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爱车保养

春节长假结束 需要将爱车开进修理厂

  春节长假结束,驾车外出旅游、探亲的人们陆续返程回到广州,经过一段时间的长途奔袭,自己享受了长途自驾的乐趣,而爱车也经历了一次复杂路况的历练。长时间行车后,汽车的轮胎底盘变速箱等各方面都经受了一定的考验。

为了以后行驶起来更加从容自如,专家建议,这时就需要将爱车开进修理厂,把一些关键的“器官”好好地调整保养一下。记者近日为此专访了广东广物福恒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车间主任汪宏伟。

  车身外观、底盘检查非常重要

  汪宏伟告诉记者,从外地长途驾车回来,首要的是要看一下车的外观,看看车的外漆有无被路上的石子等打破,有无意外刮花,如果外观有所破损,就需要及时补漆以及给汽车做个美容或者简单的打打蜡。

  此外就要检查一下电路,发动车后,检查各类型的车灯是否明亮如常,控制面板上的各类指示灯是否正常,倒车雷达等显示是否正常。还有车门的开启有无变形,车门以及车窗的胶条有无损坏,玻璃升降器的胶条是否存在砂石粒等都需要车主自己认真检查。

  车身底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件,驾车远行,说不定什么时候磕过底盘,此时的检查就一定要进维修厂了。首先要检查底盘有无刮花和碰伤,油管有无碰瘪,有没有破损和出现渗油现象,悬挂的下臂有没有被碰到,下球头的防尘套有无破损并漏油,方向机的防尘套有无破损,如果有所破损都需要立即更换,否则就可能损坏整个总成。此外,底盘装甲如果被刮掉了,就需要补喷被刮掉的部分而无需重新做底盘装甲。另外,有些车型,还要检查车底的备胎有无被刮花、挂破,备胎的气压是否正常。轮胎的检查同样重要,可目测轮胎有无凹坑或者凸包,或者有无“吃胎”现象,还要检查轮毂有无变形,减震器有无漏油,最后再做一个四轮平衡和四轮定位。

  “三格”检查要细心周到

  经过长途行驶,而且去过了很多人烟较为稀少的地方,空气格就特别容易吸附包括树叶、蚊虫、灰絮等杂物,从而堵塞了空气格,如果只是杂质,可以吹干,如果还有别的吸附物不容易被清除掉,就要更换空气格了。汪宏伟建议,尽量将空调格换掉,因为春节期间,一般是一大家人坐在车内,很可能在车内吃一些水果或者其他东西,一些杂物就更容易丢弃在车内,一些易发酵的污染物更容易污损空调格,此时,不是清洗就是更换了。

  至于汽油格,因为多数人驾车去了外地甚至外省,一个长途下来,在某些地区加了不合格的汽油后,汽油格就很可能被杂质堵住,这时就需更换,专家表示,此项清洗效果不是很好。另外,还要看火花塞的颜色是否正常,有无漏电以及点火性能如何,如果情况严重,则建议更换。还有,节气门是否特别脏,这一点车主朋友自己就可以解决,用化油清洗剂滴到干净的布上擦拭干净即可,如果特别严重,就需要进4S店进行专业清洗了。

  油水检查一样都不能少

  汪宏伟指出,此项检查首先是看防冻液的液面有无在正常的刻线范围之内,中途如果加了生水,则建议彻底更换防冻液。尽管春节期间广州一直下雨,但是开车去北方的朋友遇到的天气却基本是阳光灿烂,因此,雨刮水的有无以及雨刮壶是否漏水也需要测试一下。加满雨刮水后的第二天,如果地上有一摊水则说明雨刮壶漏水,需要更换了。

  机油一般来说,需要5000公里更换一次,但因为春节后汽车跑了较多的公里数,而且发动机工作时间较长,所以建议提前更换,一般车主自己就可判断是否一定要换。具体方法是,抽出机油尺,将机油滴在纸巾上,如果杂质较多,显得很脏,则就需更换了。

  另外,尽管年前检查过方向机,但年后回来同样需要检查方向机,如果发现方向机油有乳白色的泡沫溢出,则说明进水了,就需更换,如果有异响,则一定要更换方向机油和转向助理泵。汪宏伟告诉记者,如果底盘的变速箱部位被不慎碰到,就有可能出现变速箱油的渗漏,进厂检查后,就需要把渗漏部位反复检测,最后更换油封或者壳体从而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长时间行车后,刹车油的检查尤为重要,在没有渗漏的前提下,如果刹车油缺少了,则说明刹车皮磨损得比较严重或者刹车泵漏油,此时需要更换刹车皮,修理刹车泵,并且添加刹车油。

  OBD车要加合格油

  汪宏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们公司只接到一个去江西的车主因为加了不合格的汽油而导致OBD报警的案例。汪宏伟表示,如果故障灯亮了,而车的提速等各方面没有受到影响,则基本判断是由于加了不合格的油而导致的报警,此时就只能等回到广州后立即进4S店解决。

  处理方法是,先是检测故障码,如果是排放标准问题,就需要用专业仪器消除故障码,然后路试,看故障灯会否再亮,再进行定位参数的检测,看电脑数据流有无异常,三元催化剂和氧传感器工作状态是否正常,如果二者有轻微中毒现象,可用专业清洗剂清洗,如果中毒严重,则需要更换三元催化剂和氧传感器。除此之外,如果积碳严重,还要清洗喷油嘴、油箱、油路和节气门以及怠速马达等部件。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宏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