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勤保养 轻装饰 省油省钱

  其实一辆汽车能否节油,汽车本身技术状况的好坏是节油的关键,而技术状况的好坏与车辆的保养、装饰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在平时的驾车生活中,一定要养成定期维护爱车的习惯。

  多注意“保养”也能省油省钱

  一辆汽车能否节油,除了与驾驶员驾驶习惯有关外,汽车本身技术状况的好坏也是节油的关键,而技术状况的好坏与车辆的保养有着直接的关系。
车主在平时的驾车生活中,一定要养成定期维护爱车的习惯。

  三滤:空气中悬浮着很多尘土,这些悬浮小颗粒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Sio2——一种比金属更硬的物质。安装空气滤清器能减少气缸、活塞和活塞环等零件的磨损。如果汽车不安装空气滤清器,或者空气滤清器长时间不清洁,气缸磨损将增加7倍,活塞磨损增加3倍,活塞环磨损增加8倍,而油耗则上升5%%~10%%。

  目前较流行的是一种质量小、成本低、更换方便、滤清效率高的纸质滤芯干式空气滤清器,一般每行驶5000公里清洁一次。清洁时,应取出滤芯轻轻拍打,切勿用汽油或水洗刷,每行驶25000公里必须更换纸质滤芯。

  内燃机使用过程中,灰尘、金属屑、积炭等机械杂质将不断混入机油中,同时空气及燃烧的废气会对机油有氧化作用,而机油逐渐产生胶质,机械杂质与胶质混合还会形成油泥,这不仅会加速运动零件的磨损,而且易造成油路堵塞。为确保机油的清洁,当更换润滑油时必须同时更换机油滤清器。

  汽油在储运及加注过程中,难免会混入一些机械杂质和水分。这些杂质随着燃油进入供油系统中和发动机气缸内,气缸就会加速磨损。滤清器堵塞后,将使供油管的阻力增加,化油器供油不足,造成混合气过稀,发动机功率下降,增加油耗。因此,在汽油进入汽油泵之前,必须进行滤清,以保证汽油供给系统正常工作。大多数发动机上装的都是一次性不可拆洗式的纸质滤芯汽油滤清器,更换周期一般为1万公里。

  清除积碳:燃烧室的积碳增多后,容易引起可燃混合气的自燃,造成功率下降,如果积碳过多,会增耗燃油8%左右。

  维护消声器:消声器阻碍废气的排出,消耗部分功率。如果消声器破裂损坏,则会进一步阻碍废气的排除畅通,增加油耗。

  检查火花塞:火花塞是将高压电引进发动机的气缸内,在电极间产生火花,点燃混合气。据试验证明:一只火花塞不工作,要多消耗燃油25%;两只不工作就要多消耗燃油60%以上。另外火花塞间隙的大小、积碳的多少等等都对功率和耗油有直接的影响。

  调整胎压:经常检查轮胎的气压,轮胎充气不足会增加油耗。有资料表明,当轮胎气压比规定的压力低4.9帕时,会增加大约2%的燃料消耗。

  轮胎对于汽车来说就如同人的腿,腿如果出了问题,那么人行走起来就会很吃力。对于轮胎,要时常检查胎纹是否磨损过度,超过“轮胎生命线”。胎纹的设计非常科学,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增强轮胎抓地力,保持轮胎与地面的相互作用力,当胎纹磨损到一定程度时,轮胎在行驶过程中会有跑偏、打滑等现象,除了会对安全造成威胁外,还会因为汽车非正常行驶,造成油耗增高。

  轮胎的气压非常有讲究,气压低或是高,都会增加耗油量,降低轮胎使用寿命。因为轮胎承受了整个车身和内部乘客的重量,如果气压过低,会增大轮胎与地面摩擦力,使发动输出功率增大,增加油耗。而气压过高,会使汽车减振效果大打折扣,遇到颠簸路段,汽车爬行能力会降低,如加大油门,油耗就会上升。当汽车的一个轮胎少打40千帕斯卡,这个轮胎就会减少1万公里的寿命,而且令汽车的总耗油量多3%%。因此定时检查轮胎气压,就显得非常重要。

  保证制动性能:良好的制动装置可以提高汽车行驶的平均技术速度和运输效率,如果制动性能不好,就难以保证行车安全,也同样影响发动机燃油的消耗量。(记者祝贺)

  第一页 1 尾页

   新车磨合期也能省油

  新车磨合期费油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如果做好保养、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磨合期也能省油。

  保养:新车需要保养吗?很多人的回答可能是“不”。恰恰相反,汽修专家给出的答案不但是“是”,而且需要特别“照顾”。新车不用保养。尤其是新司机,总觉得车是新的,没必要保养;而更多的人,有保养新车的意识,可就是找不到保养的好方法。其实新车是最需要保养的时期,磨合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将来的油耗。

  长春市某大型汽车修配厂高飞师傅提醒车主尤其是新车主,新车不但要保养,还需要您认真的呵护。魏工介绍说,买回来的新车当然需要好好的照顾,而照顾车子的第一步就是让车子磨合。

  汽车的磨合期如同运动员在参赛前的热身运动,目的是使汽车各部件机能适应环境的能力得以调整提升。“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汽车磨合的好坏,会对汽车寿命、安全性和经济性产生重要影响。在汽车磨合期的使用中,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减载,汽车在磨合期内装载量不能超过额定载荷的75%。新车在装载时应低于规定的载重量或人数,更不能超载,因为超载会加重发动机、变速器、传动系统、悬挂系统等部件的负担,加重磨损,增加油耗,对车辆造成损害。

  选油:油品的选择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机油的选择,一个是汽油的选择。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家用轿车都采用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在保持了强劲动力的同时还具有清洁环保的特点,用户应该按照说明书中所说使用93号或以上的汽油。严禁使用不良的油品或者低规格的汽油,这样容易造成燃烧不充分,导致动力性能下降的同时产生积炭,损害发动机寿命。

  如果没有用纯正油品或使用不良的燃料,会造成车辆的致命损伤。新的发动机部件之间的配合比较生涩,因此需要黏度合适的机油。一般来说车子出厂时的机油无需更换,但由于新的发动机磨合初期会产生一些污物,再加上磨合初期发动机机油黏度变化,因此厂商都要求首保时必须更换机油。机油的品牌并不重要,并非名牌就可以,也不是越贵越好,最重要的是使用机油的级别和黏度级别,应符合您所购车型《用户使用说明》的规定。(记者祝贺)

  第一页 2 尾页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