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消费环境

学车族群高增长 车市将更多"后备车主"

  转眼间,2008年已走过了一半,盘点半年车市,或许大部分的车商要禁不住黯然,因为刚刚过去的半年里,收获没有像预期中那样令人欣喜。

  确实,当我们从一大堆数据中抬起头来,带给车市的是一组平淡的数字。

与往年浙江车市年增长都在两位数相比,今年上半年,浙江车市只有2.5%的增长。但有一个数字可以让我们有点安慰,那就是杭州市学车人数上半年竟有17%的高增长,如果把它作为未来车市强有力的后备力量,或许,我们对后市依然可以保持乐观。

  浙江车市半年报,

  微增2.5%

  “元月时我们卖得真是红火,一天可以提掉十多辆车。梦里想想都会让人笑醒。”看着半年的报表,做了3年汽车销售的张先,还会为今年春节前1月份的好成绩高兴。但是之后的几个月,张先却高兴不起来了,在他的手里,一个月卖了没几辆车。

  笑不起来的并不仅仅只有张先,据省车管部门统计的全省新车上牌量,今年元月,浙江新车上牌量超过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9%,迎来了热闹的开门红。但2月份,由于遭遇了几十年一遇的雪灾,大批新车被阻隔在路上,当月,新车上牌量只有2万余辆,同比下降15%左右。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全省新车上牌量不见大的起色,数量始终维持在2.2万~2.7万辆之间,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没有增长。统计表明,整个上半年全省新车上牌量为168067辆,与去年上半年的新车上牌量163966辆相比,只多卖了4101辆,同比仅增长2.5%。

  “今年上半年销售这么平淡,确实是我们意想不到的。”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几款亮眼的新车表现还可以外,大部分的新车陷入了乏人问津的境地。

  强者恒强,多数新车门庭冷落

  “上半年,银根紧缩、股市相继低迷,同时,雪灾、地震、油价上涨等,多种因素交错影响了车市。”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国内新车一款接一款,在三四月份,新车几乎一天一款,有几天甚至多款车一起撞车上市。大量新车的上市,一方面加剧了市场观望气氛,另一方面,也分散了市场份额。

  但车市并不只有下滑的声音。在上半年的新车上牌排行榜上,我们可以看出,浙江车市始终上演着强者恒强的法则。比如,去年全年销量冠车的凯越,今年上半年依然以1万多辆的销量稳居榜首,是浙江车市上半年唯一一款销量过万的新车。一款上市已5年的车有着如此的市场号召力,确实让后来的众多新车为之眼羡。同样属于强者的还有桑塔纳凯美瑞福克斯马自达6等,在今年上半年的榜单上,它们均以月均销售千辆的好成绩,成为浙江车市的耀眼明星。当然,其中也有新秀,一汽丰田卡罗拉和锐志,今年上半年排名均不断前移,跻身排行榜前十位。

  但在这些当红明星后面,却是无数如过江之鲫的新车,它们有的1个月销量不足百辆,有的甚至不到10辆,连露脸的机会都没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新车越来越多的现在,一款新车要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已越来越难,需要品牌、品质、名声和网络等众多优势的通力配合。

  学车族群高增长,

  车市有了更多“后备车主”

  一边是新车销量没有像以往那样大幅增长,一边是学车上半年却迎来了高速增长,其释放的信号似乎可以理解为,车市的未来前景还值得期待。

  “来我们这里报名的学车人数今年上半年增长了不少。”杭州市交通高级技工学校驾培中心陈主任表示,年轻人特别是学生来学车的今年非常多,已成为增长的主要力量。据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消息,近年来,杭州学车人数每年在15万人至18万人之间。今年上半年,杭州学车报名人数达到10.04万多人,同比去年上半年的8.56万人增长了17%左右。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杭州学车人数大幅增长,与传言下半年学车难度将增加以及学费将要涨价等因素有关,但也说明,驾驶技术已越来越普及,正成为人们的基本技能,由此带来的结果是,未来本本族群体还在不断壮大。

  “有了驾照,就会有消费汽车的欲望。”江淮宾悦杭州金丰4S店的总经理孙佳同表示,尽管车市受到高油价、股市等多种因素影响,但该买车的还是会买车。像学车族群体扩大,无疑会为未来车市提供更充足的需求,说明浙江车市的明天还是值得期待,只要外部条件发生改变,车市依然会延续往年的高增长。

  下半年车市,竞争更加惨烈

  上半年的浙江车市没有上交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下半年的浙江车市也就格外让人期待。

  据了解,近日,又有40款新车获得发改委的“准生证”,其中,新马6、2008款福克斯、比亚迪F1以及两用燃料轿车等重磅级新车上榜,它们上市的步伐已越来越近。据粗略统计,此次获得准生证的新车约为40款。而之前刚刚获批的准生证中,也有众多新车将上市,其中有不少是新能源车……

  “相对平淡的车市,往往需要高品质的新车给予激活,车市才会重现活力。”浙江万国汽车副总经理张华表示,现在分析的汽油价格上涨会影响下半年车市,他认为影响会有,但并不会像人们所说的那么大,因为私家车每月的行驶里程大多数在2000公里左右,折算到油价上,一个月也就多支出100多元钱,这在用车成本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小。如近年来用车成本不断上涨,但车市反而更快地增长。因此,他认为,下半年的车市在经历几个月的休养后还会进入增长轨道。

  市场表现最有说明力,据了解,由于上半年新车销量并不乐观,下半年,车商们为了完成全年任务,必然会加剧竞争。眼下,与新车有关的各类降价消息层出不穷,一波开年来最猛烈的降价潮已来临,可以想见,价格下移后的未来车市,必会带来消费能量的更多释放。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