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消费税政策9月1日起调整 国人买车能否“弃大择小”? > 消费税相关评论

消费税新政出台 汽车股短炒后有下探空间

  ◆每经记者 毛晋楠 胡玉慧

  昨日,据中国政府网的消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消费税政策的调整具体包括:一是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二是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1.0升 (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

  受此影响,生产小排量乘用车的上市公司昨日逆势上涨,悦达投资(600805,收盘价3.92元)更是封死涨停板,其他一些汽车概念股如万向钱潮(000559,收盘价4.97元)、巨轮股份(002031,收盘价5.22元)等也有一定表现。

  消费税新政形式大于实质

  “应该说,消费税新政是形式大于实质。”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联合证券分析师姚宏光这样表示。

  他认为,本次汽车消费税的调整全部针对乘用车市场,对于行业以及行业内企业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目前,我国的乘用车主要包括4类,轿车、SUV、MPV以及交叉乘用车。

  “政策出台在我们的预期之中。”姚宏光告诉记者。本次调整的目的很简单,即抑制大排量扶植小排量,促进国人树立更合理的消费观念,这也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战略。

  对于新政的影响,姚宏光认为效果比较有限。他表示,本次大排量汽车上调幅度虽然很大,但是大排量车目前在上市公司相关品种中非常少,推出的主力车型中基本上没有;上海通用虽有凯迪拉克、其他厂商也有SUV,但其销量占比非常低,盈利的贡献也是非常低的,产生的影响很有限。此外,大排量汽车面临的高端消费群体对于价格的敏感度也不是很高,新政是否会收到较为明显的效果还需要观察。

  广发证券分析师汤俊也表示,目前国内的大排量车大部分是进口的豪华轿车,国内厂商很少涉足这块业务。同时,大排量车的销量也很小,上半年大排量车的销量仅占整个乘用车销量的0.46%。汤俊指出,即使大排量车得到了抑制,给其他车型带来的市场增长也不大。

  而对于本次享受到消费税下调的1.0升以下小排量车,姚宏光认为,对小排量车的鼓励力度不够。要鼓励市场消费群体向这一方面发展,应该出台其他更强有力的措施,比如免征消费税。汤俊也认为,排量在1升以下的车型不算多,销量也一直在下滑,利好刺激相当有限。

  业内一知名研究机构的分析师表示,排量在2.5升以上的乘用车占比仅为2%;而当前国内主流消费集中在排量为1.0~1.6升这一块,而这块的消费税此次并没有得到变化,仍然是12%。因此,无论是对行业还是对上市公司,税率调整带来的影响都非常小。

  姚宏光指出,新政对于长安汽车(000625,收盘价4.40元)、一汽夏利(000927,收盘价3.63元)这类公司确实是利好,一汽夏利1.0升排量的车型就属于本次消费税下调的范围,未来有可能会出现这个领域的消费增长。但是,这部分车型占比相当有限,对于业绩的贡献不会很大。

  跌幅虽大汽车股仍有下探空间

  汽车股曾是牛市的五朵金花之一,扛起过价值投资的大旗。以前的熊市中,汽车股的表现也非常出色,长安汽车、一汽轿车(000800,收盘价6.96元)、宇通客车(600066,收盘价12.42元)等,都是有名的大牛股。

  但今年汽车股则未能在熊市中幸免,而且龙头公司的跌幅远远超过同期大盘的跌幅。海马汽车、一汽夏利、上海汽车(600104,收盘价6.73元)、长安汽车四家公司,跌幅超过70%。

  汽车行业整体增速的放缓,成为汽车股下跌的直接原因。上海证券在最新的8月汽车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今年1~6月份汽车累计销量为518.2万辆,同比增长18.5%,相对2007年同期增速降低4.8个百分点。6月单月汽车销量为83.7万辆,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15.1%,同比增速下滑趋势明显。

  而在成本方面,受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1~5月份汽车工业重点企业毛利率继续下滑,上海证券预计下半年仍将保持下降的趋势。

  消费方面,受到原油价格超预期上涨,以及国内上调成品油价格的影响,一些原本计划买车的人也开始观望,加之股市出现暴跌,大批计划买车的股民只能放弃购车。

  目前,各大券商研究所对汽车行业的评级大都调整到了“中性”。联合证券的姚宏光的看法颇有代表性:A股市场汽车股估值水平仍有下探空间,战略性增持机会尚未出现。

(责任编辑:眭江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宏光 | 汤俊 |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