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消费税税率调整 大排量上调 小排量下调

  近日,市场有消息称,自今年8月1日起,乘用车产品的消费税税率将有所调整,其中大排量车型税率将大幅上升,而排量低于3.0升的车型基本保持不变。尽管此消息尚未证实,但市场反应强烈。据业内人士透露,我国将再次调整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其中排量在3.0升与4.0升之间的车型,税率将增加10%,而排量在4.0升以上车型的税率则上调20%。

  笔者了解到,此次汽车消费税上调目前较普遍的说法是:排量在3.0升与4.0升之间的车型税率从原来的15%调整至25%,排量在4.0升以上车型税率从原来的20%上调至40%,排量在1.0升至3.0升之间的车型的消费税则保持不变,排量低于1.0升的车型消费者则从原来的3%下调至1%。

  由于进口豪华品牌车型大多集中在3.0排量以上,所以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的调整将影响到该级别的车型。以目前售价135万元的奔驰S350为例,在此次大排量消费税调整后,其售价增幅将达到12万元左右;而售价221.5万元的奔驰S600的售价,其售价将增加36.5万元左右。

  消费税调整鼓励小排量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07年全国1.0升以下排量车型的市场占有率仅为6%,相比2006年的7.4%又有很大下跌。今年前5个月,1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型销售依旧疲软,而消费者购车时首选的排量都在1.6升至2.0升之间。

  从技术上看,国产小排量车,尤其是1.0升以下的小排量发动机与国外还有很大的差距。要改变小排量车目前的发展现状,从根本上来说,更需要国内消费者观念的转变和企业技术的进步。一个典型的例子是,2006年汽车消费税进行首次调整前,业内普遍预期小排量车市场会加速发展,但事实情况却正好相反:小排量车不仅销量和份额逐年下滑,而且新车型的推出也越来越少。在发达国家一般通过税收减免和降低停车费等手段鼓励人们购买小排量车,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大排量车型税率将大幅上升

  海关统计的汽车商品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国累计进口汽车17.1万辆,同比增长59.1%,其中多数为大排量汽车。一位汽车销售人士表示,上调大排量车消费税政策何时出台还不能确定,目前消费者由于担心上调税率后引发车价上涨,纷纷提前购买,进口车销量比前几个星期要好。如果按照所传消息的幅度调整,进口车市场会受到较大影响。

  在国际原油价格高企的情况下,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相对较低,使得大排量进口车源源不断涌入中国,这相当于用国内纳税人的钱为国际油价买单。因此,上调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成为大势所趋。

  消费税调整不会影响市场

  据业内人士分析,消费税调整将不影响市场的规模和结构。由于排量大于3.0L的车型都是豪华车产品,消费税的上调,对豪华车产品的消费不会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排量小于1.0L的乘用车产品多为微型轿车、微型MPV和交叉型乘用车,消费税率的下降并不能刺激市场对此类车型的需求,因为目前此类车型的性能、质量已经很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特点。随着支付能力和较高级别乘用车产品价格的下降,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排量大于1.0L的车型产品。而目前排量在1.0升至3.0升之间的产品消费税税率没有调整。因此,此次消费税税率调整不影响乘用车市场需求结构,也不会影响乘用车产品的市场规模。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