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油价:国际车市5月杀手

来源:《汽车观察》

  油价对车市到底有多大影响?看看5月的国际车市就清楚了。无论在美国、欧洲、日本还是其他地方,油价显然扮演了让人沮丧的第一杀手角色。

  美国汽车市场

  5月份的美国汽车市场,各大车企销量均有所下跌,除了本田日产

销量下降的车型主要是耗油量大的大型皮卡和大型SUV,排量适中经济型轿车的销量走强,特别是日系的丰田和本田,它们的当家车型卡罗拉、凯美瑞、思域和雅阁均表现强势,占据销量排行榜的前四名。高企的油价打破了ā特皮卡F-150长期占据销量第一的地位。

  通用汽车5月份北美销量是27万辆汽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原因主要是油价无休止的攀升和一个主要供应商美国轴承控股公司发生了危机,不能正常供货导致通用汽车减产。通用汽车在5月份关闭4家生产皮卡和SUV的工厂,扩建了2个生产经济型轿车的工厂。并表示近期将发布的12款新车中有11款是经济型小轿车,以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通用汽车的皮卡和SUV销量下降了39%,轿车下降17%;总体下降额度达到30%。

  福特也发表声明说“集中精力放在小型车的生产和销售上”。 福特5月份的销量同比减少了15.9%,为21.7万辆,其中福特主打车型皮卡销量下滑25.7%,轿车上升2.8%,达到9.1万辆。福特汽车表示,推迟其畅销皮卡F-150的新版上市时间。因为他们预测美国车市将持续低迷下去,还说,他们将再次降低今明两年的预期,今明两年都难以避免要继续亏损。油价高涨导致市场对SUV和皮卡的需求降到近20年的最低点,5月份车型销量榜上福特F系列皮卡第一次被轿车超过,这从1991年以来还是头一回。福特2006年亏126亿美元,2007年亏损27亿美元。

  克莱斯勒5月份在美国卖出14.8万辆汽车,与去年同期的19.9万辆同比下降25.4%,大型皮卡、SUV需求下降。今年克莱斯勒前5个月的销量为75万辆,比去年同期的92.9万辆下降了19%。经济型轿车和小型SUV的销量很好,如小轿车DodgeCaliber销量为12800辆,同比上升7%,小型SUV Jeep Patriot销量为8200辆,同比有80%的增长率。

  丰田汽车5月份在北美的销量为25.7万辆,同比下降7.9%。其中丰田品牌销量为23万辆,同比下降6.3%;雷克萨斯品牌销量为2.6万辆,同比下降20%。丰田的轿车销量很好,达到15万辆,其中卡罗拉销量创月度销量纪录,达到5.2万辆,同比上升12.4%,凯美瑞的销量也在5.1万辆左右,分列北美销量榜的第二和第三位。而皮卡的销量也随流下降,销量为7.8万辆,下降了15%。雷克萨斯的轿车销量为1.6万辆,下降了21%,SUV销量为1万辆,下降了16.7%。

  本田5月份在北美市场表现良好,销量为16.7万辆,超过克莱斯勒,成为当月的北美第四大汽车企业。本田五月份表现最好的车型是思域,有同比28.3%的增长率,销售了5.3万辆,荣登北美车型销量榜榜首。其次是本田雅阁,卖出4.3万辆,位列车型销量榜的第四位。而本田的城市SUV——CRV销量也逆市而动,销量达到1.9万辆。本田前5月北美销量达到了65.5万辆。

  日产5月美国销量为10万辆,同比有4.4%的增长率,这个5月是日产北美销量最佳的5月份。其中日产品牌销量达到9万辆,增长率为5.7%;日产的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蒂销量为1万辆,下降了6%。日产的中型轿车ALTIMA车型创最好的月度销量,达到3.4万辆,增长38%。

  欧洲主流汽车厂商5月份在美国的业绩为:大众汽车2.2万辆,与去年基本持平,销量高的车型为捷达和帕萨特;雷诺在美国也销售了2.3万辆车,同比增长21%;梅赛德斯·奔驰在美国的销量为2.4万辆,C系轿车大放异彩;宝马集团在美国的销量为3.1万辆,同比增长3.1%。

