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设计大师悄然离世 宾尼法利纳亟待重组

  8月7日,意大利都灵市郊,51岁的宾尼法利纳CEO安德列·宾尼法利纳为了躲避一位78岁的驾车老翁,不幸遭遇意外,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发表声明称:“意大利损失了这个行业的其中一位象征人物。他是一个朝代的其中一分子,有份把‘意大利制造’这个卷标传遍全球。

”贝卢斯科尼的言论代表了多数意大利精英对宾尼法利纳的敬仰之情,安德列生前曾说过:“我不会告诉你我最不喜欢什么汽车。”直到他离世,这位传奇的意大利汽车设计人士仍旧没有为痴迷于汽车的人士揭开谜底,天堂中的他似乎在等待下一个更令他满意的作品。

  宾尼法利纳的中国业务

  在汽车界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你可以不知道路易威登,你可以不熟悉范思哲,但你不能不知道宾尼法利纳,传奇的宾尼法利纳由于长期为法拉利担纲设计而为所有汽车迷所熟知。

  作为意大利都灵的重要汽车设计企业,这一家族企业其实早已与中国结缘。

  别克凯越车身给人印象最深刻之处在哪儿?稍微有些常识的人都会提及车身两侧纵贯前后的车肩棱线。它们从两侧有力划过,体现简洁有力的直线雕塑感,令车即便静止也充满速度感和强弓欲发的张力。接着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凯越源自哪一家汽车公司的设计,没错,正是宾尼法利纳。无论是老款凯越的车肩棱线,或是新凯越的直瀑式进气格栅,都源自于宾尼法利纳。

  除了凯越,这家意大利汽车设计公司留给中国的还有更多的作品——目前国内市场上常见的华晨酷宝、哈飞赛豹,甚至是即将面世的奇瑞A3都是这家意大利公司的中国代表作。华晨、哈飞、奇瑞、长丰目前都是宾尼法利纳在中国最重要的客户,为了与客户沟通顺畅,宾尼法利纳除了在北京设立联络处外,还在哈尔滨、芜湖,日后还会在长沙派驻工程师。除了这些客户以外,宾尼法利纳还与东风、一汽等大型国有汽车集团保持着联系。

  由于自主品牌企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在不具备设计能力的条件下,为了避免高昂的设计研发成本,一些自主品牌企业选择了依靠外包。利用外包的手段,不仅能享受国际设计公司的巨大资源优势,还有利于民营企业实现成本控制。

  目前,宾尼法利纳中国公司拥有意大利设计师数名,并已经逐步招聘中国籍设计师,并将其派到意大利接受培训。“沟通是与中国汽车企业合作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宾尼法利纳中国区总监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对此并不讳言。

  安德列·宾尼法利纳本人生前也多次表达了对中意合作的看法,“中国人印象中,三厢车才是真正的轿车。”他本人对于中国市场与国外市场的区别并不感到意外:“事实上,年轻的市场大多是这样。”他坦陈,对车型、汽车文化的不同理解,是双方合作中必须克服的重要问题。

  而对于中国合作者的选择,也透露出这位汽车设计精英的偏执,“我更愿意与百分之百的中国企业合作”,因为“合资企业可以很轻易地从外国合作者那里得到车型”。安德列·宾尼法利纳生前的这段话非常耐人寻味。

  宾尼法利纳的身后事

  尽管安德列·宾尼法利纳突然离世,但从国内几大汽车公司反映的信息看,各公司与其的合作仍将继续,对于宾尼法利纳这家意大利家族企业而言,目前更紧迫的业务是尽快完成其业务重组。

  日前已经有消息传出,印度塔塔将有意入股宾尼法利纳公司。宾尼法利纳一直以设计超级跑车而闻名业界。而塔塔集团却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轿车——Nano的生产商。这两家公司已经签署了合作意向书,表示将在印度西部的普纳(Pune)地区建立设计和工程中心。而塔塔在英国华威(Warwick)还设有一家汽车研发中心。目前还没有关于如何分配英印两家设计中心任务的具体安排。

  据悉,在普纳的中心建设中,塔塔将持有少数股权。而塔塔也会负担一部分宾尼法利纳计划的1亿欧元的增加资本。

  塔塔集团生产的货车现在在印度市场上占据绝对的统治地位,其也于1991年开始生产乘用车。此次收购捷豹及路虎被人们视为塔塔将转入豪华车生产领域。而在这一领域中,宾尼法利纳无疑是极富经验的。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宾尼法利纳,这个曾与捷豹合作过的设计公司,将会出售其55%的股份来振兴目前不景气的业绩。

  由于汽车制造商们逐渐转向由自己公司来设计汽车,宾尼法利纳的资产于近几年来连续缩水。去年,宾尼法利纳宣布净亏损1.15亿欧元。而2006年其也净亏损了2200万欧元。据报道,宾尼法利纳的重组计划中也包括与法国金融家文森特·博洛雷的合作,建立合资企业来生产电动车。

  链 接

  宾尼法利纳(Pininfarina)简介

  一家以设计法拉利而闻名于世的设计公司。由Barttista Farina创立于1930年,当时只是个设计生产车身的小作坊,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将汽车设计作为经营业务。与ITALDESIGN一直由乔治亚罗全权担纲的运作方式不同,宾尼法利纳一直以设计室的形式存在,虽然领导层一直由Pnifarina家族成员担任,但始终采取总经理外聘制。

  宾尼法利纳的强项是设计线条优美的运动车。虽然生意额没有ITALDESIGN那样巨大,但以名贵跑车为主要业务性质使他们每每推出新作品都能成为潮流的指标,这一点使其在设计界确立了很高的地位。而且长期拥有法拉利和标致这样的固定客户,公司发展状态非常稳定。公司最大的优势是拥有非常出色的设计队伍,目前在新领域的探索也显示出他们对未来发展的前瞻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多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宾尼法 | 利纳 | 安德列 | 贝卢斯科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