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北京石油交易所蓄势待发 建区域交易中心

  打造区域交易中心 谋求价格话语权

  □本报记者 张向永 实习生 施晓萌

  依托北京石化资源区域优势,集商务流、信息流、资金流于一体,以石油、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经营为重点,北京石油交易所蓄势待发。

作为北京市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项目,北京市政府将为此项目成立领导小组,并在政策上给予了大力支持。

  北京石油交易所副总裁李健27日对《市场报》记者表示,北京石油交易所目前一直处于筹备开业阶段,将在奥运会结束后开业。正在测试交易系统,尚未有确切的开业日期。

  据初步测算,预计北京石油交易所第一年的交易规模为300亿—500亿元。

  区域优势助力品牌效应

  “北京石油交易所拥有着无可比拟的区域优势”。李健认为,交易所坐落在房山区,这里有庞大的贸易商圈,这些贸易商所拥有的行业经验和客户资源现货资源、经营经验和上下流的客户关系,都具有很大的价值。他们集中到交易所来入驻经营,无疑整合了大量的货源和客源,形成了一个石油石化类产品的现货票据贸易中心。开业以后,随着入驻贸易商范围的不断扩大,在现货贸易中,会形成一个种类众多、辐射面广的交易市场。

  而对入驻的商户来说,这也有利于发挥品牌效应。传统的现货交易中很难打出自己的品牌。而只能靠服务、并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仅限于上下流之间发展交流。而将要投入使用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则包括了石油石化产品整个流通领域的几乎所有环节。在现货交易中,也会拓宽贸易商的上游供货渠道。

  总部设在北京,或在北京设有分公司的燕山石化和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石化企业都选择了签约入驻北京石油交易所,北京的各大石化集团均有下属公司入驻北京石油交易所,而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石化总部的优质资源投放也成为吸引贸易商入驻交易所的一个关键。这些企业所控制的现货投放量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成为吸引贸易商入驻交易所的一个卖点。

  据悉,工商银行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已提前进驻交易所,将为驻场会员提供便捷服务将为驻场会员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李健副总裁介绍说,银行所提供的供应链融资服务是银行与交易所根据交易的环境、规格、产品、模式逐一共同探讨而定,既不会给银行带来风险,又可以及时为交易方解决资金困难问题。

  机制创新力求多方共赢

  据李健介绍,北京石油交易所的主要交易模式有现货挂牌交易、竞价交易和中远期撮合交易三种形式。现有的几种交易模式基本上涵盖了大宗商品电子交易的业务范围,这也跟一般意义上的现货和期货交易有所区别。

  不仅如此,北京石油交易所还力求创新,探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管理体系和交易模式,在政府监管之下,以期达到多方共赢。

  李健介绍说,首先是建立危化品安全可追溯机制,解决了安全管理源头化的问题。北京石油交易所对要入驻经营的贸易商有一套严格的审核资质认证程序。

  其次是票据集中交易模式。李健说,票据集中交换集中票据交易模式是北京石油交易所的一个创新。这种交易模式采取现场交换票据、异地提货的办法,从而省去了现货周转所带来的成本损耗。

  远景目标打造定价中心

  李健介绍,北京石油交易所目前一直处于筹备开业阶段,交易系统也一直在测试当中。根据上级指示,在最初建设时期按照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的原则配置了交易系统,这也是商务部在今年定的一个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规范,并打算作为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北京石油交易所希望首先成为一个区域性的石化产品的交易中心、信息中心和定价中心,然后影响到全国甚至是国际。” 李健表示,要实现“交易中心、信息中心、定价中心”的建设目标。还是要靠扎扎实实的工作。

  据介绍,北京石油交易所于今年1月份挂牌,一期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可容纳550家商户入住交易,支持数千家电子交易会员同时交易。数千家网上会员共享交易平台;明年二期建成后可容纳1000家商户入住交易。此外,北京石油交易所作为北京市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重要一环,市政府将为此项目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并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

  能否形成三足鼎立?

  目前国内已经有上海大连两家石油交易所,北京石油交易能否与其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成型的石油交易所必须具备两个关键条件,一是大量的金融资本的投入,因为石油交易背后就是巨大的金融交易;二是必须有大的石油公司支持。

  韩晓平介绍说,6月,香港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家完全由私营资本发起组建的商品交易所将有望在明年初推出它的首选交易品种——燃料油合约。香港作为国际市场,做石油交易有一定的优势。对于北京石油交易所来说,虽然有中石油、中石化和各大金融机构的参与,北京石油交易所短时间占据的位置还要看交易所今后的发展情况。

  还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石油交易所之路并不平坦,北京建石油交易所,虽然有石化行业总部优势和周边消费规模优势,但要想成为区域乃至全国石化行业定价中心,还要吸取国内同类市场的经验和教训,并走出自己的创新之路。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