  欧洲(EU27+EFTA4)汽车市场

  5月份欧洲有133万辆新车被销售出去,销量同比下降了8%,原因是高油价和紧缩的贷款政策。欧洲市场上的汽油价格今年以来已上涨了33%,而5月份就上升了11%。油价的高涨使欧洲不堪重负,已深深地影响了欧洲人的生活:卡车司机罢工,或在高速公路上以50km/h的速度低速行驶,表示抗议;而在西班牙,抗议引起的冲突已造成两人死亡,食品的价格也因卡车司机罢工引起人们大量抢购和囤积而高涨。

  大众汽车的销量在五月份的销量下降了8.1%,只售出29万辆,但仍占欧洲市场18.6%的份额。

  雷诺在5月份实现15.1万辆销量,同比下降5.7%。主要原因是雷诺位于罗马尼亚的工厂因罢工而停产,当地工人为了获得更好的福利而罢工,DACIA这个品牌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产量下降了36%。雷诺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为9.6%。标致雪铁龙集团销售了21万辆汽车,下降了7.9%,但依靠法国市场的支撑,其仍占13%的欧洲市场份额。

  宝马集团的销量上升了4.4%,达到7.8万辆;宝马在4月底接连发布了新宝马1系和宝马X6,这两款车一推出便受到好评,在逆市中支撑了销量。

  梅赛德斯·奔驰在5月份的销量只有8.6万辆,同比下降了13.2%。表现最抢眼的是C系车型,这款车上市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其销量却占集团全部车型销量的40%,成为盈利的主要来源。

  菲亚特集团5月销量为14.9万辆,同比下降了4.5%,受意大利不景气车市的影响。但其明星车型Fiat500和Bravo在法国维持良好的销量。菲亚特集团5月份的市场份额占了9.5%。

  日本汽车在欧洲的销量很有意思,丰田的销量为7.1万辆,同比下降了21.6%,丰田占整个欧洲汽车市场份额的5.1%,继续在日系汽车的欧洲市场中领跑;而日产销量为2.5万辆,上升了8.4%,占欧洲市场份额的2.5%。其余的本田、铃木和马自达的销量均为2万辆左右。

  美国通用汽车的销量下降了5.4%,只有14.5万辆的业绩,占欧洲市场9.3%的份额。福特汽车5月的销量是16.4万辆,下降了近8.7%,福特前5个月在欧洲已售出68万辆汽车,在英国和西班牙市场上均保持销量第一的位置。福特汽车占欧洲市场的10.5%的市场份额。

  在欧洲国家方面,法国是惟一的5月份汽车销量上升的国家,达到23万辆,同比上升了7%。主要原因是法国国内购车税费的降低以及多款新车的上市刺激了法国车市。德国国内5月汽车销量为30.4万辆,下降了6%。英国5月汽车销量下降3.5%,只销售了20.9万辆汽车,而前五个月总共有120.6万辆的销量。而西班牙和意大利则出现大幅下滑,销量分别是22.9万辆和13.6万辆,分别下降了24.3%和17.6%。其它地区韩国5家汽车企业5月份的销量增长了5.4%,达到48.5万辆汽车,但环比4月份的495000辆却下降了2.1%。在车厂方面,现代汽车卖出25.1万辆汽车,同比增长8.5%。起亚汽车销售了12.28万辆,同比增长5%。

  韩国汽车业海外市场卖了37.7万辆;国内市场销量为10.7万辆。韩国汽车出口额占其国家总出口额的10%,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5月份的日本市场也不平静,汽车(排量大于660ml,小于660ml的汽车销量另作统计,为13.9万辆)销量下降了6.1%,整个日本市场新车规模只有22.1万辆。本月日本的汽车购置税从3%调整到5%,这对销量有明显的影响。面对今年业绩的预测,五大车厂中的四大表示销售业绩会下滑,他们分别是丰田、日产、三菱、铃木;只有本田表示其业绩会上升。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