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能源车百花齐放 “路线之争”争抢先机

  以“绿色奥运”为口号的2008北京奥运会不仅是全球运动员之间的大竞技,而且还引发了汽车行业的一场“绿色竞赛”。大众通用、比亚迪等众多知名车企纷纷参赛,以期借助这场中华民族百年盛事的影响力最大化传递自身的新能源战略。

  北京奥运会因此成为历史上投入新能源汽车种类最多、规模最空前奥运会。

  “中国新能源车开花之年”

  在奥运会现场之外,汽车企业早已就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了激烈的版图争夺。

  首当其冲的便是跨国和合资企业。2006年1月,丰田旗下的两款1.5L排量普锐斯在中国亮相,丰田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吃混合动力技术“螃蟹”的车企。第二年,雷克萨斯旗下的两款混合动力车正式登陆中国。随后,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则在宣布了其在中国的两个“重大战略计划”:通用汽车将在上海成立通用先进科学研究中心,利用通用全球资源研究替代燃料的未来技术;同时,通用还正式与上汽集团、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了中国车用能源技术研究中心。

  就在跨国汽车企业不遗余力布局中国的同时,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探路先锋,比亚迪也不甘示弱。

  据统计,今年国内至少将有10款以上新能源汽车走向市场,而比亚迪也早在今年就实现了自我突破,踏上了“批量生产之旅”。长期以来,由于比亚迪在核心的动力电池领域、动力控制领域积累下的丰厚经验,比亚迪汽车也将战略研发的重点聚焦于新能源技术,矢志不渝地致力于电动汽车开发。迄今为止,已发布了F3DM、F6DM等多款DM双模动力汽车。其中,比亚迪F3DM双模动力车预计今年下半年就将小规模量产上市。

  而且,电动车最令人关心的充电问题,也被比亚迪所攻克,双模车一次充电能够行驶100多公里,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则超过300KM,在专业充电站快充的话双模电动汽车10分钟能够充电50%以上,纯电动15分钟可充电80%以上,而在家用电源下9个小时也能够充满。车速可达150公里/小时,在性能上与普通汽车具有可比性,在起步加速方面,甚至还要优于汽油版轿车。实际驾驶操作与普通车无异,同样有挡位、“油门”、刹车、方向盘,不过这里的“油门”踏板控制的是电流大小。

  正是基于这种空前繁荣的景象,业界将2008“中国奥运年”也称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元年”。

  “比亚迪、通用、丰田三种道路”

  百花齐放只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一面,而另一面,则是颇为棘手的“路线之争”。

  虽然国际、国内市场上的众多新能源车技术,诸如混合动力、电动车、氢动力、生物柴油等,其目的都是解决环保问题,应对石油日益枯竭的危机。但吉林交通技术职业学院教授刘锐指出,选择何种新能源汽车路线,事实上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选择题。

  因为每一种新能源技术背后,都有相应的企业、国家作为利益相关方,甚至关乎一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乃至一个国家未来的能源安全问题。事实上,各国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譬如,欧洲推崇柴油动力,日本则致力于混合动力,美国则将热衷氢动力。

  目前,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已经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掌握了绝对优势,其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型早已在北美市场初具规模;生物柴油的核心技术则牢牢掌握着德国手中;至于氢动力,美国白宫和底特律汽车城早在十年前就斥巨资进行研发,也已在该技术上遥遥领先。

  长期以来,由于在传统内燃机汽车产业上起步晚、缺少核心技术,中国汽车产业处于一种“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尴尬境地。因此,在“中国跑赢欧美日”新能源汽车竞争中,中国必须选择一条独特且具有优势的发展路线,掌握未来市场的先机。

  “令人振奋的是,自主车企的代表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的探索,在世界上已经处于绝对的领先优势。”刘锐教授指出,比亚迪汽车凭借其作为国际蓄电池领域的领头羊的先天优势,自进入汽车领域以来,就独自扛起了电动汽车的大旗,且成功研发出了车用铁电池。比亚迪双模车电动车和纯电动车所使用的铁电池,不仅没有污染、无安全隐患,还能回收进行二次利用,充电循环能够达到2000次以上,纯电动汽车持续里程可达到60万公里,双模电动汽车纯电动续航里程超过20万公里,使用寿命约10年。而其利用铁电池技术推出的多款DM双模动力汽车,已做到了实用与技术的完美结合。

  之前,著名新能源汽车开发专家、现任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必比登挑战赛开幕式上曾表态说:“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处于先驱地位。”这引起了部分产业界人士的质疑。但资深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相比混合动力、生物柴油及氢动力方面我国和欧美日的差距,如果选用电动车作为参照系,那么万钢的那句表态则丝毫不夸张。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