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对大排量汽车“课以重税”不容盲目乐观

  由于国际油价惊人的攀升,已经开始对世界各国的经济和消费产生极大的影响和冲击。即使中国油价受到政策性的保护,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上,但是这种保护从某种程度上看更像是堰塞湖,极不稳定,随时会溃决。这必然会引起国内政策制定部门的极度关注,因此,从有关会议、论坛等渠道会透露出某些官员的想法和态度,在敏感时期传到外界也极其容易引起风吹草动,各种对现行政策的改变都会激荡市场的涟漪。

  从今年上半年进口汽车的统计数据来看,大排量进口明显看旺就是对政策变化的预测反应。如果对大排量的进口乘用车开征高税,当然进口汽车的总批发商和经销商会提前适当

  囤货,控制住成本,以免高税来临时增加经营成本。

  九十年代以来已经上演过许多次类似因政策因素波及的突击采购、抢购现象等,也符合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正常心理。但是这次对大排量汽车的高征税的预期显得有些急迫,有些高估决策部门的反应速度。因为对大排量汽车增收进口环节代缴的消费税或上牌时缴纳的车辆购置税等都要经过若干不同政府部门的会签,涉及到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交通部、公安部等。不同部门的收费系统软件都要更改,而且汽车购买必然涉及到消费品领域,可能还需要走一下公开听证流程等,所以即使有关部门着手进行,也需要一段时间磨合完成到位。对进口或国产大排量汽车实施高税调整政策确实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政绩,更应及早出台推行。

  本期刊登《〈反垄断法〉八月袭击车市 挑战“不平等条约”》一文。近期推出的《反垄断法》是中国一项里程碑式的重大经济立法。但媒体和汽车经销商反响热烈积极,目前对该法抱有很大的期望,以为能改变当前的车厂与经销商的失衡关系。要知道厂商合作关系的失衡由来已久,《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出台只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加剧厂商的失衡状态。所以目前要进行一些调整修改。但是对一张已经被写乱了的纸,再用涂改液复原拟无不要,不如换张新纸,最明智的处理办法就是把《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作废掉,该法如同盲肠,留之无用,存之生疾,不如割除。这样该《办法》消除就不会与《反垄断法》相冲突了。厂商关系暂先让市场去调节,市场本身能够化解的问题就无需另用政策办法去规范,而且有了《反垄断法》实施,对于汽车品牌销售问题就有了比行政部门的规章办法更权威的“国法”罩着。

  一般汽车上的新技术和新模式推出基本上都是由主流企业坐庄,任何企业的混合动力的试产试销都是引人注目的现象。本期评论《混合动力进入神经战》论及对上海通用新近推出君越轻混合动力轿车现象的思索。看来目前在中国市场大张旗鼓做混合动力产品是不能的,但纸上谈兵不做混合动力也是万万不能的。如何掌握混合动力国产化的不紧不慢节奏,注视着不明不白的政策变化而下注,都是对企业的神经考验,过激过躁是左倾冒进主义,慢做不做是右倾逃跑主义。看来车厂互相跟进是个稳妥策略,等到前方的政策彻底明朗就可加速迅跑。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