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马自达一汽投产达共识 马6两代同堂成定局

  你很难相信,在新车持续更迭的今天,中高级车市场上,有一款车型,仍然以常青树的姿态迎来新一代车型的投产,而且,据说马自达一汽已经就新一代马自达6的投产达成一致,两代马自达6可能将共存于市场上。

  马自达6两代同堂的可能性

Mazda 6

新一代Mazda 6

  老一代马自达6可以以全胜的姿态昂首离开,因为新一代马自达6即将国产了。据说,到现在为止,马自达方面仍然在犹豫,是不要要停产当下的马自达6,垂直换代新款!不过,从内部的消息显示:两代马自达6同堂的概率大增,不过,新马自达6估计要改名了!

  一个更大的悬念是新马6的整体定位。北京车展的亮相已经表明:新一代马6将肯定是一款主攻20万元以上的中高级车,和现有的马6相比,新马6从功能到尺寸都是全新的,问题是,现在老款马6的价格探底将肯定会影响到一年后新马6上市的整体品牌形象,这一点从蒙迪欧致胜的市场表现已经看出。

正因为在推致胜前,老款蒙迪欧价格过于探底,从而直接影响到致胜在今年初市场上的表现。

  不过,从当下的情况来看,无论是马自达方面还是一汽马自达方面,都没有必要停产老一代马自达6而实施垂直换代,首先:从产品上来说,新一代马自达6的车型风格和产品定位,和老一代相比差异化非常明显,新一代马自达6保留了老一代马自达6极强的操控性能,但是在造型上,新马自达6走的是更加中庸和大气的路线,这点和老一代马自达6外型超前和大胆形成对比。此外,在车型尺寸上,新马自达6已经可以比肩新雅阁和新天籁,这就为两代车型同堂提供了可能。

Mazda 6
2009款马自达6
Mazda 6
2009款马自达6
Mazda 6
2009款马自达6
Mazda 6
2009款马自达6

  而且,从销售数据来说,两代马自达6同时存在固然会可能互相吃订单,但是更多的时候,是拉开了马自达6产品的产品线,使得跌下20万以下的马自达6提高到25万左右,继续保持对新雅阁和凯美瑞的压力。

  可以认为,在未能确定新马6和老马6是否垂直换代前,现有马6高举的价格"屠刀"实际上成为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因为,只有不采取垂直换代的市场策略,也就是当新马6上市后,老款马6继续存在,新马6才可能具备在20万以上级别与雅阁、凯美瑞放手一搏的可能。否则,新一代马自达6一投产,就容易被认为是老马自达6一样20万元以下的定位才符合心理价位,那样马自达就惨了。

  在马自达6还在为是否共存两代车型来切入中国的中高级车市场的时候,即使强悍的大众汽车也在悄然选择两代车型同堂对抗日系车的进攻。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从2005年上市到现在已经成为中高级车一个传奇,无论是雅阁还是凯美瑞如何突飞猛进,也无法动摇帕萨特B5成功改型为领驭的年均超过12万辆稳定销量,这个老天籁以及君越在雅阁和凯美瑞的重压之下丢盔弃甲形成鲜明的对照,去年上市的一汽大众迈腾是帕萨特B6的中国版,虽然迈腾以个性化风格切入中高级车市场目前尚未成为主流,但是至少达到了B6不会对B5形成冲击的基本条件。新老同台是中国特有的现象,这是中国市场和汽车产业的特殊性造成的。对于类似于一汽马自达这样的企业而言,他们需要争取更多的产品来拓展生存空间。

  解密老一代马自达6

Mazda 6
05款马自达6Atenza
Mazda 6
05款马自达6Atenza
Mazda 6
05款马自达6Atenza
Mazda 6
05款马自达6Atenza

  来自乘用车联席会的消息显示,6月份,马6销量5542辆,比5月略有增长。而6月相比5月,B级车市场整体依然呈下滑趋势。从上半年来看,2008年1-6月,马自达销量34635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5%,在B级车市场所有车型里,马6增长幅度最大(见表1)。按销量排名,上半年马6跻身四强,次于凯美瑞、雅阁、帕萨特领驭。

  排名 车型 2008年1-6月销量 2007年1-6月销量 同比增长

  1 凯美瑞 79061 80651 -1.97%

  2 雅阁 73697 64443 14.36%

  3 帕萨特 67874 60249 12.66%

  4 马6 34635 23795 45.56%

  5 锐志 25828 22613 14.22%

  6 君越 29437 37803 -22.13%

  1 雅阁 73697 64443 14.36%

  7 蒙迪欧 24490 19715 24.22%

  上半年,马自达6的业绩表现良好,作为一款上市超过5年的车型,依然保持强势增长势头,与市场上许多昙花一现的车型形成了鲜明对照。

  实事求是地说,马自达6的卖点不多,但是“不落伍的外型+优良的操控性能”是马自达6这5年以来持续不衰的武器。据说,马6在设计的时候,设计师曾经有一个野心,声称要让马6的外型设计10年不过时,时尚动感魅力要保持10年。在中国,这个野心至少已实现了一半。从2003年引入中国,一直到2008年,马6的外型一直被认为是时尚动感的代表车型。现在的车市,乱花迷人眼,各种新车纷纷登场,但马6的造型依然被公认为时尚代表。

  除了造型以外,马6拥有B级车里不错的性价比和非常优良的操控性能。马6在一汽已经生产5年,成本自然摊低了许多。更重要的原因是,马6和奔腾公用生产线,而现在马6和奔腾每个月销量加起来接近甚至超过1万辆,规模不断扩张,自然有了成本优势。也因此,马6能够在保证装备高级和过硬质量的同时,还能够在价格上取得优势,从而成就了性价比最高的B级车。

  当然,马自达6在2003年上市之初豪言“3年不降价”的大话很快就被市场抽了一巴掌,但是实事也证明,马自达6在价格上的及时让步,使得马自达6从上市到现在,仍然保持着市场份额的稳定,这对于目前在苦苦挣扎的长安马自达来说,的确值得反思一下。

Mazda 6
07款马自达6
Mazda 6
07款马自达6
Mazda 6
07款马自达6
Mazda 6
07款马自达6

 

  从以前20万元以上的价格,马自达6全系列的主力车型已经落到20万元以内,马自达6 2.3L旗舰型的售价为19.98万元,这一价格和第八代雅阁2.0 EX的价格完全一样,可以看到,一汽轿车希望通过更高排量同类别车来对抗雅阁2.0攻势造成的影响。中高级所有的车型,都会把两款车作为最主要的参照物和竞争对手:广本的新雅阁和广丰凯美瑞,在凯美瑞去年横扫整个中高级车市后,今年第八代雅阁刚一上市就终结了凯美瑞的连胜势头。业内普遍认为20万元以上中高级车市将为这两款车所统治。

  对于主要车型都集中在20万以下的马6而言,自然将最主要的精力放在15万~20万元的市场上,也就是用B级车的产品去冲击高端A级车的市场,和另一款集中在20万以下的B级车领驭平分秋色。但雅阁2.0的出世似乎打破了这一平衡,为了保住自己原有的市场份额,马6就必须采取更为激进的价格策略。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