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新汽车消费税率:对中等排量车几无影响

  记者昨日获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已经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

  对此,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税调整属于价内税调整,生产企业内部可消化大部分成本,消费者承担部分有限,对消费者购车价格影响不大。

  记者了解到,税率调整的具体内容为:一是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二是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

  财政部表示,汽车工业是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大户”,是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大幅攀升,对汽柴油的需求急剧增加,造成的空气污染也日益严重。同时,随着石油对外依存度的不断提高,能源安全问题也已变得十分突出,加强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那么,新汽车消费税究竟能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带来多少变化?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乘用车信息联谊会秘书长饶达。他分析称,调整汽车消费税主要是出于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

  一直以来,夏利N3与顶级宾利轿车的价格相差300倍,消费者却缴纳相同的税金,这样的怪现象源于中国汽车税费政策不合理,并直接导致我国小排量汽车市场份额继续萎缩,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和内资乘用车企业经营状态较大幅度滑坡。

  因此,在饶达看来,新汽车消费税的实施有利于降低汽柴油消耗、减少空气污染,促进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目标的实现。不过,他同时指出:“1至3升乘用车税率不变”,说明消费税税率级差仍不尽合理,不能真正意义上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产品。饶达预计,消费税调整后的节油效果将小于全国汽油消耗的0.1%。

  “比较计较车价的是中等收入阶层的用户,但这个阶层的特征是既不会买1升以下的微型汽车,也不会买3升以上的汽车,他们基本与消费税政策调整无关。”饶达说。

  另据记者了解,此次税率调整主要针对大排量车型,消费税提高后,对3.0升以上的大排量乘用车市场,以及整体乘用车市场能产生多大影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产和进口的3.0升以上乘用车总销量超过8万,约占市场总量的2.5%。

  饶达预计,增加消费税后,3.0升以上乘用车销量占比大约会降到2%左右,对总体市场规模影响有限。饶达说:“这部分排量范围的购车者消费能力强,不会因此放弃购车,至多去转买2.5至3升的产品。”

  国产汽车价格环比上涨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8月13日发布的监测结果表明,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7月国产汽车价格环比继续上涨,进口汽车价格则由升转降。

  据该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受原材料涨价及国III环保排放标准实施等因素影响,国产汽车价格继续呈上涨态势。7月环比涨幅由上月的0.15%扩大为1.50%,其中乘用车与商用车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监测显示,7月进口汽车价格总体呈下降走势,环比由上月上涨1.18%转为下降0.74%,比去年同期下降0.88%。其中,进口越野车价格比上月下降2.39%,同比下降0.59%;进口轿车价格环比上涨0.45%,比去年同期价格下降1.06%。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