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金融看上去很美

漆森林:坏账不好收 信用数据库多头推进中

  2008年6月,筹备三年的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银监会的批准,这是中国首家本土银行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尽管中国目前国内购车比例仅为10%左右,与国外60%—70%数字不可相提并论,但汽车金融未来的发展潜力仍被业内人士看好。

只是初生的本土汽车金融将如何度过荆棘遍布的成长期,值得关注,亦值得深入考量。为此,搜狐汽车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总结、思考中国的汽车金融。

  搜狐汽车:汽车企业在中国建立金融公司的原因是什么?

  漆森林:跨国汽车金融公司资金庞大,比如说现在的人民币升值,对他们来说在华开展个人汽车信贷业务是好事。但是根本目的还是拉动销量的同事赚取利息的收入。汽车消费信贷是一个趋势,并且目前直接的销量拉动的增幅越来越慢,汽车金融可以促进销售推进。

  搜狐汽车:汽车信贷运营的促进因素和困难有哪些?

  漆森林:四大商业银行一般很少做汽车金融这块,主要是风险太大,曾经的失败案例让他们害怕了,于是汽车金融公司发展起来,主要是他们在运作上更加具有经验,在风险控制方面相对成熟一些,并且他们的目的性更强,拉动销量的同时赚取金融利润,目前汽车金融在国外都比较发达,利润较高,但是国内的征信系统不完善,增加了国内运作的风险。

  并且银行车贷的坏帐不好追收,现在的华夏邓白氏、大公国际等信用公司帮忙崔收坏帐,根本人都找不到。主要是汽车信贷缺乏担保,唯一的担保就是那台车,买了车之后,就不好找到车和车主了,不像房子这样的不动产.所以四大商银行主推房贷,不做汽车信贷。

  由于银行汽车信贷业务叫停,汽车金融信贷就少了对手,主要是他们在汽车信贷业务的经验比较丰富,并且汽车销量的压力比较巨大,可以说,主动性更大。外包给信用公司的业务追回了一少部分款项,但不多,因为本来坏帐比例就不大。

  搜狐汽车:外资背景的汽车金融公司在中国的运作情况如何?

  漆森林:外资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大都来源于自有资金。但是也有风投,不过比例很少。像一汽财务公司更多的资金来源就是自身为主,奇瑞金融更多地来自当地商业银行和汽车厂商。

  汽车金融公司在中国遭受过失败。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开展过业务,同样面临风险的巨大压力,很多个人汽车信贷也收不回来。但是当初的量不大,并且贷款购车的消费者数量比较少,坏帐不是很大。

  搜狐汽车:现有的汽车金融公司盈利状况如何?

  漆森林:目前的形势并不是特别好,因为还在一个打市场的阶段,也就是市场培育的阶段.特别是在2006年前,汽车金融也是2007年开始才大举进军中国的。毕竟前期的运作成本很高,包括营销成本,人力成本等,从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来看,目前贷款购车并不多,但是将来的市场比例会很大。

  现在的业务量上不去,比如现在的大众汽车金融,目前盈利的情况并不理想,但是随着业务量增加,明后年的盈利情况将好转。

  汽车金融公司赚钱的还是在信用制度比较健全的国家,比如欧美和日本等信用健全的国家的业务量大,也是利润的主要来源。但是汽车个人消费信贷是一个趋势,就如同现在各大商业银行在信用卡上并不赚钱,但是将来的预期很好。到处都在办理信用卡,将来银行的信用卡年费收入,以及从签约商家的哪里的服务费,这都是一笔大的收入。

  其实汽车消费信贷也是这样的,特别是随着个人信用制度日益健全和透明,风险将渐渐变少,虽然目前市场较小,但是潜在市场很大。

  搜狐汽车:在防范风险方面,汽车金融公司有何措施?

  漆森林:目前,据我了解,他们在大力推进个人信用数据库的建设,说不定上面就有你的数据,包括你的联系方式,信用卡还款记录,你的刷卡记录,他们都可以从银行哪里买到。

  现在也有专门的第三方信用公司,比如华夏邓白氏现在就在做个人信用数据。各大信用公司建立个人信用数据库,数据直接有来源于银行的。

  并且现在央行也在着手建立个人信用数据库,贷款购车违约的风险就会越来越大。毕竟谁都不想别人说你是一个不讲信用的人,特别是监督机制更加完善,不敢轻易违约。

  搜狐汽车:怎么看目前汽车金融公司一些零利率的贷款政策?

  漆森林:所谓的零利率只能是营销手法,不可能是真正的零。首先,它的收付款比例很高。其次,车价不断下降,另外就是手续费较高,其实都加进去了的。排除违约风险,还是可以赚钱的。还有一个,就是他们的贷款期限很短,这也无形降低了风险。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漆森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