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收购春兰汽车 徐工科技为春兰重组铺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春兰汽车为春兰集团的下属资产,而春兰集团在今年将有一系列重组动作,以调整产业结构。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徐工科技收购春兰汽车,或许就是为了配合春兰集团的产业整合。

  连续两天,停牌重组中的徐工科技(000425,收盘价14.59元)频频出手。

继昨日宣布剥离徐工机械进出口公司后,公司今日再度表示,将收购春兰汽车60%股权,从而进入重型卡车行业。

  涉足重型汽车生产领域

  徐工科技今日公告称,公司已于7月7日与南京春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春兰汽车”)的股东江苏春兰自动车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春兰”)签署《股权转让意向书》,购买江苏春兰持有的春兰汽车60%股权。交易价格参考江苏春兰所持有春兰汽车全部股权的评估价值由双方协商确定,评估基准日暂定为2008年6月30日。

  资料显示,春兰汽车为春兰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于1997年9月成立,注册资本4.5亿元。春兰汽车目前拥有五个系列的中重型卡车产品,每个系列中几乎都包含了厢式、仓栅、货车、自卸、牵引等整车和底盘

  徐工科技在公告中表示,收购春兰汽车可让徐工科技以较低的成本迅速进入重型卡车行业,抓住目前重型卡车市场发展的有利时机,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可以更好地发挥公司在工程机械行业已经形成的产品、配套及营销渠道的优势,实现协同效应,形成产业集群优势,带动徐工科技其他相关工程机械产品的生产,形成大型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提升公司在工程机械行业的竞争优势。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显示,春兰汽车从2007年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7年全年主营收入约1.82亿元,亏损达5514万元,今年上半年主营收入约5071万元,亏损达2324万元。

  收购行动是配合春兰重组?

  2008年7月4日,徐工科技曾公告称,因公司及第一大股东徐工集团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其下属企业资产和股权。昨日,徐工科技刚刚宣布剥离徐工机械进出口公司给徐工集团,似乎给人们留下一种为重组铺路的感觉。然而,仅仅过了一天,公司却宣布收购亏损中的春兰汽车。对此,有研究员认为,徐工科技将因此以较低的成本迅速进入重型卡车行业,从而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然而,也有研究员对此持保留态度。一位研究员表示,春兰汽车在春兰集团中已经处于边缘化的地位,其实力或许并非人们想象中那么好。因此,徐工科技收购春兰汽车这笔买卖,究竟能不能带来真正的利润增长点,确实存在不小的难度。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春兰汽车为春兰集团的下属资产,而春兰集团在今年将有一系列重组动作,以调整产业结构。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徐工科技收购春兰汽车,或许就是为了配合春兰集团的产业整合。

  凯雷参股前途未定

  徐工科技近日来连续出手,不论是剥离进出口公司,还是收购春兰汽车,其实或许仅仅是其重组的一个序曲。然而大家最为关心的,还是徐工机械最优质资产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徐州重型”)何时能注入到徐工科技里?

  与公司方有过接触的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徐州重型对徐工集团的业绩贡献最大,公司2007年全年销售收入达140亿元,占徐工集团业务收入的45%以上,利润更超过10亿元,徐州重型将被注入没有悬念。注入完成后,徐工科技的业绩将会有很大改善,预计每股收益会达1元左右。凯雷的参股,其实也正是看好徐州重型这块优质资产。目前看来,公司下一步应该是确定最终与凯雷的合作方案或者启动其他方案,徐州重型资产的注入应该是在此之后。

  据了解,目前凯雷与徐工集团的参股合约已经过期,但是双方现在还没有公开表示放弃。不过,由于凯雷参股计划一直没有下文,此事项也存在不少变数,凯雷参股徐工机械的比例已从2005年的85%降至45%,但是该事项在相关部门一直未获通过,这和管理层认为45%的股权仍然过高不无关系,也许双方目前正在就此事项进行协商,凯雷或许将面临管理层提出的更为苛刻的条件。对此,市场上也有另一种传闻,称徐工集团已经在寻找其他的战略投资者,凯雷或将退出,事情究竟会如何发展,让我们试目以待。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