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大排量车销量猛增 显中国汽车消费不成熟

  一面是在各方舆论呼吁下要大力发展却不见起色的精品小车市场,一面是面临着油价不断上涨,销售却异常火爆的进口大排量车消费市场,国内这两个细分市场的表现,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来形容再恰当不过。

  来自国家海关汽车商品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中国汽车进口量累计达到17.1万辆,同比增长59%,远远超出了去年37.9%的增幅。

其中,大排量豪华轿车和高端SUV车型增长速度最快。而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今年前4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进口SUV增长已经超过50%。还有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进口SUV数量超过全部进口汽车总量的一半,增幅超过100%;其中进口SUV主要车型中,3.0升以上品种市场份额最大,一季度进口数达到2.8万辆。

  这些数据来得有些晚,也许有人会认为上个月油价刚刚上调将会给大排量车消费带来不小的影响,今年下半年,进口大排量车销量将出现下滑。但笔者了解到的信息却与这种观点相反。很多潜在的大排量进口车客户,对此次油价上涨并不太敏感,而是对近期有关“大排量车消费税即将上调”的传闻比较关注。虽然这一传闻并未得到官方确认,但笔者了解到,一些想买大排量进口车的消费者,将购车计划提前。而据笔者走访,北京多家进口车经销商也开始囤积大排量进口车。几家经销店的销售人员几乎众口一词地告诉笔者,凭以往经验,油价上涨不会对大排量车的整体销售造成太大影响,但消费税上调前,将会迎来大排量车消费的小高峰,很多大排量车消费会提前释放。而一些准备提前购买大排量进口车的人士也表示,并不是不在意油价,油价上涨是大势所趋,所以心里已经有所准备,而消费税如果上调,将会增加一部分购车成本,觉得不值,所以将购车计划提前。

  “买高档车的人太不在乎油价”,这是几乎所有人对高档车消费者的判断。其实也不尽然。笔者记得就在今年4月1日北京要实行国IV燃油标准的前一天,有传言说北京油价要在当晚24点上涨0.28元,虽然只是一条假消息,却令笔者所居住小区前的中石化加油站被围得严严实实,使得平时甚为通畅的一条6车道公路在晚上22点还处于瘫痪状态。笔者曾留心观察了当时排队加油的车队,里面不乏路虎揽胜、宝马X5、丰田兰德酷路泽等大排量SUV车型,而奔驰S级、沃尔沃S80等进口轿车也混杂其中。

  其实,不管是大排量车车主还是经济型车的车主,对油价都是在意的。一些开大排量进口SUV的人士,最近都透露出对油价上涨的无奈,可是他们在购车时,似乎都有意无意地忽视了“排量大小与燃油经济性密切相关”这一重要购车因素。

  为什么他们会忽视这么重要的购车因素呢?

  汽车进入中国普通百姓家也只有几年的时间。汽车是蕴含丰富文化的一种商品,不同品牌的不同车型形成了不同的汽车文化。但是,这些不同的汽车文化进入中国,却变成了“面子文化”,“有钱谁不买好车”几乎是每个想买车人的真实想法,而竭尽所能买一辆与众不同、彰显身份的车,也成为很多成功人士的愿望之一,那些大排量进口车自然成为这些人的首选,而与国人极为看重的“面子”相比,大排量、高油耗也就不算问题了。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在“有钱谁不买好车”这种不成熟的汽车消费心理的作用下,中国的高端车市场发展速度超过了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速度,也使得中国成为众多高端汽车品牌最具潜力、发展最快的区域市场。

  汽车消费理念不成熟,与汽车进入国人普通家庭时间太短有着直接关系,时间可以让消费理念慢慢成熟,但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舆论引导可以加快消费理念成熟的进程,在提倡节约能源、注重环保的今天,成熟的汽车消费理念显得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