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理念逐步深化 奥运限行助商用车产业升级

  为了保障北京奥运会的胜利召开,北京市政府规定,7月1日零时~9月20日24时,北京对持有黄色环保标志、悬挂试验车号牌的车辆及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采取限行措施。

  据了解,在北京地区,浓度高、排放超标、年限较长的“黄标车”就占到了北京市机动车总量的10%,数量达30多万辆。

7月1日~9月20日实行的对“黄标车”的限行措施,对于以“黄标车”为主的北京货运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近日,记者走访了丰台区大瓜村货运市场,与限行前市场嘈杂、喧闹的场景相比,现在的萧条状况确实可以称得上“冰火两重天”了。记者在市场转了大半圈才在一间民房前看到一位中年妇女,问及市场为何这样冷清时,中年妇女无奈地说,交管部门专门派了督导员下到市场,说市场中的货车大多没有达到排放标准,奥运期间不能上路。车主们在这段时间要么去干其他营生,要么就回老家了。

  据记者了解,像大瓜村这样的以小型运输企业为主体的货运市场遍布北京市郊。为了兑现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的承诺,北京地区的小型货运企业正在经历着一次“阵痛”。

  那么,现在北京的城际物流用的又是什么车呢?——“绿标车”。绿标车是指尾气排放达到欧Ⅰ或欧Ⅱ标准,由环保部门发给绿色环保标志的车辆。拥有“绿标车”的大多是一些实力雄厚的中、大型货运企业,这些企业根据政府规定,提前布局,确保了奥运限行期间企业的正常运转。当记者以客户身份在货运网上咨询用车事宜时,未等说完便被告知“绿标车”已经全部订出。看来物流市场也并非哀声一片,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然而,在林林总总的物流企业运输车队中,真正能做到高效率、高完好率、低油耗、低污染的,似乎少之又少。目前,国内物流使用载重在5吨左右、时速在50~60公里的低速机动车还占有很大比重,这其中大部分还是平板车。大吨位的重型车、厢式车、半挂车、专用车所占比例还比较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物流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

  曾经在多家卡车销售公司任职,现为北京博大四环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业务经理的胡荣告诉记者:“在我卖出的卡车中,平板卡车占大多数。车一跑起来,后边跟着一路黑烟,是该升升级了。”

  但现实情况是,只有大型运输企业才有能力加快运输工具的更新换代。某大型物流运输公司的徐经理说:“规模较小的物流企业没有那么多的资金去更换新的车辆,他们的转型需要时间。”

  奥运“黄标车”禁行政策的出台,对于那些不关心车辆环保性能的货运公司,无疑将面临一次严峻的考验。“绿色物流”的理念正逐步深化,本次“黄标车”“吃苦”,“绿标车”“吃香”或许可以给商用车产业的升级起到一定的启蒙作用。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标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