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车被“修”破了 谁在搞鬼?(组图)

  车主质疑:修理厂是否在骗保 律师说法:保管好证件,慎选代理人

  今年端午节,内江的孙女士驾车回老家,在一个拐弯处,车与行道树发生“擦挂”,车辆侧面的油漆被刮去了一大块。于是,她将车开到就近的一家修理厂维修。当时,修理厂老板告诉孙女士,只要她留下车辆行驶证、驾驶证、保险卡和身份证等证件,修理厂就可以帮她代办理赔,而且还可用理赔款冲抵修理费,不需再支付任何费用。孙女士觉得这样做,既节约时间和精力,还可以省下一笔费用,就留下了证件。

  两天后,孙女士路过修理厂时顺便进去看了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她的车已经面目全非,出现了多处挂伤的痕迹,特别是车辆前方的保险杠、引擎,更是严重损坏。
孙女士心疼不已,十分气愤,便找到修理厂老板理论,但修理厂老板却对她不理不睬。

  孙女士认为,修理厂是故意将自己的爱车损坏程度加重,企图通过这种方式增加维修费用,属于骗保行为。但她却不知道应该通过哪些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

  律师解答:孙女士有权要求修理厂修复赔偿。因为汽车放在修理厂维修期间,修理厂负有保管和修复的义务,修理厂保管期间遭受的车辆损坏,修理厂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在本案中,尽管还不能说明修车厂存在骗保行为,但孙女士随意将证件交付他人代办理赔的做法,却给了代办人骗保的机会。在此建议车主,应保管好自己的行驶证、驾驶证、保险卡和身份证等证件,慎重选择代理人,防范损害的发生。

  律师回音壁

  案例1

  差价2500元找谁要?

  去年6月,市民杨先生驾车出游,途中与一货车发生追尾,发生事故后,对方被认定负全责。后来杨先生的车被送到保险公司指定的维修厂,保险公司定损为13500元,但按照维修厂的维修方案和零件、工时价格计算,维修费共计16000元。杨先生找到保险公司,对方拒绝对差额部分2500元进行理赔。杨先生想知道,他是否有权向保险公司索要这部分差额?

  律师解答:保险公司的这种做法是不合法的。车辆发生事故后,定损、维修的目的,就是尽量使其恢复到事故前的状态及性能。对于维修项目、方式、费用,保险公司在定损时,不可偷工减料,使杨先生损失扩大。所以,在本案中,如果保险公司没有证据证明存在大量不必要换件及维修商收费过高的情况,保险公司就不应对维修费用拒绝理赔。另外,由于车险定损目前还没有较为统一的标准,保险公司在定损时,执行的标准各自不一,差异较大。一些保险公司为追求利润最大化,甚至在定损时压低损失。因此,当车辆发生事故时,建议车主在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的情况下,对车辆的损失进行评估。

  案例2

  车停宾馆被偷谁赔我?

  去年年底,郑先生驾驶一辆轻型货车前往重庆,晚上他住进了市区某宾馆,并按保安的要求,将车辆停在了指定位置,保安对车辆也进行了登记。但第二天早上,他退房取车时发现,车辆已经被盗,他随即报了案。几个月过去了,丢失的车辆却没有任何消息,郑先生想知道,车辆在宾馆被盗,他是否有权向其索赔?

  律师解答:答案是肯定的,郑先生有权向宾馆索赔。因为宾馆作为服务场所,对入住客人的人身、财产,均应承担法定的安全保障义务。郑先生在宾馆住宿,并按照宾馆保安的要求,将车辆停放在指定位置,保安也对该车进行了登记,故宾馆对该车应实施有效看管。另外,宾馆在赔偿了郑先生损失后,有权向盗窃者追取赔偿。

  记者张海军

  本期维权律师:四川合胜律师事务所吕良

  律师简介:吕良,四川合胜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主要办理民商类、知识产权类、劳动法类的诉讼和非诉讼案件,担任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

  维权电话:028-86969168028-81885114

  维权网站:华律网http://www.66law.Cn/

  维权QQ:253349190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