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新闻

底特律遭遇坏年月 “CAFé”压力再度来袭

  对于底特律的三大美国汽车制造商来说,虽然身处炎夏之中,但是心情却像在三九严寒的冬天一样。

  7月14日,通用汽车股价又一次跳水,当日跌幅达到5.44%,收盘价仅为9.38美元。这个价格是1954年9月13日以来,通用汽车首次跌破10美元大关。

是六十年以来的第一次。

  通用汽车目前的总市值,缩水到仅有53亿美元。跟通用相比,福特汽车情况也不好。7月14日收盘价仅为4.66美元。也是数十年来的最低价。

  在高油价和次贷造成的低迷的美国经济环境下,底特律三巨头们正在度过有史以来最为艰难的一个夏天。而一直争论不休的新排放标准也在此时给底特律带来了巨大压力。

  底特律的坏年月

  上个星期二,通用汽车的报告显示,6月通用汽车的销售,同比下跌18.2%。这无疑是一个坏消息。

  但好消息是,通用汽车依然保住了在传统美国市场上对丰田的领先地位,因为丰田的6月同比销售跌得更惨——达到21.4%。

  尽管分析师们预测,通用汽车的销售可能还会下降。但因为6月有大型的促销,和中小型车销量的突然增长,所以通用汽车的表现,比起其它的汽车厂商,已然是一份好成绩。

  虽然如此,仅仅一个6月的销售起色,还是没能消解投资者们对通用长期表现的担心。华尔街的分析师们,则对未来通用的现金需求表示担忧。

  据记者拿到的华尔街分析师的报告,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Rodlache对通用汽车评价说,尽管6月份的数字不错,但是随后几个月很可能会下降。

  “如果历史可以当成一个镜子的话,我们预期下个月的销售会下降。”LACHE在他的分析报告中这样写道。“通用汽车的市场份额会从现在的22.1%回归到大约19%-20%。”

  花旗集团的分析师Itay Michaeli把通用的股价目标从21美元调低到14美元,因为担忧资金的流动性问题。

  Michaeli在自己的分析报告中写道:“我们虽然不相信通用汽车正面临紧急的现金要求,但是要度过2008-2009这个艰难时光,他们需要足够的现金。”作为对六月份,通用汽车销量的起色,Michaeli保持了对通用汽车“继续持有”的评级。

  另一家底特律巨头,福特汽车6月的运气就不那么好。总体销售下降了27.9%。福特抱怨说,因为汽车价格高涨,所以轻型卡车的销售下降了35.4%。福特的股价因此比通用跌得更惨,也是几十年来的最低点。

  华尔街的分析师们,倒比普通投资者的“用脚投票”显得更为冷静和专业许多。

  “福特汽车,在我看来,也许是几个巨头中为过冬做得最好的——起码他们手上有足够的现金来应付未来的‘市场冬天’。德意志银行分析师Lache在自己的分析报告里这样写道。

  “三巨头当中,福特是最容易被‘修理’好的一家。他们非常有效地把自己整合成了两个品牌。而且我们看到他们企业内部还有大量的可以节省成本的地方。”Lache这样评价说。

  在悲伤的6月中,只有本田的销量有增长——也仅仅增长了1个百分点。因为本田的车型系列主要是小型和燃油经济型的车型。

  不好喝的“CAFé”

  底特律的三大巨头们,现在又面临一个新的压力,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设定了新的“汽车平均燃油经济性规定”(简称CAFé)。

  去年12月,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个新的能源法案。其中要求,“尽最大可能性地设定”美国新车的“燃油经济性”。在2020年,美国上市的新车,都需要达到每加仑35英里的标准。也就是说,只要加1加仑左右的汽油,一部车就可以跑56公里左右的距离(1英里等于1.6公里,1加仑等于3.8升)。

  这一设想,无疑是想减少对不可再生的汽油资源的依赖。

  美国国会授权由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以下简称NHTSA)来监管这一法案的具体执行和设定具体的路线图。

