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事故频升 热天上高速 这些细节别嫌烦

  记者从高速交警部门了解到,天气渐热,高速公路上的事故增加了不少。在大热天里开高速,需要我们多留意一些小细节,很多时候,多注意这些细节,开车就会更安全。

  不系安全带,受了伤

  灰镜头:高速公路上开车,安全带一定要系好,不光是驾驶员,乘客也一定要牢记。

近日甬台温高速公路上,驾驶员张某的随车同伴没有系好安全带,吃到了苦头。

  当日清晨7点左右,张某驾驶着浙A牌照的小轿车从台州返回杭州,当他开到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州方向163公里处时,忽然发现前面有一辆货车停在了主车道上,张某立即踩下了刹车。

  车子突然减速,向前冲的惯性让坐在副驾座位上的朋友猛地向前冲。之前,朋友正呼呼大睡,急刹车时的惯性使他突然惊醒,然而因为没系安全带,朋友一头撞在了前挡玻璃上。幸好这一撞不算严重,朋友只是额头破了点皮,挡风玻璃也还完好。

  随后,高速巡逻民警赶到现场。停在主车道上的货车因为机械故障而抛锚,民警及时联系了拖车将货车拖离现场。而张某和朋友稳定情绪后重新上路,这时两人都系上了安全带。

  

  高速交警提醒:大热天里,胸口勒着一根安全带确实有些不舒服,所以随着近来气温逐渐升高,高速公路上不系安全带的驾驶员和乘客也越来越多。前天,台州高速交警在台州收费站对过路车辆进行检查时发现,大型车辆中,有一半左右的驾驶员没有系安全带,而在小车驾驶员中,也有三分之一左右。高速交警表示,目前,对未系安全带的驾驶员主要以提醒为主,接下来将依法进行处理。

  穿凉鞋开车,撞了车

  灰镜头:上周,甬台温高速公路宁波方向182公里附近发生一起小轿车撞中央护栏的交通事故,高速交警事后调查发现,事故的发生正是因为驾驶员开车时没穿对鞋。

  肇事驾驶员姓王,事故发生前,王某准备从超车道上超车,这时候前面有一辆车突然变道横了出来,王某赶紧想刹车。然而在踩刹车的一瞬间,穿凉鞋的脚突然一滑,没踩上踏板。慌乱中,王某眼看着就要撞上前车,下意识打了一把方向,车子失控,猛地撞上左侧的中央护栏。这一撞,爱车损坏严重,最后只能叫来拖车拖走。

  

  高速交警提醒:开车时不能穿拖鞋,其实最好也不要穿凉鞋。夏天里,许多驾驶员都喜欢穿凉鞋开车,尤其是一些女性驾驶员,喜欢穿一些带跟的凉鞋甚至拖鞋,遇到紧急情况,很容易由于操作失误而引起事故。所以在大热天,要开车的驾驶员都应该在车上准备一双平底鞋,开车时穿上,下了车再换鞋。

  水箱缺水,冒了白烟

  灰镜头:“开着开着,车头就开始冒出白色的热气,而且越冒越多,太吓人了。”女驾驶员连某见到高速巡逻民警就像见到了救星,“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幸好你们来了。”

  上周四下午2点多,一辆温州牌照的小轿车停在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州车道164公里处的硬路肩上,巡逻民警发现时,驾驶员没有做任何预警措施,只是站在一边,不知如何是好。

  原来,连某平时开车出远门比较少,这次在开车途中,车头突然冒出大片白烟,于是赶紧靠边停车。虽然知道车子出现异常情况,但她并不知道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经验丰富的巡逻民警一看就知道是水箱的水不够了,水温过高,于是拿起轿车里的一瓶矿泉水就往水箱里加,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高速交警提醒:夏季开车,车子也在经受高温的考验,所以大热天出车,水油系统要多加留心。汽油不要加得太满,由于热胀作用,如果太满会使汽油溢出而引发严重事故。而在水温方面,出车前最好加足冷却水,在行车过程中要密切注意水温表,一旦水温超高,应及时停车检查,不要勉强继续行驶,否则会造成发动机过热,汽缸损坏。

  酒后驾车,车内酣睡

  灰镜头:上周四凌晨,一名醉酒男子在高速公路上停车酣睡,被巡逻交警发现后及时带离高速公路。

  当天夜里3点半左右,高速巡逻民警巡逻到甬台温高速公路往温州方向的台州南出口附近时,发现减速车道内停着一辆台州牌照的黑色桑塔纳轿车。车子的左前门开着,车灯一直亮着。民警上前查看时,一名中年男子躺在后排座位上睡得正香,车内散发着一股浓烈的酒气。民警叫了好一阵子,男子才慢慢醒了过来。经酒精测试,男子体内酒精含量为1.34毫克/毫升,远远超过0.8毫克/毫升的醉酒标准。

  事后经民警询问,这名男子姓余,宁波人。他说车子当时是另一名驾驶员开的,在椒江吃了晚饭喝了几瓶啤酒后就想回宁波。至于驾驶员何时走的,车子为何停在这里,这里是什么地方,他一概不知。

  但之后民警查看收费站录像时发现,这辆车子从零点16分就从临海南上了高速。当时领卡的驾驶员衣着及体貌特征很像这名男子,车内也没有见到其他人。如果查证属实,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余某将面临15日以下拘留和扣证3至6个月,并处2000元罚款的严厉处罚。

  

  高速交警提醒:随着气温升高,一些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的驾驶员又出现了危险的酒后驾车行为,他们通常会选择晚上上高速,以为晚上车少,喝点酒也没什么关系。其实,夏天的晚上,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并不小,因为白天气温高,很多外出游玩或者办事的人都会选择在晚上比较凉爽的时候赶路,而且夜晚大型车辆比白天还要多,这时如果酒后驾驶,发生事故的几率更大。夏天,酒后驾车是高速交警严厉打击的主要内容之一,在此也提醒广大驾驶员,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切勿酒后驾驶。

  充气过足,容易爆胎

  灰镜头:高速公路上夏季地面温度很高,加上与地面的不断摩擦,轮胎的温度也会比平时高很多,很容易因爆胎引发交通事故。上周,甬台温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一起爆胎后撞护栏的事故。

  当天下午1点左右,驾驶员李某驾驶一辆宁波牌照的小轿车前往宁波,车子行驶到甬台温高速宁波方向179公里附近,突然右前轮爆胎,由于车辆正在高速行驶过程中,爆胎后车子猛地往右边偏斜。慌乱中,李某没有控制住车子,“轰”的一声,车头右侧撞上了护栏。民警接报后,立即赶到了现场处理,所幸李某没有受伤,只是车子损坏严重。

  高速交警提醒:夏天是爆胎事故的多发季节,正常情况下,轮胎气压一般在2.2~2.5千帕之间,但在夏天,胎压最好控制在2.3千帕左右,轮胎充气不能过足。

  另外,在上高速公路前,要对轮胎进行仔细检查,看看是否有破损或老化,千万不要让轮胎带病上路。而在行驶过程中,一旦发生爆胎,要紧握方向盘,不管车头向哪偏,都要用力稳住方向,同时不要采取紧急制动,要慢松油门,让减速行为掌握在受控制的过程中并努力保持原来的行车轨迹,切忌急打方向纠正。等车子减速至紧急停车带停下后,距来车150米处放好警示牌,报警等候救援。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