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一千万目标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消费者购买力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媒体质疑今年我国汽车产销一千万辆能否实现,理由是国内车市正在出现下降拐点,下半年市场环境更加严峻,一千万辆的目标很可能要泡汤。

  今年中国的汽车环境,可以说是最近几年最严峻的一年。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涉及汽车产业的能源和原材料,如煤、电、油、钢材、橡胶、玻璃、塑料产品等竞相涨价。今年年初,受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影响,国内钢材出厂价大幅上涨。再加上信贷收缩、利息上升等因素,国内汽车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幅提升。油价高涨以及股市低迷,打击了许多消费者的购车意愿。年初的雪灾和5月的四川地震,也对车市产生了负面影响。

  为了消化成本上涨压力,许多汽车厂家想方设法压缩成本。一家合资汽车公司员工出差,以前可以住三星级酒店,现在只能住连锁式廉价旅店。尽管如此,还是无法完全消化大幅增长的成本。受成本上升影响,今年以来已经有一些国内汽车生产企业陷入亏损困境,还有许多汽车生产企业利润大幅下降。

  在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明显放缓,其中还有几个月出现环比下降。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销519.96万辆和518.22万辆,同比增长16.71%和18.52%。与上年同期22%以上的增速相比,增幅明显回落。

  但是,如果把中国车市放在全球的大环境来看,其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汽车市场低迷不振,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还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成绩相当靓丽。

  前些天,通用福特大众本田宝马等跨国汽车公司,纷纷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多数跨国汽车巨头在中国的销量,都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中国市场成为跨国汽车公司主要增长点。

  路透社发自美国底特律的一则消息称, 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表示,公司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强劲增长,预计这个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今年再次繁荣发展。报道指出,这两家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但它们在北美市场处境却颇为不妙.为应对美国汽车销量的急剧下滑,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在北美地区均纷纷裁员,关闭车厂和削减产量。在重组业务以重返盈利的过程中,通用和福特越来越依赖于如中国等新兴市场来抵消它们在美国的亏损。报道还说,大多数全球性汽车制造商正在扩充产能以在中国市场占据更大份额.当前在中国汽车市场占优势的是通用汽车和大众汽

  奇瑞汽车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随着中国GDP连年快速增长,中国汽车产销近10年一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中国乘用车市场正在从孕育期进入起飞期,私人消费成为推动中国乘用车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

  尽管遇到许多困难,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进入家庭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相对于具备购车条件的上亿个中国家庭来说,目前不到2000万辆的私人轿车保有量,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国家信息中心的分析认为,在未来15至20年,中国汽车市场仍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07年,国内汽车产销已经超过800万辆,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如此大的基数,要持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是不现实的,能有10%以上的增速就已经很不错了。

  有人认为一千万是中国汽车发展的里程碑,其实,2008年能否实现一千万辆的目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的广大汽车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并未消失,上亿中国家庭,正准备进入有车一族。如此大的市场潜力,还担心造出来的车卖不出去吗?即使今年离一千万辆的目标还差那么一点点,也没有关系,明年肯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