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强政之下的全球车业 汽车成被殃及池鱼

  2008年7月7日,北海道洞爷湖。八国峰会如期举行,平日十分静谧的洞爷湖一下子变得喧嚣起来。

  会场外是成千上万的抗议者,他们义愤填膺地用各种方式表达着自己的不满与愤懑;会场内则是G8国家的各个首脑们激烈地讨论着当今世界的热点问题,而油价问题作为当前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焦点问题,当然被列为了重点讨论对象。

  经历过紧凑的3天会期后,G8峰会惯例般地发表了宣言文件。其中,八国集团领导人表示对高油价和高粮价表示“强烈关注”。只是,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八国领导人在劳师动众远赴日本进行激烈讨论和磋商之后,除了“强烈关注”之外,似乎对高油价并没有其他更好的解决良方。

  是八国领导人真的无力去应对还是有意去回避实质性问题呢?种种迹象表明,八国领导人尤其是美国更倾向于第二种情况。

  高油价谁之过

  1983年—2003年,国际油价一直稳定在每桶30美元的水平。2007年年初,每桶60美元左右,当时没有人会想到油价会在一年之后蹿升2倍,但事实是,今年7月3日,纽约市场油价创下每桶145.29美元的最新收盘纪录。

  与高油价形成直接对应关系的是美元的持续走软,2003年年初,美元与欧元保持平价的水平,但现在1欧元的价值早已超过了1.5美元。对于美元的严重贬值,《华尔街日报》特约撰稿人Judy Shelton所指出:“美元贬值将威胁世界秩序……”事实的确如此。

  美元作为世界货币,世界上几乎所有大宗商品都是以美元来标价的,与全世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石油当然也不例外(除伊朗使用欧元报价外)。石油价格在高位状态下的持续攀升跟美元低位运行中的继续贬值之间的关系也是非常直接的,而美国政府的毫无作为甚至有意无所作为对美元的贬值当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美国总是在对自身纵容通胀的货币政策讳莫如深,而对别国的货币政策却是热情有余,从美国的财长鲍尔森到国务卿赖斯再到美国总统布什,在历次大会上均是出口必提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升值,或是石油输出国的增产不力,而对美元贬值和本国国内资本对石油的投机只字不提。

  事实上,无论是高盛、花旗还是摩根大通等石油期货大鳄无不出自美国。而在石油期货合约交易最集中的美国,不可思议地竟然明显存在着监管漏洞。根据美国联邦法律,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负责严格监管常规的期货市场交易活动,并保留其一切交易记录,以减少市场投机,但它并不负责监管电子盘交易市场,也未要求该市场保留交易记录,而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大宗石油期货交易转移到了期货“柜台交易市场”的电子盘交易市场。这一漏洞为海量的资本投机石油提供了极大便利。

  因此,有观点认为,油价的高企并非由于供求失衡,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美国人一意孤行或是蓄谋的货币政策和以美国为首的投机资本的冲击。

  汽车成被殃及池鱼

  不幸的是,现阶段仍以石油作为动力的汽车却成为被殃及的池鱼。

  受高油价的影响,美国6月份汽车销量下挫至113万辆,创1993年来最低,而5月美国车市的销售数据是143万辆。以整个上半年计算,通用汽车销量下降了16.3%,丰田则下降了6.8%。由于美国市场占据全球市场份额超过1/4,因此,美国汽车市场的低迷对全球车市的拖累不言而喻。

  而现在一个矛盾出现了,高油价也在伤害着美国自身,为什么美国还在纵容着高油价呢?但在政治面前,这个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

  美国的确是高油价的受害者,但并非是高油价的最大受害者,最大的受害者莫过于以中国、印度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这个拥有全球最多的外汇储备的国家,可谓是美元贬值和油价高企的重灾区。

  首先来说,美元的严重贬值促使了人民币的急剧升值,截至2008年7月17日,人民币自汇改以来的升值幅度已经超过20%。人民币的持续升值最直接的影响便是中国的出口竞争力。今年上半年的进出口顺差情况便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问题。

  来自国内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累计贸易顺差为99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8%,净减少132.1亿美元。顺差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增速相对放缓,进口增速相对提高。

  此外,美元的贬值也使得中国的外汇储备和美国所欠中国的债务大幅缩水。截至今年6月,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18088亿美元,因此,如果美元贬值1%,中国的外汇储备损失将非常客观。而相应地,中国作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伴随着美元的贬值,其债务的缩水量也是相当惊人的。

  其次便是高油价对于中国的无法预知的负面影响,当前中国对石油价格实施政府调控政策,而一旦与国家油价接轨,高企的油价很可能成为腰斩中国经济腾飞的利器。但政府的价格控制政策形成的“价格倒挂”也造成了中国石化企业的巨额损失甚至亏损。

  另一方面,持续的高油价也在打击着消费者的信心,如众多的潜在购车者由于油价的飙升而选择了持币待购或是放弃购车。同样,高油价对中国股市的打压也是巨大的。

  因此,在美国政府的保守派一门心思的认为中国是竞争对手的情况下,通过这种暗度陈仓式的策略来遏制甚至瓦解中国腾飞,不失为一种上上策。毕竟,比起自己的些许损失,中国这个竞争对手会失去更多,这已经达到了目的。所以才会有美国放任美元贬值的政策,才会有布什政府对经济学家提出的利用石油战略储备来平抑油价的政策的不理不睬,才会有不断武力恐吓伊朗而丝毫不顾及对油价的影响。

  只是,在政治面前,汽车显得是那么无辜,而汽车的影响又显得是多么的不对称,在强大的政治势力面前,汽车业也更像是一个侍从,惟其马首是瞻。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