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油价到底应该以谁为准 实际交割价有三种

  前些时候报社谈选题,有人说要写许多货车加不到柴油,在马路上排大队的事,我说这是石油公司逼政府涨价呢。有些人觉得这话说得有点刻薄。其实政府打死也不想油品涨价,油价一涨,运输成本跟着涨,那一起涨价的东西可就海了。

可这国际油价此时却雪上加霜,一个劲儿地往上窜,赔钱做买卖,谁受得了?

  那些拿着涨价申请到国家发改委物价司说事的石油大佬们,手中洋洋千言的报告,浓缩成两个字——倒挂,概括四个字——油价太低。现在国际原油价格已经飙升到140美元一桶,中国的油价“显然”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老美的摩根士丹利的报告说,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油价最低的国家之一,只相当于美国的61%,日本的41%、英国的28%。美国《华盛顿邮报》、《赫芬顿邮报》甚至说:“一加仑汽油北京只卖2.6美元,还不到美国的一半。”

  国内一些媒体也跟着起哄,某媒体记者报道:“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成品油价低于国际水平50%以上,国家对于油价的补贴2007年已逾2200亿元,占GDP比重达0.9%。”其实2006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利润分别是1422、506、309亿元,合计2237亿元人民币,这边是国家的补贴,那边是公司的超额利润,叫人看不懂。

  但是要说清楚的是;140美元一桶的原油是期货价格,里面有虚拟的东西,比如地缘政治、炒作等等。实际交割的价格有三种,一个是伦敦交易所的北海布伦特,一个是纽约交易所的西德克萨斯,还有是在迪拜交易的中东原油。其中前两家都是产于欧美等地的轻质低硫油,加工成本低,成品油品质高,价格自然高。而中东的原油大多是重质高硫油,价格就不如前面两家高。

  全世界有四分之三的原油出自中东,本应以迪拜的油价作基准。不知是有意忽悠百姓,还是缺乏常识,国内媒体异口同声以伦敦和纽约的轻质低硫油的油价作基准。就好像拿富强粉的价格作基准来判断普通面粉价格一样,感觉很不舒服。石油大佬装糊涂也就罢了,利益攸关嘛。

  媒体有独立的“媒”格,缺乏常识是失职,有意帮衬是失格。另外国内生产的原油大约占全部消耗一半左右,据说这部分原油也是按照国际油价与炼油厂结算,而国产原油的成本不超过50美元。伊朗自产石油,其国内油价合每升人民币1元多,两下一比,伊朗的石油大佬比咱们大佬有良心,没让CPI 油涨船高。

  说到咱们的油价,媒体也在犯常识性的错误,闭口不谈中国的油价没有包含燃油税和过路、过桥费和养路费以及车船使用税,更不用说那些各自为政私设的收费项目。而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的油价里基本都含税,因此他们不用交纳过路、过桥费养路费等。这是一个原则:谁用车多,花的钱就多。中国则不同,一年到头不用车,养路费是要照章交纳的。

  下面来算在中国分摊在油耗中的养路费、过路费的价格。

  以私家轿车的车型为例(商用车更不用说了),高速公路的过路费收费标准按平均五毛钱算。如果每100公里耗油6升,那么一公里耗油0.06升,消耗0.06升油收费五毛钱,每升油的价格就是8.33元了。

  私家轿车一年要1260元的养路费,平摊到每月就是105元。如果平均每天跑40公里,一年行驶14600公里,按照每100公里耗油8升算,一年耗油量1168升,一年1260元的养路费平摊到每升油的养路费就是1.08元。根据实际行车中收费公路所占的比例,我们组合了3种不同情况下的含税费油价。净油价就按照目前每升6.3元的93号油来计算。

  基本在高速公路上使用的车辆,按90%里程走高速路算。每一升油的过路费价格是8.33元,分摊油价是7.497元,含税费油价就是净油价价格6.3元与过路费分摊油价和养路费分摊油价1.08元的总和,一共是14.88元;有50%里程在高速公路上使用的车辆,过路费分摊油价是4.165元,含税费油价就是净油价价格6.3元与过路费分摊油价和养路费分摊油价1.08元的总和,一共是11.55元;基本不在高速公路上使用的车辆,按10%里程算,过路费分摊油价是0.833元,含税费油价是净油价6.3元与过路费分摊油价和养路费分摊油价1.08元的总和,即8.21元。

  根据外电“一加仑汽油在北京只卖2.6美元,相当于美国的61%,日本的41%、英国的28%。”的报道,按照5月30日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6.9472:1计算,2.6美元一加仑的汽油在中国就是4.79元每升,如前所说,这相当于美国的61%、日本的41%、英国的28%,即美国每升汽油是7.85元,日本是11.68元,英国是17.11元。从以上计算可以看出,我们在基本走高速公路的情况下含税费油价仅次于英国;大部分车辆的含税费油价和日本持平;极少走高速路的车辆含税费油价也高于美国0.36元。

  国内的石油大佬进口原油亏损是事实,但是占了半壁河山的国内自产石油不是大赚吗?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计算的自产石油,卖给消费者按含税费油价绝对值计算是世界第二贵;按国民收入水平计算,是世界最高价的3.2倍。

  所以温总理着急,这家伙CPI就这么如猛虎下山,媒体不给分忧解难,还跟着起哄,真难为了国务院,苦了有车一族和靠运输支撑经济运转的企业,地震时有句口号,众志成城、共度时艰,凭啥揣着明白装糊涂,石油大佬一个部门经理几十万年薪,也许石油大佬们不敢把高额利润据为己有,可是高工资高福利摊进成本却是要国务院和百姓们一起买单的,这就不和谐了,凭啥你吃肉穷百姓买单?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