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奢侈税来了!征收超过40%的消费税

  大排量车将来要征收超过40%的消费税,这条消息几天之内在坊间开始流传。消息的本体是这样的:排量3.0L以上的车型消费税将由原来的15%增加到25%,4.0L排量以上的车型消费税由原来的20%增加到40%以上。

这也就意味着一辆4.5L排量的宝马745Li的价格将会从现在价格的160万左右猛涨30万元左右。中国的汽车奢侈税终于来了。

  两年以前,国内汽车消费税的改革就曾经震动过车市,但原本应该推行小排量车而减少的赋税并没有降低,这在两年以来的车市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尤其对应该着力发展的节能减排型小排量车没有丝毫的推动作用。两年以来小排量车的市场状况一再萎缩,并且造成了从去年以来的进口大排量SUV逆市快速增长的景象,而中国的这种情况恰恰与海外市场背道而驰。

  海关总署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中国进口汽车增长势头强劲,大排量汽车进口增幅惊人,一季度汽车进口增幅达到72%,大大超出预期。更令人意外的是,今年1至2月,3.0L以上的轿车进口量为10902辆,占轿车进口总量的44.21%;3.0L以上的高档越野车进口量为16974辆,占越野车进口总量的55.31%。

  而同期的海外市场则是大排量汽车减产不断,有些汽车厂商甚至停产了部分能耗大的车型,改为生产小排量车。丰田通用都在酝酿取消一些大型SUV的生产计划,这与中国车市的情况显然有很大差别。

  中国对汽车所收税费在汽车生产大国中是最低的,而且在乘用车中,大车与小车的税率标准基本一致,这种政策实质上是在打击小车消费,鼓励大车消费。除此之外,目前汽车大国都实行的征收燃油税政策在中国没有实施;汽车大国微型车与最豪华车的税赋相差8-20倍,而中国的车船税额相差不到一倍;中国没有对豪华车征收奢侈品税;中国人买车要显示身份、地位、财富的心理越来越重,这一切也是乘用车市场极不正常现象的根本原因。

  同为一辆车,1.0排量的夏利每年缴纳的养路费、车船使用税在数目上与一辆宝马745Li同为1800元钱,但在对路面的损害程度上以及对汽油的消耗上,夏利却不及宝马745Li的1/4。为了抑制这样的差别,高额消费税,也就是大排量车的奢侈税显然有必要尽快出台。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