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传闻后的注目 上汽竞购沃尔沃纯属流言?

  6月25日,有瑞典媒体报道称,上汽集团与福特汽车公司正在就收购沃尔沃轿车一事进行商议,另外,还有一个来自俄罗斯的投资方也在竞购行列中。

  对于此消息,福特汽车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从去年年底,我们一直在不停地表态,公司是不会出售沃尔沃品牌的。

我们着眼的是如何提高沃尔沃的经营业绩。”

  来自上汽集团的消息称,关于上汽与福特谈判一事很可能是源自某些媒体的无端猜测和失实报道,到目前为止,上汽从未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一事有过任何接洽。去年,媒体曾报道有许多汽车公司都与福特汽车联系,意图收购沃尔沃轿车,其中包括德国宝马和日本的马自达,但是福特方面一直予以否认。这一次,收购传闻再次袭来,是纯属流言,还是无风不起浪呢?

  沃尔沃售出可能性

  6月25日,沃尔沃汽车透露,为了压缩成本,应对汽车市场的萧条和原材料上涨带来的压力,沃尔沃已经削减了2000个工作岗位,其中包括1400个白领岗位以及600个蓝领岗位。据了解,沃尔沃将主要在位于瑞典哥德堡的沃尔沃公司进行削减工作岗位的行动,公司的1200名员工目前已经接到了离职通知。

  同时,沃尔沃还得与持续吃紧的美元做斗争,这让其境况进一步恶化。“先前,沃尔沃已经在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之间取得平衡。”沃尔沃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然而,由于美国市场持续衰落、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以及欧洲市场形势的疲软,沃尔沃目前面临的形势正在进一步恶化。”

  1999年,福特汽车以500亿瑞典克朗的价格购入沃尔沃轿车品牌。最近几年,福特汽车公司陷入低谷,外界一直传言福特汽车将出售沃尔沃以得到现金。今年年初捷豹路虎两大豪华车品牌被出售以缓解资金压力,出售亏损的沃尔沃品牌也被业界看成是迟早的事。据传,福特汽车CEO艾伦·穆拉利曾在2007年开展过一项关于出售沃尔沃的战略性评估,结果是应当出售。当然,福特汽车否认了此消息。

  有理由相信,福特在出售沃尔沃一事上始终犹豫不决的原因是因为沃尔沃拥有优质的技术平台,而且在福特的整个平台战略中有一定地位,因此不能像剥离捷豹、路虎那样将其简单地出售了之。

  最近大量买入福特股票而成为其新的主要股东的著名投资人柯克里安则认为,福特必须甩掉沃尔沃这个包袱。柯克里安认为,未来10年内,沃尔沃将会消耗福特500亿克朗(约合83.78亿美元)的资金。目前,柯克里安旗下公司持有福特汽车公司6.49%股权,柯克里安还表示仍将追加投资,支持福特汽车的复兴计划;而福特方面在与柯克里安长时间会谈后对外表示,柯克里安的支持将有助于其他投资人增强对福特复苏计划的信心。

  上汽收购难题

  对于上汽而言,如果能收购沃尔沃,自然是美事一件。收购沃尔沃不仅可以借其渠道将上汽的自主品牌输出到全球市场上,同时还能收获优质的豪车生产技术平台。只是,无论是从资金、运营方面还是从竞争对手等方面来衡量,上汽都将面临不少难题。

  当初福特购进捷豹、路虎这两个品牌时,其总共购价是52.5亿美元。今年上半年,福特以23亿美元的价格向印度塔塔集团出售了这两个品牌,出售价格不足购入价格的一半。有业内人士指出,与捷豹和路虎相比,沃尔沃在整体资产方面要乐观得多,就算按其一半的价格计算,沃尔沃仍值250亿人民币。以沃尔沃目前在豪华车市场上的品牌实力,上汽必然要付出超过这个价值的价格才有可能并购沃尔沃。

  另外,上汽如果要收购沃尔沃,就不得不考虑沃尔沃在北美市场如何复兴、如何应对欧洲市场需求疲软等问题。同时,上汽应如何加大研发力度来面对欧美国家日渐严厉的碳排放法规以及如何抽出人力资源来重整沃尔沃,这些问题都相当棘手。

  传闻背后的注目

  6月30日,路透社的报道称,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东风汽车目前也正在与福特汽车商议关于出售沃尔沃轿车一事。联系到去年年初呼声很高的关于一汽竞购克莱斯勒的传闻,再到今年前一阵传得沸沸扬扬的中国车企或将收购美国悍马品牌的小道消息,包括此次关于上汽竞购沃尔沃的传闻,尽管这些传闻真假莫辨,但是我们不难看出,中国车企在跨国收购这方面的“冲动”确实愈来愈强了。

  只是,以国内车企目前的实力,要进行跨国收购,难度还很大。从资金方面讲,目前国内并无一家车企有那么多闲钱可以顺利购进那些深陷泥潭的问题品牌,即使豁出老底咬牙购入,也没有足够的人力财力资源可以对其进行重整,与来自全球的竞争对手搏杀,更不用说在管理、研发、技术等方面的跟进。就拿此次收购沃尔沃一事来讲,如果上汽都难以消受,那么国内还有哪家企业可以发言呢。

  当然,国内车企对于跨国收购的“冲动”其实正好反映了中国车企渴望“走出去”的心理。并购重组国际品牌,如果能与其进行成功的文化融合,不仅可以引进人才、借用其技术或生产平台,还能借助其品牌优势提升本土汽车产业的水平和档次,带动自主品牌走向国际市场。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曲折却迷人的通往国际化的途径,但是说到底,能否“走出去”,关键还是在于玩转企业自身的核心资产和核心价值。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柯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