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奥运火炬接力车队胜利抵京 实现无故障运行

  8月4日,大众汽车火炬接力车队(A队)胜利抵达北京。在过去的90多天、近100个城市的火炬接力过程中实现了无故障运行,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在这奇迹的背后有很多动人和不为人知的故事。今天,我们一起走近了这个胜利回家的团队。

  作为北京奥运会唯一的汽车合作伙伴和境内火炬接力的供应商,大众汽车除了提供了境内火炬接力车队全部的核心车辆之外,还组建了火炬接力运行团队,同时负责全部959辆车辆的维修、保养、转场运输和接力运行的全部工作。在盛大的火炬传递场面背后,是整个火炬接力运行团队难以想象的艰辛。正是这些看起来琐碎的工作保障了火炬能够按时、安全、顺利的传遍全中国。


  “蛙跳”行进

  北京奥运会境内火炬传递途经全国113个城市和地区,历时97天,每天都要传递一个城市、甚至有时候一天要传递两个城市。为了保证火炬和车队能准时到达每个传递城市,火炬接力车队采取“圣火团队贯穿始终,运行团队‘蛙跳’前进”的方案。

  圣火团队由火种、核心护卫人员和指挥人员组成。每日火炬传递结束之后,圣火团队轻装转场前往下一个接力城市,而火炬接力运行团队则需要与全部车辆一起转场。

由于火炬传递沿途的交通、地理等因素,加之整个火炬接力期长达3个多月,所以很难由一个车队从始至终完成每一站的传递,所以诞生了“蛙跳”运行方案。

  所谓蛙跳运行就是由车辆和人员配置完全相同的A、B两个团队轮流负责一个省内的车队运行,每省一轮换(三天是火炬接力在一个省传递的完整时间)。这样,在A队运行期间,B队就可以及时赶到下一个省待命;B队运行时,A队也有大概三天的时间转战另一个省。蛙跳式保证了在省际之间远距离转场有可能造成的时间上的延误。在人员配置上,每队运行组共有5人,其中3人是来自大众汽车(中国)、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相关协调负责人,另外2名是全程跟随并负责媒体车及圣火护卫车维修保养的技师;每队的先遣队共有3人,他们将先于火炬车队抵达下面的城市,以6天一个城市的速度办理火炬传递相关人员证件,了解火炬手及车辆位置,对接火炬车队及火炬城市的一系列环节;而火炬接力车队的区域团队也是圣火传递中不可或缺的。车队每到一地,就会有1——2名地方的大众汽车车辆整备经理接洽,并派当地最优秀的4——6名技师跟随车队。

  如此大范围、长时间的车辆运行很难保证车辆不出一点故障,但火炬传递的特殊要求决定了车队在运行期间不能因为排除故障有任何耽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运行团队除了携带一支拥有大众汽车最出色的技术专家组成的技术保障团队外,还准备了一模一样的五个车队:A、B两组各有两队人马,一队运行一队备用;另外还有一队作为冗余备用,以预防在特殊情况下两组、四队车辆都无法正常工作。这样,在运行期间基本可以保证任何情况下火炬接力车队的车辆都能够正常运转。令人欣慰的是,到目前为止,运行情况顺利,还从来没有动用过第五套冗余备用车队。


  车队转场

  在火炬接力车队中有一些大家伙,它们就是负责后勤保障的大型物流车。物流车车身长22.5米、宽2.7米、高4.4米。火炬车队短距离转场是公路运行,但如果两个接力城市之间距离过长,为了节省燃料、也为了火炬接力用车的安全,运行团队的工作人员就需要将核心车队的车辆装载到大型物流车上,统一运输、统一转场。

  物流车队共有五个小组,其中每两组跟随一支圣火传递车队,另外一组则随时待命。每个小组有10名司机和1位队长。因为承担运送圣火传递重要物资的运输,车队的司机师傅们总是晚睡早起。通常他们的工作时间集中在晚上12点和早上5点。

  千万别小看装、卸车的过程,一点都马虎不得。就拿装载媒体车来说吧,根据北京奥组委对媒体车的特殊要求,经过专业改装后的Craft在物流车中距离车壁最窄的距离只有3厘米,要将媒体车运进物流车里难度可想而知。每次装车,都有四位大众汽车的工作人员在前后左右四个位置进行指挥,保证万物一失。

  60位驾驶大型物流车的司机师傅是从2000多人中千挑万选出来经验丰富的老司机,都具有10年以上驾龄或5年以上驾驶大型物流车的经验。一位司机师傅不无骄傲的说:“要是在这种物流车里评比一下的话,我们这些人都是数一数二的。”

  可是,这么近的距离司机如何打开车门出来呢?如果你能亲手触摸到物流车马上就会恍然大悟。原来看似庞大结实的物流车虽然外表酷似集装箱卡车,但它的车壁都是特殊的:顶棚可以打开,以避免装卸车辆时发生顶部磕碰;两侧居然是类似帆布的软性材料!这样司机不仅可以轻松的打开车门,还可以直接一“掀帘子”就走下来了。当然,虽然是软性材质,不过强度、防水性能都很出众,车辆装入后,只要系紧两侧的固定装置,整个物流车看上去依然是牢不可破。


  媒体车装车前的准备

  车队的一天

  从5月4日在三亚开始第一站的火炬传递起,整个火炬接力运行团队就开始了高速运转。火炬进入江西之前,每天的传递都是全天进行的。虽然,从江西之后,火炬接力传递减为半天进行。尽管如此,火炬接力运行车队每日的工作都是满负荷的。很多时候,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了20小时。

  每天8:00火炬开始传递,整个车队需要在7:30到达起点集结,7:00从停泊地点出发。这样,整个团队需要在5点起床,半小时洗漱早饭之后,需要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完成车辆检查、电脑测试、车辆清洁、车队列队等所有工作。而在一天的火炬传递活动和城市庆典活动结束后通常已经是晚上8、9点了。车队装车需要至少一小时,尽管城市之间距离不同、路况也不同,但是,每次到达下一个城市的时间几乎都是在晚间。之后卸下车辆、加油、车辆清洁、车辆检查……等到这一切都料理停当已经是凌晨时分了。此时,火炬接力车队的工作人员却还不能休息,他们要召开每天的例会:总结当天传递情况,布置第二天接力工作和转场情况。如果适逢第二天要交接车队,会议的时间又会延长很久……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