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试驾中华酷宝:难道真的只是穷人乐吗?

  2008年夏天,必须承认,在《汽车商业评论》记者试驾1.8T 6MT中华酷宝的一周过程中,这辆车吸引了不少眼球。

  在路上,不仅红灯、停车时旁人打量询问频频回头,就是在行驶途中也有人不忘探个究竟。

“嘿,这车真不错,得卖多少钱啊?”在北京三环上一个开着现代SUV的小伙子赶上来焦急地示意我摇下车窗。在收费站检测是否饮酒驾车的警察的一声大喝,更是让记者虚惊一场,而结果却是他招呼同事来看车。

  酷宝的确是赚足了面子。出自意大利著名的汽车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PINFARINA)之手,外形自然是当之无愧的“酷”,可谓洋气十足。保时捷风格的运动设计,明快的线条,特别是尾灯的折线设计自然而富张力,吸引眼球自然毋庸置疑。

  但是要让消费者买单,徒有外表可不行。

  让我们把头伸进车内。内饰方面粗看上去已经不错,已经强于同档次的大多数自主品牌甚至合资品牌,但是离一款跑车的距离还比较遥远。首先在材质选用方面显得不配整车炫目的运动设计和细致做工,塑料感比较强,特别是操作台的上下两部分,略有脱节的感觉,而仿碳纤维设计的装饰条更是显得有些低档。此外,一些接缝咬扣处,有明显的空隙,同时,不知是否为个案,试驾的这辆酷宝无框侧车窗处存在密封不够严的问题。

  再看看动力总成部分。中华酷宝搭载了德国FEV公司帮助开发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格特拉克6速变速箱。而华晨汽车也更喜欢强调中华酷宝在外形设计、底盘调校和NVH解决方案等方面取得了德国保时捷(Porsche)的大力支持,以及与国产宝马共油漆线这样的事实。这些也自然让人兴奋。

  实际驾驶中,在低转速起步时,酷宝显得劲力不足,起步缓慢,同时油离配合要求比较精准,容易出现抖动。但当进入2000转以上时,由于涡轮增压被电子启动,驾控变得容易了很多,能感到明显的涡轮发力,若加油过猛,会有强劲的前蹿。在高速行进中换挡,动力停顿间隔比较短,40到140之间的加速很灵敏。

  不过在操作上,换挡方面存在一些不足。拉杆偏长,换挡时手部移动幅度比较大,同时挡位显得不是很清晰,特别是倒挡的下压设置较轻,如果用力不慎,容易将一挡误进倒挡。

  结束整个的试驾,统计往返于城市乡村,经过拥堵,高速,乡村道路总体油耗和厂家说明上还是有较大差距,百公里耗油粗算大约在10~11升之间,如果经过磨合,并能有效的利用6MT的变速控制,油耗还有下降的空间。

  我本来想说,抛开对自主品牌造不好跑车的成见,就整车品质而言,中华酷宝对于腰缠不足千万贯,又想潇洒前卫,欲求极限驾控的年轻人,特别是单身族来说,还是颇具吸引力。但是扪心自问,我自己会买吗?却马上犹豫起来。

  中华酷宝的宣传卖点是它出色的配置和低廉的价格。先说价格。中国人(实际上外国人也是如此)买跑车就是炫耀,代表一种品位,价格低代表低档,不少人觉得没面子,再说跑车市场有限,价格再低销量也不会大到哪里去。有人说,华晨最高不到16万元的价格可能会让不少人觉得没有面子。不是有这样一个故事吗,服装老板一套西装标价128元没人买,后来把价格改成1280就非常好卖。

  不过,相对于韩国现代酷派最低大概20万元左右的价格,我觉得中华酷宝价格已经不算低了。让我以及这些天接触过中华酷宝的人不能接受的原因是,这款车在内饰和工艺上还是经不起推敲。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总是差那么一点点。华晨为什么不能将内饰水平、工艺水平提升到类似现代酷派那个程度呢?

  即使因此而增加2万元成本也是非常值得的,它至少可以让外人在笑这是“穷人乐”时,你可以不卑不亢地告诉他们,“瞧瞧这做工!”但是现在我们敢吗?很可惜,即使是4月15日推出华晨宣称的国内首个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6挡手速的运动型轿车——中华酷宝1.8T6MT,也没有见它在工艺上有何新进展。要知道,这是款跑车,否则宁可不要造它。

  市场已经验证了这一点。自去年9月26日上市,销售数字实在难以启齿。希望中国的下一个自主品牌跑车出来时,做工细点再细点。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时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