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引入AIG融资9000万美元 力帆变身合资公司

  记者日前从“2008跨国公司投资重庆经贸洽谈会”上获悉,力帆集团与世界500强——美国国际集团(AIG)的《股份认购协议》已于6月13日得到国家商务部的批准,美国国际集团以约9000万美元认购力帆集团13.5%的股份,正式成为力帆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此前力帆集团已顺利由“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这次力帆的身份则是由民营企业变为了合资公司。力帆集团下半年登陆A股市场的计划由此进入倒计时,届时将实现整体上市。

  力帆集团证券部部长汤小东表示,AIG是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出现在力帆集团内,对力帆在A股上市肯定会有帮助。据透露,此次AIG入股的资金将用于力帆汽车、发动机、摩托车以及海外事业的发展等。

  新股东的中国渊源

  资料显示,美国国际集团与中国可谓渊源深厚。早在1919年,美国国际集团的创始人史带(C.V.Starr)就在上海创立了集团的前身公司美亚保险公司(AAU),使美国国际集团成为极少数起源于中国的美国公司之一。1921年,史带创立了友邦人寿保险公司,这是第一家向中国人民提供寿险产品及服务的外国企业。1980年,美国国际集团在北京设立代表处,这是外国金融机构在华开设的首家代表处。

  目前,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35位的美国国际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性保险服务机构。AIG的股票在纽约、伦敦、巴黎、瑞士及东京均有上市,市值约美金1200亿。

  “力帆在公司治理、资本多元化、国际性业务(主要是出口业务)、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品牌经营和维护等方面均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AIG作为知名跨国集团,可以在这些方面提供丰富的经验和强有力的支持。”力帆高层表示,这是两家走到一起的主要动力,不过AIG今后不会过多参与力帆集团的决策和管理。据悉,AIG是2007年8月开始与力帆集团接触商谈合作事宜的。

  借势进军汽车金融

  美国国际集团9000多万美元的注资,不仅加快了力帆整体上市的步伐,同时力帆还可巧借新股东的金融实战经验,为进军汽车金融领域进行热身。

  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不久前曾公开表示,力帆与AIG合资后将成立一家汽车金融公司,为企业配套商、经销商和个人消费者提供贷款服务,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到2025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容量将高达5250亿元。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跨国汽车巨头在我国成立了9家合资汽车金融公司。如果算上本土企业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其数量接近20家。在银行对汽车消费贷款亮起红灯的情况下,其中7家已在华开展业务的汽车金融公司,2007年的业务量增幅超过了50%。

  在国内轿车领域表现平平的力帆,当然不能错失这一机会。其实,与其他同类汽车企业相比,力帆早在几年前就涉足了金融领域。据力帆相关负责人透露,集团除摩托车和汽车两大块业务外,还有大量的金融机构股权:2002年,力帆集团出资4000万元人民币入股光大银行;2003年,力帆集团入股重庆银行,并成为第三大股东。分析人士认为,力帆在银行业的资源也很被美国国际集团看好,以上两家银行一旦上市,将给力帆集团带来数十亿的收益,美国国际集团也将获得丰厚回报。

  融资再搏汽车业

  据悉,力帆集团将把摩托车业务、汽车业务和集团持有的银行股打包置入上市公司,实现集团的整体上市和汽车产业融资。一旦实现整体上市,募资至少达10亿元,而这笔资金将主要投入到旗下的汽车业务。

  据了解,2008年力帆汽车的产销目标为6万辆;至2010年,力帆集团将实现年产20万辆整车、2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产品价格覆盖3万元至12万元,产品系列覆盖经济型轿车至中高级车,从轿车至SUV、MPV、微面等全系列产品;到2015年前,力帆集团将投资45亿元于汽车产业,实现年产40万-50万辆汽车的发展目标。

  与此同时,力帆还制定了宏伟的海外规划。截至目前,力帆集团在海外已有24个商务处,产品远销东南亚、西亚、欧洲、非洲、南美等地区的126个国家,并在越南、俄罗斯、埃及、伊朗4个国家已相继建立了轿车组装厂;至2010年前,力帆集团拟在越南、西非、中南美、南非建立4个生产工厂,海外轿车销售拟突破2.5万辆。

  “生存第一”的法则

  力帆果断地走上合资之路,让业界很是意外。既是力帆集团的董事长,又是中国福布斯富豪百强之一、中国足球投资人之一的尹明善,无论是做汽车,还是搞足球,似乎一直都不太在意所谓的“行规”,这位古稀老人这次又表现得如此特立独行。此时,我们想起了4年前,尹明善面对重庆力帆先天不足、外援出走的困境时说的一句话,“生存第一、理想第二”,4年后,这句话用到了这里。

  有人说,如果不是情非得已,尹明善绝对不会这么早就走上合资的道路。的确,一切都是为了生存和发展。业内都知道,尹明善是个力挺自主的人,所以这次的合资更有其合情合理之处。首先,AIG不是汽车企业,所占股份也有限,力帆尚没有因合资抛弃自主;其次,力帆要维持健全的各个体系的正常运转,要推新车,要开拓海内外市场,没有充裕的资金是不可能的,融资是惟一的路;最后,力帆还可以借AIG的良好声誉,为海外业务做铺垫。

  力帆从民企向合资企业的变身,为自主品牌提供了一条可借鉴的自我解救之路,而这条路能否走得通、行得远,还有待验证。不过,至少从目前看,力帆找到了求生的突破口。

  相关链接

  “我绝对不是一个闭门造车者,我非常希望能够和国外强大的汽车厂合作。千万别只挑那些先进的汽车厂商合作,像我们力帆这样貌似很小但是成长很快的企业也是个机会。”

  “合作既要和先进企业进行强强合作,也要和发展很快的企业搞一点强快合作。强强合作和强快合作你们(国外企业)都应该采取,强强合作是绩优股,强快合作是潜力股。”

  “同舟共济最为贵,错过此渡无好舟。”——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

(责任编辑:王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