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媒体专区之汽车与安全

留意交通信号 保障自身安全通行

  车辆行人在道路上通行,除了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规范外,在相当多的情形下,是按照交通信号通行。

  交通信号是抽象法律条文的具体形象化。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全国实行统一的道路交通信号。

  交通信号包括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和交通警察的指挥。

  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的设置应当符合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要求和国家标准,并保持清晰、醒目、准确、完好。

  根据通行需要,应当及时增设、调换、更新道路交通信号。增设、调换、更新限制性的道路交通信号,应当提前向社会公告,广泛进行宣传。”

  第三十八条规定:“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应当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

  交通流在路口会产生分流、合流、交叉、交织现象。当交通元素在路口交叉、交织相遇时必有一方让行,另一方先行,否则就会发生交通事故。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过;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那么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谁应当先行呢?《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二条规定:有交通标志、标线控制的,让优先通行的一方先行;没有交通标志、标线控制的,在进入路口前停车望,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

  根据自1999年6月1日起执行的《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1999代替GB5768-86) 规定:减速让行线,表示车辆在此路口必须减速让干道车辆先行。设有“减速让行”标志的路口,应设减速让行标线。

  减速让行线为二条平行的虚线,和一个倒三角形,颜色为白色。双向行驶的路口,其长度应与车行道中心线连接;单向行驶的路口,其长度应横跨整个路面。虚线宽20cm,二条虚线间隔20cm。倒三角形底宽120cm,高300cm。

  减速让行标线应设在最有利于驾驶员了望的位置,一般可设在主干道缘石延长线上。如有人行横道线时,减速让行线应距人行横道线150~300cm。

  因此,只有当相互交叉的道路有干道、支路之分,需要保证支路车辆让干道车辆先行的情形下,才应当在支路路口设置减速让行线。如果相互交叉的道路没有干道、支路之分,就不应当设置减速让行线,路口各方来车在进入路口前停车瞭望,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

  在某地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现场为十字路口,路口四面均设有警告信号灯, 划设有减速让行标线。车辆 A 为农用普通货车,向右侧翻,车辆B 为小轿车,左侧前后车门、驾驶室顶部、左侧中央立柱撞变形。

  当事人赵某称其驾驶小轿车由北向南行驶,距路口有二十米左右的时候,见一辆白色的农用车从东边过来,当时看那农用车距路口还有七、八十米远,等走到路中间的时候,农用车就撞在其所驾车左后部了。

  当事人杜某称其驾驶农用车由东向西行驶,走到距路口有20米左右的时候往北面看,发现有一辆小轿车从北边过来了距路口还有20米远,等其走到路口中间时,车头就撞在小轿车左后部了。

  路口的减速让行线表示车辆在此路口必须减速让干道车辆先行。意味着二条相交道路必有一条是干道,而干道是不应当划设减速让行线的。现在发生事故的路口四个方向均有减速让行线,那么哪条路是干道呢?又应当让谁先行呢?

  事故发生后,当事双方都强调对方应当让自己先行,都认为自己没有责任。由于该路口交通标线划设有误,双方都应当让优先通行的一方先行,就是没有优先通行的一方。该路口又有交通标线控制,不能适用没有交通标志、标线控制的交叉路口,在进入路口前停车望,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的规定,确定双方的交通事故责任。但是,作为当事人即使路口标线划设有误,也应当做到安全驾驶避免发生事故,双方还是有过错的。

  由于划设交通标线部门未按照国标划设交通标线,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九条:“道路、停车场和道路配套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应当符合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要求,并根据交通需求及时调整。”的规定,不排除承担相应的损害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