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瑞图万方:进军3G时代

来源:《汽车观察》  

  电子导航产业在经历混乱之后,开始逐鹿炙手可热的3G时代。

  6月18日,刚刚在“中国电子地图知识产权第一案”中胜诉的瑞图万方科技有限公司宣布,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和汽车研究院共同成立“交通导航技术联合研发中心”。

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合作双方签署了正式合作协议。此次合作是国内电子导航地图企业第一次与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合作共同开发利用3G网络的新一代手机导航技术。

  瑞图万方领导指出,这次与清华大学的合作是一种强强联合,使得瑞图万方在手机3G导航领域基础研究更加丰富,并使其对未来市场预见性的研究走在行业的前面。”该中心成立后,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瑞图现有的“道道通”电子导航地图基础上,开发全新一代手机导航电子产品。手机3G导航这一更快、更便捷的业务已成为未来电子导航的发展趋势。而手机导航所需的大投入和极高的技术标准也抬高了门槛。曾经多次引领行业技术变革的瑞图万方再次扮演了先行者的角色。

  抢占先机

  事实上,国内几大巨头早已开始将目光投向手机3G网络导航。最早的导航仪于1985年出现在日本,后来在欧美得到了成功的发展。专家提出,在国内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进一步提高和道路建设的飞速发展,以及导航服务的日益完善,导航仪产品在各个市场将会出现爆炸式的增长。在我国,手机+GPS逐渐成为热点。2007年底,我国手机用户达到5.4亿户,新增手机的用户达到了8000万户左右,2008年新增手机的用户会超过1亿户。而往后5年GPS手机将飞速增长,预计2011年间GPS手机的销量将达6100万台。业内专家甚至预测,最终手机导航地图将会成为手机的标配,就像手机拥有照相功能一样。将电子地图导航整合到手机这一移动终端中去,其有助于提供各类个性化的信息服务。未来电子地图导航功能将会非常细化。以酒店为例,不仅可以提供酒店的名字、联系方式、地址、怎么到达,还要能查询酒店客房的情况、营业时间、营业的环境和规模面积、有没有促销、服务质量怎么样、有没有第三方的评价或以往用户的评价等信息。

  随着我国3G手机网络的试运营,以3G网络为载体的手机导航电子产品呈现出巨大的市场前景。对于电子地图商来说,无疑是一轮新的商机的捕捉。灵图董事长李仲亮这样描绘3G手机导航:“3G时代的手机导航会实现智能交通的功能,路上每一个摄像头拍摄到的图像都可以传到手机上,哪里堵车都看得一清二楚。只要用户设定目的地,手机就会自动将实时路况考虑进去,优化路线,避开堵点,再根据路况变化不断调整。”他还说,如果软件企业认识不到3G时代手机导航的前景、认识不到3G 手机在人们生活当中的地位,就会被淘汰。并表示灵图已准备好进入3G时代的电子导航。

  而瑞图万方副总裁薛 也认为,3G将成为推动手机市场更大发展的发动机,它将为电子导航服务展现很多机会。而多数人认为,此次瑞图万方与清华大学合作,不仅是瑞图万方对未来市场的抢先一步,更将对整个行业的进一步调整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挫折中前行被誉为朝阳产业的电子导航地图市场, 进入2008年却并不如人们所期望的那么“天天向上”。从年初的“中国电子地图知识产权”第一案,到灵图创始人兼原总经理唐宁浙的下课。这个行业以并不健康的状态挣扎在2008年。

  事实上,从2000年电子导航传入中国以来,引来大量投资者进入这一新兴行业,但长期缺乏行业标准,市场秩序混乱,致使整个行业一直处于群雄纷争、群龙无首的混乱状态。针对这种现状,专家们认为是中国电子导航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产业面临巨大调整。“这也许会促进这个行业开始新的发展阶段。”一位业内人士称,“不断爆发的问题对目前的电子导航业来说,或许是件好事。这种情况是任何一个行业壮大到一定程度都必经的阶段——产业集中化,整个产业开始结束群雄纷争的局面,并由某几个大企业控制。”

  这种趋势从日本及欧美的电子导航产业发展历程中可以看到。日本导航电子地图行业就是由开始时的十几家企业逐渐发展成了现在的两家垄断企业。目前全球已形成了以美国N a v Te q 、欧洲TeleAtlas、日本Zerin和MapMaster、IPC为龙头的五大导航电子地图专业制造公司,这5家企业就已经占领了全球导航电子地图产品90%左右的份额。“中国的情况也必然会形成此种格局。”这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是什么时候的问题,是来势汹汹还是慢条斯理的问题。”

  能够达成的共识是:用技术提高行业门槛,通过技术和法律手段维护行业秩序,将促进国内电子导航地图的新一轮调整。“不断爆发的问题对目前的电子导航业来说,或许是件好事。这种情况是任何一个行业壮大到一定程度都必经的阶段—— 产业集中化”。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