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安全

危急时刻 奔腾B70六安全气囊全方位保护

  对于汽车来说,安全性能永远是消费者最重要的关注点之一;对于一向以安全为主要卖点的一汽奔腾来说,安全气囊作为保护驾乘人员的最后一道防线,一直在研发过程中被置于极为重要的地位。


  众所周知,安装了安全气囊装置的轿车,一旦车辆发生强烈碰撞,安全气囊可在瞬间释放,在车辆和乘员间挤出“生命的缓冲空间”。安全气囊面世以来,已经挽救了无数人的性命。研究表明,有安全气囊装置的轿车发生正面撞车时,驾驶者的死亡率平均降低18%(大轿车降低30%,中型轿车降低11%,小型轿车降低14%)。

  奔腾B70的安全气囊主要由传感器、微处理器、气体发生器和气囊等部件组成。传感器和微处理器用以判断撞车程度,传递及发送信号;气体发生器根据信号指示产生点火动作,点燃固态燃料并产生气体向气囊充气,使气囊迅速膨胀,气囊容量约在40-110升。

同时气囊设有安全阀,当充气过量或囊内压力超过一定值时会自动泄放部分气体,避免将乘员挤压受伤。

  现在,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汽车安全经验的不断积累,安全气囊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按照装配气囊的数量分为单气囊系统(只装在驾驶员侧)、双气囊系统(正、副驾驶员侧各有一个安全气囊)和多气囊系统(前排安全气囊、后排安全气囊、侧面安全气囊及气帘);按照气囊爆破时的节奏可以分为一级迸发式气囊(爆发一次到位)、二级迸发式(分两次有节奏的逐步爆发到位)。目前,多个二级迸发式安全气囊已经成为了一般在豪华轿车、高档轿车的标配。而在自主品牌的中高级轿车中,奔腾B70是为数不多的配有6个二级安全气囊的车型之一。


  奔腾B70所配备的6安全气囊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正副驾驶座安全气囊、两侧安全气囊和侧气帘。

  其中,驾驶座安全气囊容积45升,反应时间小于6毫秒;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容积110升,反应时间小于8毫秒。两侧安全气囊容积7升,反应时间小于3.3毫秒。带侧碰撞传感器的侧气帘备充压缩氮气,可在45℃低温起爆。6安全气囊的迅捷反应能在意外发生的瞬间竖起安全的屏障。

  奔腾B70的前排双安全气囊分别安装在方向盘下和仪表板的右部,可在车身前部60度角范围内监控危险;侧面安全气囊则安装在前排座椅的侧面,能使前排乘员在侧面碰撞时不至于受到由于车厢变形而造成的严重伤害,可在车身两侧60度角范围内实施监控;侧气帘安装在B柱、C柱,对前后排乘员的头部提供保护。

  可见,奔腾的6安全气囊一大特色就是为乘员提供侧面保护。那么,相对于一般轿车所装备的双气囊或四气囊,这种6安全气囊究在安全性能到底有多大提升?就此,美国高速公路保险安全协会(IIHS)曾进行缜密调查,研究表明:侧气囊可大幅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据IIHS这一非营利团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无论驾驶者个人状况、车身尺寸存在多大差异,只要车辆配备侧气囊,其事故死亡率均有所减少:配备侧气囊的车辆,驾驶员一侧发生侧面冲撞事故时的驾驶员死亡率比未配备侧气囊的车辆少37%。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配备侧气帘这样可对乘员头部进行保护的安全装置,可以在重心较低的车辆与重心较高的车辆发生碰撞时(如轿车与货车追尾),提升23%左右的生还率。

  在美国,约有80%的新车把头部保护侧气囊作为标配或选配装备。有资料显示,若美国市面上的所有新车均配备包括头部保护气囊在内的侧气囊,每年的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将减少30%左右。因此,美国政府已经要求轿车厂商在2009年之前将侧气囊作为轿车的标配。而现在,奔腾B70已经可以让中国消费者在高性价比中高级轿车上率先享受国际领先的安全配置,为每一位奔腾B70乘员带来360°安全呵护。

  最后,需要郑重说明的是,虽然奔腾B70拥有非常出色的安全性能,但认为安全气囊可以单独确保安全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 对于乘员来说,要想确保生命安全,充分发挥安全气囊的功效,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驾乘习惯——系好安全带,这是绝对必要的。因为安全气囊在设计时考虑的就是乘员已系好安全带的情况。没有安全带,安全气囊的安全效果将要大打折扣。据调查,单独使用安全气囊可使事故死亡率降低18%左右,单独使用安全带可使事故死亡率下降42%左右,而当安全气囊与安全带配合使用时可使事故死亡率降低47%左右。由此可见,只有两者相互配合才能在危急时刻发挥最大效能。

  这里向您提供几点必要的注意事项,以使安全气囊发挥最大效用:

  1.安全气囊只是辅助安全系统,需与安全带配合使用。

  2.经常注意观察位于仪表盘上的安全气囊警告灯。若警告灯一直亮,则表明安全气囊系统有故障,可能在关键时刻不弹或平时误弹,应立即进行修理。

  3.安全气囊炸开后必须更换,在安装新气囊时必须注意,碰撞传感器要随电脑板更换,安全带的拉紧器也要更换。

  4.8岁以下的儿童最好坐后排。这不仅是减少儿童对驾驶者的影响,也是因为安全气囊是依照成人标准制作的,对儿童不仅不能起保护作用,相反可能造成窒息等伤害。

  5.风挡玻璃不能悬挂装饰品,否则在气囊弹出时,挂件在瞬间受巨力时会高速射向乘员,伤害性非常大。

  6.不要用力敲打安全气囊的外壳(带有“SRS”或“AIR BAG”标识的部位),因为安全气囊本身在收到一定外力的撞击时,可能会被引爆。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