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福田牵手戴姆勒将成立中重卡合资公司

  曾经报道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福田”,600166.SH)将与戴姆勒汽车股份公司(下称“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的报道(见本报8月4日的《福田、戴姆勒联手 打造全球商用车“巨无霸”?》)有了下文。

“七夕情人节”当日,双方在北京签署《合作意向书》,将成立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各持有50%的股份,并对商用车进行全球战略合作。据悉,目前仅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关于具体投资规模、注册资本金等问题还在进一步谈判中,待双方签署正式合同后将对外公布。此外,戴姆勒与福田汽车的合作方案近期将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

  戴姆勒和福田分别是目前全球产销规模排名前两位的商用车企业,此次合作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评价:“为双方各自开拓全球新兴市场提供了战略机遇。福田汽车的经济型商用车产品资源和成本控制优势,将有助于戴姆勒公司扩大在新兴市场的份额;而戴姆勒公司也可以为福田提供强大的运营管理、技术研发和全球销售网络的支持,为福田汽车海外投资提供保障。”

  福田重卡要配“奔驰心”

  8月7日,福田汽车的股价还一度下降了3%,但尾盘急剧拉升,最终收盘于7.05元,上涨2.32%,振幅超过5%。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党委副书记赵景光对本报记者表示,合作协议的签署对福田汽车肯定是利好。

  根据《合作意向书》,双方各持有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50%的股权,戴姆勒将以现金作为其资本出资,而福田则将其欧曼相关的全部中重卡业务经过评估后向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出资。双方同意戴姆勒品牌产品的中重卡产品将主要作为高端中重卡产品,定位于一级大众市场和二级小众市场,福田的欧曼品牌产品作为低端中重卡产品将定位于二级大众市场和一级小众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合资公司采用奔驰、福田双品牌的运作模式也将最大限度地减小戴姆勒公司的投资风险。如果中国高端重卡市场需求量小,奔驰品牌的高端重卡难以打开局面,那么它的投资损失可以从福田品牌的销售中得到弥补。福田汽车和戴姆勒公司达成的是战略合作协议,而非市场换技术的简单合作。

  新合资公司将生产两大类产品:福田欧曼中重卡产品、戴姆勒公司许可的排放达到欧V的 MB OM457重卡发动机。根据福田汽车的公告显示,除用福田欧曼品牌外,还将标注“梅塞德斯-奔驰动力”。新合资公司中的福田产品将使用福田欧曼商标。

  双方同意MB OM457 产能将在未来一个或多个阶段实现每年销售4.5万辆,由于福田欧曼中重卡最大产能为每年10万辆,因此,合资公司成立之后,双方将适时讨论扩产事宜。

  戴姆勒计划未来参股福田

  据福田汽车公告,在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取得营业执照的前提下,双方同意将在中国之外建立合资公司,第一步意欲在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成立后两年左右在俄罗斯设立合资公司,以后分别在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成立后三年左右和五年左右在南亚和中南美洲设立合资公司。

  合作除了提升福田品牌外,福田还可以利用戴姆勒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络来扩展海外市场。目前,福田汽车的海外市场毛利率平均比国内市场高出20%~30%。这对它提高盈利能力也有很大帮助。今年上半年,福田汽车在海外的销量为19834辆,同比增长超过93.1%,成为一个亮点。

  福田汽车公告显示,未来合资公司在生产福田欧曼重卡的基础上,将引进戴姆勒公司的中型和重型载重车和技术,并贴福田欧曼的牌出口,以抢占低端重卡市场的份额。

  为进一步加强双方计划进行的战略合作,戴姆勒公司表示,一旦中国的相关产业政策允许,戴姆勒未来将参股福田汽车。

  事实上,早在2006年12月,双方达成协议,由福田汽车向戴姆勒公司发行2.97亿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4%,为福田汽车的第二大股东)。后来,由于“中国整体经济环境特别是股票市场价格发生了重大变化”,增发协议未获政府批准。

  国内首例:华晨1.8T发动机搭上飞机

  本报讯(记者 王灿彬)汽车发动机也能搭载在飞机上?没错。8月5日,由南昌航空大学携手华晨汽车共同实施的“中华第一飞”计划在沈阳华晨汽车E2发动机工厂正式启动。这不仅是中国汽车工业与中国航天事业的首次强强联合,更是国内首次开展的汽车发动机用于飞机动力的一次突破性试验。华晨汽车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合作尚不能采购多少发动机,但华晨此次是真干,而不是作秀。”

  采用华晨1.8T发动机

  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我国直升机技术知名专家马东立教授告诉记者:航天动力对发动机要求十分苛刻,要求功率高、轻量化、耗油率低、安全可靠、经济实用环保等五大基本标准。而中华1.8T在各项关键技术指标上都能满足需求。

  中华1.8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 125Kw,并在2000~4500转时可保持最大扭矩235N·m,这对飞机的启动和与螺旋桨的匹配会带来很大的便利;同时,由于有着比较先进完善的发动机工作状态监控系统,中华1.8T发动机油耗率极低,机油燃油消耗百分比不高于汽车的0.3%,是国内目前汽车发动机中最低的;而中华1.8T发动机全铝结构,也符合飞机发动机轻量化的要求。此外,该款发动机性能稳定可靠,两倍于国家标准检测,达到欧洲同类产品标准;最后,经济高效也是这款发动机的最大特点,成本不及航空发动机的1/10,使用寿命更是航天航空发动机的10倍。

  主要搭载的是通用遥控无人飞机

  据了解,目前华晨1.8T发动机的年生产能力在5万辆左右,今后计划将产能扩充10万辆以上,并计划发展2.0升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为了和飞机相匹配,华晨还对发动机进行了匹配。

  “中华第一飞”项目组长、南昌航空大学航空与机械学院院长王云教授表示,汽车发动机搭载在飞机上在国际上已经有了先例,此次研发的飞机主要是通用遥控无人飞机,机身长7米左右,起飞重量不到500公斤,飞行高度在2000米左右,目前准备采用的是华晨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

  他还透露,目前搭载汽车发动机的小飞机还处于研发阶段,预计3个月以后可以试飞,“预计搭载汽车发动机的实现规模化生产后的价格在20万~30万元/架,仅相当于一辆中高级轿车。”他表示,如果小飞机搭载国外进口的发动机,仅发动机的成本就在20万~30万元,而华晨1.8T的发动机仅为2万~3万元/台。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