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爱车保养

教您三招轻松搞定车身划痕

   “我刚买不到一个月的新车,车身不知道什么时候被人划伤了,从前车门到后车门有两道十多厘米长的划痕,好像是用钥匙类的东西划的,虽然划痕比较细但露出了白底比较显眼。”日前,家在郑州北环附近的王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咨询,“要补上这条线,是不是需要把整个一大片都打磨掉重新喷漆啊?我听朋友讲不处理的话,补痕在日光下会全部暴露出来。但刚买的新车我又舍不得这样‘大动干戈’?”

  车身上莫名其妙地多出几道划痕,保险杠不知何时又蹭掉了一片车漆……事实上,很多车主都曾过有像王先生这样的遭遇。

对于这些划痕,不少车主觉得重新喷漆不仅麻烦费事而且太费“银子”,但是对此“置之不理”又觉得有些“碍眼”影响观瞻。于是如何处理划痕就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

  “一个绝佳的汽车划痕修补工具,只需对照车漆颜色选择合适的型号,在细小的划痕或油漆剥落处喷或涂后即可修补、掩盖及填平划痕,且具防止生锈的功能。”这是目前市面上比较流行的一种名为“补漆笔”或“自喷漆”产品的介绍。

  记者在汽配大世界经销商处见到了这种“补漆笔”,其造型或与碳素笔相似,又如同女士用的指甲油,但里面装的却是车漆。有两个笔头,一个如圆珠笔般粗细,可以修补较细的划痕;一个像毛笔尖,可以一次性修补更多车漆。据店家介绍,这种补漆笔基本上涵盖了各种汽车品牌的不同颜色的车漆,补漆后颜色的相似度也较高,使用方法很简单而且价格也便宜。同时,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有些补漆笔还配套了“研磨膏”。研磨膏在补漆前使用,可以磨平划痕和漆面,增加车漆的附着力;补漆后漆面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平整,这时候研磨膏也可以将漆面打磨平整。

  那么,市面上卖的这种补漆笔能用来遮盖划痕吗?其实际使用效果如何呢?记者采访了一些使用过“补漆笔”的车主。

  车主孙先生购买补漆笔:25元使用感受:几天前机器盖子上让小石子砸了两个小窝,洗车的时候才发现,就自己买了一支补漆笔点了一下,使用起来就像是女士使用的化妆笔一样,遮盖很细小的划痕效果还不错,虽然并不能达到跟原车漆一样的效果,但比不进行修补要好很多。在处理较深划痕时,由于颜色不太一样而且没有光泽遮盖,效果不是很理想。

  车主吴先生购买套装:76元使用感受:我买了一个“喷灌+补漆笔”套装组合,之后按照说明书上说的彻底清洁划痕处后,接着往车上喷,结果这一喷我就傻眼了,我的车本是水晶银,结果却喷成了“莱茵灰”,颜色较周围深不说,还没有光泽。对此店家解释说,这只是应急处理方式,颜色可能会不是那么一致。

  中度划痕可以通过抛光、打蜡来解决。“中度划痕,一般手摸上去感觉不到,也没有划破色漆层。”此类划痕的处理办法如下:用脱蜡洗车液将车体表面洗净,研磨机配抛光盘,根据不同划痕使用透明漆或普通漆专用的研磨剂对车身进行研磨,研磨后将车身研磨剂洗掉、擦干,再用抛光剂和还原剂进行抛光、还原,最后打蜡。

  记者建议:抛光、打蜡一次需要200多元,对于小划痕来说,费事、费钱,而且对于新车来说,过早进行漆面打蜡容易伤害到车身的外漆。因为除非车身划痕非常明显,且面积较大,车已经开了三五年,可以做此修复。

  深度划痕指划痕较深、面积较大,已经伤到底漆,此时则必须进行专业的补漆处理。“不及时对受伤的车漆进行修补,带腐蚀性的物质会慢慢氧化导致受损部位表面生锈恶化,造成更大损失。”维修服务站的张师傅指出。

  记者提醒:特别要注意一点,深度划痕修补要求作业环境,必须具备专业的烤漆房和电脑调漆设备,喷漆最担心的就是灰尘和杂质的影响,若有头屑、纤维落在车上就会形成斑点或鼓包,为此,记者建议车主最好到有品质保证的大型修理店去补漆,街边那种露天小店不可能做出漂亮的补漆。

  事实上,对付车身划痕最好的办法就是预防,在漆面崭新的时候就对它加以保护。比如在车身表面上一层镜面釉,在清洁后的车身上用抛光机或手工操作将镜面釉通过振动挤压进车漆内部,形成如同网状的保护膜,它大大提高了漆面硬度,同时,耐高温抗紫外线的特性更好地保护了车漆。此外,平时驾车时要注意不要将车辆停放在影响他人的位置上,驾车过程中尽量避免刮蹭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