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女乘客控告出租车装摄像头 侵犯乘客隐私

  观点碰撞

  乘客:感觉侵犯了自己的隐私

  不少坐过安装了摄像头的出租车的乘客表示接受不了这样的新事物:“掏钱乘车还被监控,真让人难以接受!”一位乘客对记者说,出租车公司说为了保障司机安全才装摄像头,实际上是把每位乘客都假设为 “危险分子”了,这种假设让人不舒服。

我来说两句

  另一位刘先生则认为,出租车上装摄像头最关键的是让人感觉侵犯了自己的隐私。他说,出租车也是公共场所的说法不能令人信服,因为想坐出租车的人本来就是怕挤公交车,公交车才属公共场合。

  不过,也有乘客认为,这样可以提高安全性,只要出租车安全,乘客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网友:公共场所装摄像头不算侵权我来说两句

  虽然实践中市民非议多于欢迎,但在网上此举却得到多数网友的支持。

  有网友表示,他曾将东西遗留在出租车上,多亏装了摄像头回查记录,他才找到失物。他表示,只要不泄露乘客的信息,他还是十分支持出租车装摄像头的。

  还有网友表示,现在许多街道、广场、银行、收费站等公共场所,都有摄像头监控,出租车也算是公共场所,因此装摄像头不算侵犯隐私。

出租车该不该装摄像头监控乘客?
正方
应该装,出租车上的GPS通过摄像头抓拍乘客照片,可以更好地保障乘客和驾驶员的安全,更好地对驾驶员进行管理,利于城市管理和治安防范。
反方
不该装,出租车是公共交通工具,在车内安装摄像头,乘客的行为就受到监控,损害了乘客的个人隐私,并且照片会被挪用,对乘客肖像权是种侵害。

 

  交管部门:提高管理能力的新举措我来说两句

  惠东县交管总站李站长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在出租车上安装智能安全监控系统,是今年初惠州市交通局为提高服务质量和加强交通主管部门监管能力、应急指挥能力而实施的一项新举措,国家和省交通主管部门也提出了相关要求。

  他表示,今后新投放及更新的长途客车,危险品运输、物流、城市公交、出租等营运车辆都必须安装使用GPS,并接入市交通指挥中心平台。目前,交通主管部门在监管方面还存在一些因人力物力不足而产生的管理缺陷,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实现交通管理从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可以提高管理能力和运营效率,可以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提供快捷安全方便的出行服务。

  虽然一开始会有些不同意见,但随着乘客对新生事物的了解、理解,相信会慢慢接受的。我来说两句

  出租车装摄像头拍乘客 律师称算不上侵权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7月14日,乌鲁木齐市市民郭女士在乘坐出租车时,发现车内装有摄像头,她认为个人隐私和肖像权受到侵犯,在与驾驶员发生争执时折断了摄像头。据了解,此类事件在乌市尚属首次发生,从而也再次引发了出租车内安装摄像头抓拍乘客照片是否侵权的话题。

  事件:认为侵犯隐私权 乘客折断出租车内的摄像头

  7月14日9时10分,郭女士搭乘乌市顺风车队车牌号为新AT57××的出租车。上车后,她发现车内安装了一个摄像头,“这是干什么的?”郭女士问司机曾宪忠,曾宪忠告诉她,这是车内所装定位系统(GPS)携带的摄像头,乘客上车,司机按下计价器后,系统会自动抓拍一张照片以备以后取证之用,同时可以用于监控车内情况。郭女士听后说:“你这是侵犯我的隐私权和肖像权。

  ”说完后,就把摄像头扳向了上方。“角度是调整好的,不允许随便扳动。”曾宪忠随后又把摄像头扳了下来。双方为此发生争执,争执中,郭女士把摄像头折断了。

  看到摄像头被折断,曾宪忠拉着郭女士直接去派出所报了警。由于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目前该事件尚未得到解决。

  “摄像头是统一安装的,我可能没有向她解释清楚,但她也不能把摄像头折断呀。”曾宪忠对记者说。

  乌鲁木齐市城市交通局客运统管办业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类事件在乌市还是第一次发生。那么,出租车内安装摄像头抓拍乘客照片是否侵权?市民及相关部门对此有什么看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乌市市民 出发点好但侵犯乘客隐私权

出租车该不该装摄像头监控乘客?
正方
应该装,出租车上的GPS通过摄像头抓拍乘客照片,可以更好地保障乘客和驾驶员的安全,更好地对驾驶员进行管理,利于城市管理和治安防范。
反方
不该装,出租车是公共交通工具,在车内安装摄像头,乘客的行为就受到监控,损害了乘客的个人隐私,并且照片会被挪用,对乘客肖像权是种侵害。

 

  就出租车安装摄像头一事,记者采访了乌市多位市民,许多市民表示,应该加强监管力度保护司机安全,而不应以侵犯乘客隐私为前提。有市民称:“如果出租车是公共场所就合法,我认为出租车不是公共场所,因为我付费后就归我专用。”我来说两句

  杨女士则表示了自己的担心:“现在是夏天,女乘客大都穿着较少,万一被拍了"走光照",照片被人利用了怎么办?最好在乘客上车时,司机师傅主动告知车内安装了摄像头,或在明显的位置贴上提示,这样会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麻烦。”还有市民表示,坐在出租车上,看到有摄像头对着自己,就觉得浑身不自在,有一种被动监视的感觉。相关部门的这一做法是否在实施前征求过广大乘客的意见,应当尊重别人的隐私权。

  也有市民表示赞同,李先生说:“安装摄像头利于保障出租车司机的安全,同时乘客在遗失物品、发生突发事件后也可以把照片作为凭证。只要不把乘客的照片用于营利,我觉得也没什么。”

  据记者了解,目前,乌市安装GPS的出租车已经达到1000多辆,年底前,乌市7000余辆出租车将全面实行GPS预约叫车服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