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消费环境

油价上涨 选入门级精品小车才能规避风险

  熟悉全球石油价格的人心里都很清楚,国内目前每升6.2元的93#汽油油价,远未到天价的位置,今后油价继续上涨将是必然的。之前人们谈到过的10元油价时代,也离我们不再遥远。在这样的环境下,许多人都认为,小排量是规避油价上涨带来用车成本加大的比较可行的办法。推行小排量车是国家的产业政策,选择小排量肯定没错。但是,有专家更是强调,入门级小车的最佳选择已不是微型轿车,而是精品小型车。

  受制于技术,微车油耗已不具备优势

  很多人是出于经济性的考虑而选择微车的。因为在多数人的心目中,排量越小意味着油耗越低。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许多排量在1.0升以下的微型车,油耗表现比1.3或者1.4升的小型车并没有优势,甚至还处于劣势。

  在一些经济性表现较为突出的小型车中,例如飞度、POLO等等,它们在城市驾驶的时候,已经可以做到百公里7升以下的油耗。一些驾驶技术出色的车主,他们的这类小型车的平均油耗甚至可以低于6升/百公里。而根据我们的实际经验,以及对于一些微型车车主的了解来看,像0.8升的QQ或者SPARK,要想将油耗控制在这样的水平,并不是很容易。

  发动机技术本身的差异,是导致这一状况的原因之一。从理论上来说,微车具有更轻的整备质量,配备更小排量的发动机,应该比高级别的车型更省油。事实上在发达国家,情况也是这样的。然而国内的情况较为特殊,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国内的微车价格普遍在4万元以下。这样的市场售价,使得厂家无力在发动机技术方面投入太多的力量(事实上4万元人民币以下的车型,在发达国家是不太可能出现的)。经过简单的类比,我们就能发现,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微型车所配备的发动机,技术含量都要显著低于主流的小型车。

  像目前在飞度、马自达2、POLO这些车型的发动机上,都采用了较为先进的技术,如老款飞度的i-DSI、新飞度的i-VTEC、马自达2和POLO的VVT技术等等,这些技术都是像QQ、SPARK这类车型所不具备的。而这些新一代的技术,很大程度上对于经济性都有很好的辅助。像较为主流的VVT技术,通过不同转速段匹配不同的气门正时,大大提升了低速状态下的燃烧效率。除了明显的技术差别以外,发动机的加工精度、ECU控制程序的优劣,也同样会对经济性产生影响。因此虽然这些小型车的排量更大、整车更重,但实际消耗的燃油并不多,甚至比排量更小的微车还要少。

  整车技术的综合差异,也导致了微型车的油耗偏高。整车的燃油消耗,并不完全与发动机相关,它涉及到整车的方方面面。例如传动系统,如果传动效率不高,发动机的动力不能很好的传递到轮端,无疑也会导致无谓的燃油消耗。另外如果整车的匹配不佳,导致驾驶员在驾驶的时候,常常采用对发动机并不健康的转速驾驶,同样也会损害经济性。其他的如悬挂的调校、风阻系数的设定等等,都会对经济性产生影响。微型车受制于成本,在这些方面,都做不到价格比它们贵一倍以上的精品小型车的水平,油耗没有优势也就很正常了。

  汽车并非一次性消费品,它的购置成本只占其整个生命周期的一部分。

  我们可以简单的算一笔账。以百公里油耗7升为例,一台车一年行驶2万公里,它的燃油消耗就是1400升。油耗每增加一元钱,它一年因为油耗增加的支出就是1400元。以目前6.2元/升的油耗来算,一年的油耗开支达到8680元。一台车以十年寿命计算,燃油开支接近9万元。如果加上其他用车成本,一台车在生命周期的花费将远大于购车价。

  微车与精品小型车的实际差价,远不到50%

  人们在选择微车的时候,图的是它更便宜。以QQ和POLO为例(仅以它们作为微车和精品小车的代表,并非单指它们二者),多数人选择QQ的原因,是它比POLO价格低一半以上。假设POLO只比QQ贵20%呢?恐怕很多人就会改主意了吧?我这里要说明的就是这个问题,事实上结合目前的油价来看,POLO其实就只比QQ贵20%左右。如果油价上涨,它实际只比QQ贵百分之十几都有可能。这是为何呢?

  我们来举例说明。在2001年,一台奥拓或者夏利的价格是5万元,当时的POLO价格是13万元,二者之间的差价为61.5%。2001年9月份的93#汽油价格是2.4元,如果以当时的油价计算,预计十年的油费开支仅3.3万元左右。油费与车价相加以后,微车的总费用是8.3万元,POLO为16.3万元,二者的差价仍然接近50%。因此在当年的情况下,选择微车是很正常的。

  车价的下降和油价的上升,购买精品小车的实际支出已经只比微车贵20%甚至更低。

  到了现在我们再来算一算。假设一台QQ的价格是4万元,一台POLO的价格是8万元,微车价格为高级别车的50%。它们十年油费开支9万元,总价就变成了13万元对17万元,POLO的总费用仅比QQ多了23%。

  这里还没有加上油价的进一步上涨,从目前的国际油价水平及上涨趋势来看,国内油价突破10元并非没有可能。假设油价上涨到10元,QQ生命周期中的油价加车价的费用为18万元,POLO为22万元,这个比例变为18%。

  注意,这里只说到了油价,如果加上停车费、养路费等其他相关费用,这个比例还会降低。还有一点这个例子是没有考虑进去的,那就是它们的寿命问题。受制于技术和工艺的不同,QQ的整体寿命低于POLO应该是没有争议的。如果QQ只能开十年,POLO可以开15年,那么这个比例将会变成怎样,想必你心里也有数了吧。

  事实也印证了这一点。在数年前,微车曾经非常风光,当年的奥拓、夏利几乎占据了国内车市的相当比重。主要原因是它们的绝对价格低,可以满足收入有限人群的购车需求。同时用车成本远比现在要低,使得车价的差距非常明显。在当年微车政策并没有优势,甚至处处限行的状况下,依然会有很多人选择并不舒适的微车。然而这种状况在近几年发生了改变。

  入门级小车最佳选择已是精品小型车

  这种反差的出现,除了与国民收入水平提高本身有关以外,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油价上涨导致的用车成本提高,冲淡了车型之间的差价。而这种特殊情况,只会出现在这两个特殊级别的车型上。正如前面所说的,因为技术的差异,这两个级别的车型,油耗没有本质差别。因此在现阶段油价高企,而且仍然有持续增长趋势的今天,入门级的车型最佳选择,已不再是微型车,而是那些技术先进的精品小型车。当然对于那些预算有限,同时有急于拥有自己一辆爱车的人士来说,选择微车还是可以的。但如果从综合性价比的角度看,目前选择微车就不划算了。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这里并不是说明微车就没有出路,而是指低品质的微车,迟早会被市场所淘汰。如果目前的微车能够同样走精品路线,提升内在品质,提高发动机的性能,使得其经济性与小型车相比有显著优势,它们仍然将会是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