因素就是宽敞与否了。A8与S300的车身尺寸很接近,但因为FF的布局,A8的车头被占据了更多空间,导致它在轴距上比S级短了近10厘米。不过,奥迪设计师的聪明头脑不仅仅用在了发动机技术上,我们测量后排空间时发现,A8在很多项数据上都达到甚至超越了S级,这就保证了坐在后排时不会有对空间的抱怨。

  除了空间,另外值得介绍的是遮阳帘。在数目上,两款车都是两侧和后面共三个,但奔驰的操作更简便,通过后门上的车窗控制扭即可完成,而奥迪似乎在设计上还略欠人性化考量。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后排老板对副驾驶座椅的控制上,奔驰同样是通过后门上的一个小钮,就能实现把后排座椅调节按钮转换为前排控制器,非常方便;而奥迪依然欠缺这种细节化的人文关怀。

  总结起来,奔驰在空间方面具备了以下优势,更长的轴距,更宽的轮距,更大的车内高度和宽度;而奥迪通过对空间的巧妙利用和功能划分,弥补了空间上微小的不足。此外,奥迪的悬挂系统对车尾遭遇的震动能比较好地过滤,而奔驰从根本上就已经通过轮胎和悬挂的配合将乘客在垂直方向上的位移减少到最低了。

  排量小,价格低,豪华依旧

  相对于动辄12缸、6升排气量的动力配置,今天的两款D级车可以说是小排量车型;同样相对于近200万的价格,百万以下的价位也是两款豪华车平民身份的证明。但这些都是相对而言,毕竟两辆D级豪华车的加速用时都在8秒上下。

  尽管两款车在各自产品线里都是入门级产品,但高档车绝大多数的配置在它们身上依旧可以找到。


  首先,在安全设备方面,如今早已不是ABS和ESP等领衔安全配置的时代了,尽管奔驰仍在广告中宣传这是自己的发明,但S级有着更好的新技术。例如Pre-Safe安全预知系统和改进的主动车距雷达系统,以及改进的刹车辅助系统,还可选装夜视系统,一切显得完善而友好。所有这些安全配置把S级推上了一个更安全的领域。奥迪在安全方面虽然没有太多值得炫耀的独创或首家采用的设备,但通过气囊、主动头枕、ESP稳定辅助系统以及胎压监控系统等设备也营造了对乘客周到保护的氛围。可以这样说,到了D级车这个级别,德国厂商在这方面不会有丝毫的吝啬,大手笔投入,从而为乘客创造安心的乘坐环境。


  在舒适性方面,奥迪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无处不在的科技感,即使功能设置与奔驰相同,表现方式也有独到之处。例如,MMI系统操作时会发出金属质感非常强的咔嚓声,这总会让人爱不释手地想去把玩;奔驰的Comand系统用起来则比较简单、直观。

  作为豪华车,像GPS导航、蓝牙车载电话、带加热电动座椅乃至自动恒温空调等装备都理所当然地出现在了今天这两款车上,而仔细研究一番后,我们还是找到了一些细小,但很重要的区别。首先,奔驰的前排座椅有按摩功能,后排可享受到全景天窗的照顾;奥迪的后排座椅有14项可调功能,后排DVD娱乐系统和车载冰箱等,但后二者的选装价格已近十万元。

  奥迪A8有拘谨而又吸引人的设计,但是它与A6之间的差别太小;虽然在驾驶感受上它更受我的青睐,但诸如空间、配置等客观对比数据还是说明它与奔驰存在些许差距。奔驰有着平稳的行驶特性,虽然在噪音控制上与A8难分伯仲,但通过调校适中的悬架和宽敞的空间,为后排乘客创造出梦幻般的乘坐体会。装备水平方面,两款车都达到了我们对豪华车的预期水平,尽管在细节上存在差别,但这已经不能构成我们评价孰优孰劣的指标。

  也许,奔驰的沉稳可以被学习,奥迪的科技可以被移植,但对比后我们达成了一个共识——贵族的气质不是可以被模仿的。

  我的观点 | 隋立平

  坐惯了驾驶席,因此对以后排文化为主的D级豪华车向来采用敬而远之的态度。我喜欢A8舒适的驾驶席,当然也贪恋S300闲逸的后排座椅。在噪音测试与空间测量的真实数据方面,奥迪A8无疑是胜利者,它的整体风格更具现代感,即便线条保守,但你仍然能够感觉到强烈的运动特质。相对而言,奔驰S300的风格要更加古朴,它的豪华气质是从骨子里透出来的,如果仅仅从舒适性考虑,来自听觉和躯体的感受会让我更加倾向于奔驰S300。也许奥迪用科技为自己赢得了荣誉,但奔驰用经验和传统捍卫了自己的尊严。

  我的观点 | 云鹏

  与以往的对比试车不同,这两部庞大的豪华车不是用来享受激情驾驶乐趣的,因此在大部分时间里,我都慵懒地半躺在第二排座椅上。虽然实测数据表明S300的各项空间指标都不占优,我们却一致认为其主观感觉更令人放松,调节功能较少的坐椅也显得更舒服一些。一百多年来苦心营造的口碑恐怕不是那么容易就被超越的。至于这部装备了诸多选装件的A8,驾驶者的心情会很不错,但对乘客的照顾仍然不够尽善尽美,尽管其硬件丰富得无可挑剔。它似乎试图在第一排和第二排之间努力寻找平衡点,这也没什么不妥,因为在国内,豪华车的主人们更乐于亲自驾车出行,而不是由职业司机代劳。

  我的观点 | 习乐

  该说的都让赖在后排不出来的那两个家伙说完了……唯一要补充的,尽管今天的奥迪和奔驰都能给人愉悦、轻松的驾驶感受,但下次我一定会远离前排,越远越好!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