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众厂商觊觎沃尔沃 福特真的愿意转让吗?

  “出售沃尔沃”?

  6月下旬,《瑞典工商业日报》头条打出了《危机非常严重》的大标题,称福特将出售沃尔沃,暗示买方是中国的上汽集团。同日,北美汽车新闻网对消息进行了转载,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尽管后来福特声明“没有出售沃尔沃的计划”,上汽集团也澄清了并无此事,但专业人士分析,不排除这种可能。

  7月初,北美又传出奇瑞汽车也卷入到了收购沃尔沃之中来。传了几年的沃尔沃出售已非“新”闻,奇瑞作为竞购者,跟之前收购福特旗下捷豹路虎品牌的印度塔塔集团有相似之处,都以生产低廉的经济型车闻名。有分析人士认为,福特既然把旗下豪华车品牌卖给了塔塔,把沃尔沃出售给奇瑞也不是不可能。

  传闻愈演愈烈,我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东风汽车也被认为是沃尔沃的潜在买家之一。但东风的副总裁(图库 论坛)蔡玮否认,公司管理层从未有过对上述事务的讨论。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也以福特中国发言人的身份声明,福特没有出售沃尔沃的计划。但他对国内汽车厂商评估收购沃尔沃的可能性一事,却不置可否。

  

  沃尔沃逆势上扬

  1999年,福特汽车花费64.5亿美元,从瑞典沃尔沃公司收购沃尔沃轿车业务。10年间,沃尔沃进行了产品调整,盈利能力也得到回升。福特汽车CEO艾伦·穆拉利在一年前开始对出售沃尔沃进行战略评估,外界也猜测出售沃尔沃是穆拉利的目标之一,但是福特公司对此一直予以否认。去年,包括德国宝马与日本马自达在内的多家汽车公司都对此项交易表现出兴趣。

  在过去几年中,沃尔沃在全球取得了良好的增长,产品线也趋于完善,具有不错的盈利能力和市场前景。2007年,沃尔沃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近46万辆的销售业绩,同比增长7.1%,创下了新的历史销售纪录。其中,中国市场的增长率高达73%,位列沃尔沃汽车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第二名。今年6月,福特销量比去年同期下滑29.5%,但沃尔沃仍实现了增长。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在中国增长近80%,逆势上扬。

  

  “潜力股”沃尔沃 吸引众厂商青睐

  上汽、东风、奇瑞、长安福特一时间都传为竞购沃尔沃的厂商,业内人士表示,收购沃尔沃于中国车企而言,是迅速提升企业形象和知名度、迈进国际市场的有效手段。联想到去年,媒体曾报道包括德国宝马和日本马自达在内的汽车公司,都曾联系福特意图收购沃尔沃轿车。这从某一方面,也体现了沃尔沃的品牌价值。

  福特之前出售的几个品牌,无论是阿斯顿—马丁,还是路虎、捷豹,都是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的“包袱”,卖掉它们于福特而言是“刮骨疗伤”。但沃尔沃是“潜力股”,福特将沃尔沃剥离,只可能是受现金流制约,将品牌套现,“割肉疗伤”。

  沃尔沃的品牌形象北欧色彩浓厚,与福特的产品似乎没有契合点。但在表象背后,福特与沃尔沃之间有着藕断丝连的关系:沃尔沃旗下多款产品都实现了和福特、马自达产品的平台共享,在上述车型的开发和升级过程中也有沃尔沃的身影。EUCD平台就是由沃尔沃主导升级的,目前,这一平台生产福特汽车在全球畅销的S-max、蒙迪欧(图库 论坛)和沃尔沃最高端的产品S80(图库 论坛)。福特全新设计的2008款的Taurus也将在沃尔沃的平台生产。

  沃尔沃S40(图库 论坛)与福特福克斯(图库 论坛)在某些方面也已实现共享,在欧洲,这两个车型部分零部件共享;在中国,这两个车型共线生产,足见双方融合的深度是捷豹、路虎等品牌难以比拟的。此外,沃尔沃的产品线非常齐全,除了拥有高端产品S80以外,也有紧凑型豪华入门车S30、S40。

  

  沃尔沃的价值不可估量 福特如何舍得?

  顶级奢侈品行业有一条黄金法则:永远不要问顾客想要什么,告诉他们应该拥有什么。这一法则在豪华车市场同样灵验。沃尔沃以品质、安全和环保三大特质在北欧享有很高声誉,安全是沃尔沃强调最多的,安全带就是沃尔沃发明的。在世人眼中,沃尔沃早就成了安全的代名词。美国公路损失资料研究所曾评选10种最安全的汽车,沃尔沃荣登榜首。不久前,沃尔沃宣称,在汽车安全方面已制定了新的计划,正积极研发一套主动安全系统,有望在2020年实现汽车事故“零伤亡”。

  洁净是沃尔沃的另一个关键词。沃尔沃 240型车于1976年引入美国,首次配备了代表重大技术突破的催化转换器和含氧感知器,立即问鼎在美销售的“最洁净轿车”。而今,每一辆现代化轿车都广泛应用着催化转换器装置。

  福特对沃尔沃的定位是:全球性的安全与环保技术。福特对混合动力、氢动力等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也主要依靠沃尔沃轿车。尽管在中国销售的福特品牌产品宣传重点是设计,但代表未来汽车业的走向,一定是最先将安全、环保和节能的技术,用最经济的成本实现量产的厂家,沃尔沃的价值不言自明。

  安全环保的品质、最洁净的轿车,既令福特割舍不下沃尔沃,也让竞购者动心不已。试问,福特如何割舍沃尔沃?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