  因此,今年4月,NHTSA公布了一个关于“2015年强制性规定”的具体方案。NHTSA说,要达到国会法案的要求,在2015年之前,美国汽车制造商必须要达到平均31.6MPG的水平(英里每加仑,以下简称MPG)。其中,乘用车必须达到35.7MPG的目标,轻型卡车28.6MPG。这样,在2011-2015年期间,每年对通用等大厂,新车平均MPG的要求就会增加4.5%。

  NHTSA还估计,整个美国的汽车制造商们,为了达到这个标准,到2015年之前,可能需要花费467亿美元。其中底特律三巨头,可能就需要花费300亿美元来达到强制标准。

  不过,在新方案公布的时候,NHTSA也说,他们制定的这个强制标准,将可以减少550亿加仑的汽油使用,也可以为消费者们减少1000亿美元的花销。另外,还可以为汽车整个行业增加8000个就业机会。显然是一件好事。

  这一个燃油经济性新规,在美国汽车行业引发了轩然大波。

  7月初,以通用、福特以及戴姆勒为首的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向NHTSA提交了一份77页的文件,申明在今时今日的环境里,如果硬性追求这一指标的话,很有可能造成对汽车产业的巨大伤害。

  通用汽车就抱怨说,在2015年之前,他们不可能大规模生产雪佛兰的电动力车——VOLT车型。目前通用手上拥有的两款绿色车型——雪佛兰的VOLT和土星的VUE混合动力车,都会被推迟到2010年的较晚时间推出。因此,要达到NHTSA设定的2011-2015目标,通用汽车觉得非常困难。

  “通用的增程电动力车,应该被看做是一个低产量车,而不是一个高产量车。”通用汽车在提交NHTSA的报告中这样抱怨说。他们很不鼓励NHTSA的假设,就是到2015年,会有大量的电动力车上市。所以通用希望NHTSA能够减低MPG的指标到每年增长3%。通用认为这样才是一个合理的指标。

  一个熟悉通用计划的业内人士说,通用汽车预计,在头五年里电动力车VOLTS的生产不会超过20万辆。而且在这20万辆车中,很多都将用于出口到其它市场。所以美国市场不会有那么多的电动力车可以销售。

  “不可能在很短期的时间内,VOLT或者其它混合动力车能达到普通款汽油车的产量。”GM发言人Greg Martin说,先进的科技,肯定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达到量产。

  其它的厂商也对NHTSA的强制性规定的提案提出质疑。

  丰田的混合动力车PRIUS全球销售超过一百万辆,应该说在混合动力车和燃油经济性上相当有经验。但是丰田依然抱怨说,NHTSA在2011年对轻型卡车的燃油经济性的设定似乎太激进了。他们手中,并没有这样的技术可以应用。

  克莱斯勒则说,NHTSA对汽车生产厂商的成本估计太低了。“每部车上我们都要花几千美元,而不是像他们所说的每部车只有几百美元。”克莱斯勒的环境事务总监Reginaldmodlin在接受采访时说。

  不过,韩国现代倒是支持NHTSA的提案。“NHTSA的这张路线图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样我们可以达到我们公司自己制定的‘碳脚印’标准,也可以达到我们公司在2020年设定的强制标准”,现代北美技术中心总裁Chung Kook Park说。

  汽车制造商联合会在7月初发布的公告就称,NHTSA的苛刻要求,会让他们增加巨额成本,可能会导致减少9000至8.2万个工作岗位消失, 还有可能会减少85.6万辆汽车的销量。

  如果达到NHTSA的要求,汽车巨头们说,每部轻型卡车可能会增加4000美元的成本。NHTSA没有计算的是,为达到新规而产生476亿美元的汽车业成本中,会有289亿会由消费者买单。在低迷的经济情况下,消费者们愿不愿按受这些新增的成本,肯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NHTSA根本就不给我们留时间,似乎把前置时间(制造业用语)挪到自己这里去了。”以通用和福特为首的汽车制造商联盟抱怨说。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