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首次集团赞助北京奥运 系统工程挑战大众

  8月6日,占地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以大众汽车与汽车工业、与中国的发展、与奥运的渊源为主题,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大众汽车集团奥林匹克主题馆正式开幕。

  8月7日,在大众(北京)中心(简称VBC),两位幸运的普通大众车主接过奥运开幕式和篮球比赛的门票,兴奋之形溢于言表,与此同时,包括大众汽车(北京)中心、亚之杰、德奥达等多家大众4s店,都利用各自的网点大打奥运宣传攻势。

  8月8日,959辆火炬接力车在历经97天113个城市之后,圆满完成任务,5000台车牌号以P开头的奥运官方用车整装待发,随着奥运正式拉开帷幕,大众汽车集团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赞助达到高潮。

  非主场突围

  大众并不是赞助奥运盛事的高手,特别是与赞助北京奥运会的强劲对手——韩国现代汽车相比,后者曾经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赞助商,并由此一举成为国际知名汽车品牌。

  在大众汽车的历史中,除了旗下的西亚特品牌曾于1992年赞助过巴塞罗那奥运会,大众汽车以集团的名义,成为奥运合作伙伴还是第一次。

  在与韩国现代争夺北京奥运会赞助的较量中胜出,至今令大众难忘。“大众当时给奥组委提出的方案,具备绝对的说服力。”大众奥运市场总监潘庆告诉记者。

  中国品牌研究院8月1日发布的《2008奥运营销报告》认为,目前企业借势奥运营销应在三个方面进行改善,首先是如何拉近奥运影响与实际购买的距离,其次是需要借鉴往届奥运会一些企业的经验进行有效的奥运营销;第三是,与同行企业之间形成排他性优势。

  整体来看,大众赞助北京奥运会不具备本土优势,同时还要面对来自于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巨大压力。上海通用凯迪拉克借助刘翔扩大声势,一汽丰田在全国近300家一汽丰田经销店全面展开“锐志为冠军助威,为成功喝彩”的活动;奇瑞更是在北京车展,就凭借“五娃”小车,搭上奥运的顺风车。

  “对于大众来说,我们的策略是主动出击,你做得越好,别人的声音就自然越来越小,我们的民众是很聪明的,能够分清谁是赞助商,谁不是。”

  除了火炬接力和官方用车的赞助,大众针对“人文”奥运主动出击。大众“奥运绘”艺术车大赛,希望将艺术与大众汽车相融合,表达人们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期待和梦想。另外,11集道路交通安全系列电视片《大众安全路》已经推出,大众特意邀请德国著名的交通安全电视节目“第七感”的主创人员创作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电视系列节目。

  最有力的“出击”浓缩在大众汽车集团奥林匹克主题馆,大众集团将它定义为一个倡导奥运理念、展示汽车文化的窗口和平台。在那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历届火炬展让我们重温了新中国体育的崛起之路。

  最引人注目的是展区中央的一把传统加油枪与一把稻草加油枪,鲜明的对比效果令让所有的观众能体会到这其中强烈的绿色渴望——那把稻草加油枪代表了大众汽车利用稻草等有机废料制造出的SunFuel(r)阳光燃料。

  借力绿色奥运

  企业的奥运营销要更上一个台阶,便是与奥运精神的契合。

  中国汽车协会的营销专家认为,大众本身已经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若再将奥运营销的首要目标设定在吸引眼球的层面,显然有些“大材小用”。所以,应该考虑把奥林匹克精神与企业精神进行有机结合,在体现自身社会价值、社会责任感的同时,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和产品形象。

  当下汽车行业最热点的话题环保技术路线的争夺,大众当然不会放弃这样一个宣传和推广自己的绿色理念的机会,一支由30辆绿色环保车组成的绿色车队应运而生。

  “不管是在盐湖城,不管是在悉尼2000年的时候,当时汽车的赞助商做了很多秀,那些绿色技术大概要在20年以后才可以成批量产生的。”潘庆表示大众不是在做秀,“这30台车,都是未来一到两年内陆续地在国内生产。”

  “到2010年的时候,大众在中国生产的主要车型的油耗和排放都将降低20%以上。”这就是大众于2007年在中国全面启动的“动力总成战略”。

  赞助奥运,大众已经看到了成果。来自大众集团的数字显示,2008年上半年,大众与旗下两家整车合资公司——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在中国市场创下新的销售纪录,新车销售量达到531612辆,同比增长23.3%。

  即使如此,《2008奥运营销报告》仍然为奥运营销的参与者们敲响了一记警钟。该报告指出,截至7月21日,在62个北京奥运赞助商中,90%企业的奥运营销未获成功,奥运营销的巨额投入将无法获得足够的回报,唯有10%的企业取得了较好的营销效果。

  有营销专家认为,大众汽车奥运赞助做得比较稳健,最初推出的“中国路 大众心”比较深入人心,但是后来大众太想让旗下所有的品牌都沾上奥运的光,没有主打的车型和产品,传递给消费者的概念显得很乱。“与一些成熟的奥运赞助商相比,大众汽车的反应速度和抓事件的能力明显较弱。”

  2008年被大众定义为夺金之年,这一年,大众汽车将在中国的销售目标确定为100万辆。然而,奥运赞助的投入与产出,经销商网络的提升,赞助车辆的后续处理,庞大、复杂的奥运系统工程依然挑战大众。

  “除了增加大众的销量,更重要的是,提升我们的经销商网络水平。大众在中国的网络初建时间最长,存在老化的问题。”潘庆表示。大众赞助奥运会的目的非常明确,进一步巩固在中国的领导地位,中国市场的贡献将为大众实现全球第一的目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