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7月车市销量大幅下滑继续“探底”


  从今年4月开始就萎靡不振的国内车市,在夏日的酷暑中销量再次出现大幅度滑坡。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上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2007年7月全国乘用车产量为524948辆,环比下降10.9%,同比增长10.8%;国内乘用车销量为464094辆,环比下滑11.5%,同比仅增长3.2%。轿车、MPV、SUV及微客等其他车型的销量环比分别下滑了9.6%、14.9%、10.0%和19.3%。

  连续四月环比下降

  全国乘联会分析人士表示,在萧条的市场环境下,7月份厂家和经销商促销的力度达到今年最高的水平,虽然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实际效果并不明显。

乘联会分析人士介绍,由于6月份是排放仅能达到国Ⅱ标准的汽车销售的最后时限,全国最少有20000多辆国Ⅱ标准的乘用车虽然还没有售出,但是已经报了销售并上好了牌照,这些新车主要在7月份及以后的日子里,以二手车的形式进行销售,从而抬高了6月份的乘用车销量,也降低了7月份的新车销量。

  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他上个月分析了工作日增加等7月份市场的几个有利因素,并预测7月份市场销售可能高于6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然而在用户对油价预期倍增、股市毫无起色和收入预期增幅减慢等不利因素的打压下,7月份的销量大幅下降,这已经是国内乘用车市场连续第4个月环比下降,且下滑幅度由于上述原因而加大。

  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季节波动规律中,7月份是下半年销量最低的一个月份,不过去年7月的销量环比虽然也下滑了11%,但同比增长达30%,而今年7月狭义乘用车国内销量同比仅增长了5.5%,广义乘用车国内销量同比增长仅3.2%。国内车市同比增幅的回落趋势愈加明显。

  8月车市形势严峻

  乘联会秘书长饶达也对8月份的国内乘用车市场的严峻形势进行了预测,他分析,虽然8月底市场受9月市场规律性向上波动的影响,销售可能略回暖,但是影响8月份市场销售的不利因素依然很多。首先,受用户对油价倍增预期和收入增长率下降预期的继续影响;第二,北京这个大市场交通单双号限行的影响;第三,奥运会大家的关注度转移;第四,8月份的工作日比7月份和去年同期都少2天;第五,为一年中最热的一个月,出门看车的人减少;第六,国Ⅱ标准的新车按二手车的形式销售在7月份还没有卖完;第七,今年PPI创13年来最高纪录,降价的因素基本没有。这七大不利因素导致8月份销售同比肯定将出现负增长,以致可能出现环比也继续是负增长,这样将使乘用车市场连续5个月环比负增长,这在国内乘用车市的历史上是从未出现过的。

  下半年车市不容乐观

  乘联会有关人士分析,由于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紧张,今年购车数量有较大减少。在6月20日国内汽油涨价前,国际油价从2004年到现在价格已经涨了2倍多,国家对汽油和柴油采取了行政性干预和大额补贴的措施,使中国汽车市场仍是石油净进口国中增速最快的。6月20日虽然每吨汽油出厂价上涨了1000元,但是没有涨到位,中国每吨汽油的价格还是比世界每吨汽油价格低3000元左右,加上发改委7月份两次发布适时出台燃油税的信息,如果油价和国际接轨再实施燃油税,那时每升汽油将涨到10.5-11元人民币,比6月20日前的油价要高出一倍多。再加上受美国次贷危机、输入型通货膨胀、世界经济增速大大减缓和宏观调控的合力作用,我国经济的增速已经明显下降,而且明年还会继续下降,人们对个人收入增长的预期也大大下降,有一部分人已经推迟或取消了购车。这两个预期决定了今年下半年乘用车市场的增势急剧下滑,至少将出现两个月份的同比负增长,整个下半年,乘用车总量比去年同期有3%以上的增幅就相当不错了,全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增幅约小于10%。

  汽车业不存在垄断

  8月1日,我国的《反垄断法》开始实施。前一段时间曾有观点认为《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也将为此改变,但是饶达表示,汽车品牌销售属于专营专卖范畴,而在反垄断法的第七条中明确规定:“……依法实行专营专卖的行业,国家对其经营者的合法经营活动予以保护,并对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及其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依法实施监管和调控,维护消费者利益,促进技术进步。”《办法》目前没有修改说明这两个政策、法律之间不冲突。《办法》的所有规定都可以继续实施,企业营销政策不必为此进行修改和调整。

  饶达还认为,汽车行业不存在垄断的问题,中国前三家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的国内汽车市场占有率总和不足50%,只要汽车生产企业不组成“卡特尔”,企业并购达不到反垄断法第十九条规定的范围,就不构成市场支配地位,《反垄断法》也就对汽车行业经营没有任何规范作用。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