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东安购得三菱技术 新中航做大汽车添砝码

  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合并重组后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新中航”)7月份将正式挂牌,即将成立的新中航将大力发展汽车产业。至此,业界对新中航是否会涉足汽车产业的猜疑已无需多辩,新中航欲做大汽车产业的愿望初现端倪。

  中航二集团下属的汽车业务(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东安动力)究竟会以何种方式进入新中航目前尚未明确。就在一切还悬而未决之际,6月26日,三菱汽车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三菱汽车将自动变速器(4速A/T、5速A/T)技术转让给东安汽车发动机公司,后者将投资20亿元,分两期推进自动变速器的国产化。

  但中航二集团下属的哈飞汽车正处于与东风汽车合作谈判的关键时期,如何协调哈飞汽车的归属,将考验新中航新高管的智慧。

  打造自动变速器自主品牌

  据《第一财经日报》从日本三菱汽车工业株式会社获悉,早在1998年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之时,三菱汽车曾向其出资15.3%,之后向东安汽车发动机公司提供了1.3L、1.5L、 1.6L、1.8L、2.0L汽油发动机以及5速手动变速器(M/T)的相关技术转让。

  此次三菱汽车转让的是自动变速器(4速A/T、5速A/T)技术。“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已经开始投建新工厂,计划于2010年4月开始投入使用,计划一期的年生产能力规模为15万台。”三菱汽车表示。

  而东安汽车发动机公司则表示,该公司将投资20亿元,分两期推进自动变速器的国产化,初期以来件组装为主,2010年开始实现部分零件国产化。此后将不断提高产品国产化水平,最终形成年产自动变速器30万台的产能,并力争实现全部国产化。

  东安汽车发动机公司的目标是利用该项目建设中国首家汽车自动变速器自主化生产基地。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轿车市场中自动挡车型的销售量约占总销量的35%左右。但由于自动变速器结构复杂,研发成本高,零件加工难度大,研制技术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国内已建成和正在筹建的自动变速器生产企业不足4家,且全都是外资企业或外资控股的企业,国内市场需求基本依靠进口或在本土生产的国外品牌。

  东安汽车发动机公司此次引进的自动变速器适配于1.3升至2.4升的汽油汽车发动机,可用于哈飞、比亚迪、东南、华晨、奇瑞等多款车型。

  助力新中航做大汽车业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筹备组副组长、中航二集团副总经理谭瑞松代表即将成立的中航集团出席,立即引来各方关注。

  谭瑞松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即将成立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大力发展汽车产业的决心和信心不会改变。这也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首次向外界正式透露汽车业务的发展方向。

  在此之前,作为中航二集团下属的主要汽车企业,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东安动力的归属问题一直备受业界关注。

  从去年起便开始接洽的东风合并哈飞一事,因中航一集团、中航二集团的合并重组,变得扑朔迷离。业内人士分析,一航总经理林左鸣担任新中航筹备组总经理,林本人也一直主张发展汽车业务,与此同时,曾推动与东风合作的中航二集团总经理张洪飙并没有进入筹备组。因此,哈飞汽车并入东风集团一度不被看好。

  而中航二集团下属的另一汽车企业昌河汽车已表示未来将直接归属新中航。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在新的航空集团我们会得到更大的发展。”根据计划,昌河汽车2010年总销量为40万辆的目标。

  谭瑞松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还特别表示,希望今后与三菱汽车巩固和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先进、环保、节能的发动机、变速箱以及整车方面加强和扩大合作。

  哈飞汽车的难题

  但如何整合汽车业务,使之在竞争激烈的国内汽车市场中获得更好的发展,并非易事。

  6月25日,谭瑞松专门到哈飞汽车公司检查、指导工作,足见新中航领导对哈飞汽车的重视。而业内人士分析,正在与东风汽车商议合作的哈飞汽车,是新中航做大汽车业务需要理顺的重点。

  此前中航二集团欲加速剥离汽车资产,东风汽车合并哈飞汽车一事开始筹划,根据之前的公告,东风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对半出资,哈飞和东安动力则共同持股50%,成立三方合资公司,哈飞原有的哈尔滨和深圳生产基地全部划归新公司所有。而当新中航筹备组成立之后,东风合并哈飞一事便再也没有新的进展。

  而关于哈飞深圳生产基地的最新消息则是,哈飞汽车已经放弃深圳基地,该工厂由东风汽车和法国标致雪铁龙(PSA)联手购得。

  7月初即将挂牌的新中航现在正紧锣密鼓进行筹备,两集团合并引发的人事变动也已经启动,究竟谁负责汽车部门最近将公之于众。

  正处于与东风汽车合作谈判关键时期的哈飞汽车,是否能顺利回归新中航,将成为新中航新高管们面临的棘手难题。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