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一汽轿车:再战车市 上半年利润翻了两番

    一汽轿车克服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仍然保持较高毛利,提交了一份亮丽的中报。2008 年中报显示,一汽轿车(000800)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76.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 亿元,同比增长206%;上半年EPS0.31元,去年同期为0.10 元。


  不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一汽红旗作为一汽轿车控股子公司上半年共生产92辆,销售量仅为788辆,处于清理库存状态。

  一汽集团内部人士确认,销售较佳的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奔腾销售网络)将整合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红旗销售网络)。

   近9亿费用拉动增长

  一汽轿车漂亮的业绩来自于业绩的快速增长和公司毛利率的提升,同时不可小视的是一汽轿车在销售上巨大的投资对上半年市场产生的良好效果。

  一汽轿车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76.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 亿元,同比增长206%。其中业务增长主要源自一汽马自达和一汽奔腾,从销售营业收入看,华北区域和华东区域是主要市场,分别贡献31亿元和28.6亿元,占总体的29.6%和27.4%。

  2008年上半年一汽轿车各类轿车的产量达51834辆,同比增长40.40%,销量为59031辆,同比增长74.44%,产销率113.88%,同比大幅度提高超过22个百分点。其中主导车型主要是2.0升排量的M62.0L和奔腾2.0L,而2.3升排量的相关车型则保持平稳的态势。

  “总体看,由于采取了包括降价在内的积极的营销措施,刺激了销售的提升,且呈现逐季递增的态势。”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这样评析。

  根据一汽轿车财务季度指标,一汽轿车第二季度销售费用为5.1亿元,几乎为去年上半年总费用,也成为历来季度最高的,第一季度销售费用为3.85亿元,总费用接近9亿元。

  长江证券分析师易俊丰认为,下半年期间费用压力仍将存在,根据中报,第二季度费用比率为9.32%与去年同期的9.14%相差无几,2008年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比率为11.07%,略低于去年同期,考虑到奔腾B50和全新马6的全球换代,公司可能存在一定费用压力。

  中报还显示,1-6月份,公司毛利率23.56%,同比提升3.47个百分点,但和2007年全年23.4%的水平相比,仅略微提升0.16个百分点。和2008年一季度25.3%的毛利率相比,二季度单季的毛利率是下降的,反映出原材料价格压力以及中高车市竞争加剧在二季度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

  张欣认为,到目前中高级车市的降价行为不断出现,目前原材料价格虽然出现一定的震荡调整,但仍在高位运行,这种背景下下半年公司的毛利率面临一定压力,预计2008年公司毛利率在23%左右。

  广发证券分析师汤俊也认为,2008年一汽轿车毛利率在23.5%左右,预计公司2008年到2010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56元、0.67元和0.75元,建议增持。长江证券、渤海证券和中信证券(600030)给出的观点是看多。

  未来自筹3.6亿元

  在公开中报业绩时,一汽轿车也公告新一轮投资计划,主要集中在一汽马自达MPV项目和一汽轿车基础设施改造,总投资约3.6亿元。

  一汽轿车公告中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投资马自达MPV项目的议案。公司拟投资29323万元用于马自达MPV项目。在充分利用现有生产基地的土建公用设施、生产设备及现有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公司将通过对冲压、焊装、涂装及总装四大工艺现有生产线的局部改造,并增加部分设备,使公司在2009年达到共线生产MPV车型20000辆的生产目的。

     一汽轿车董秘王文权介绍,马自达MPV项目属原有企业拓展产品平台的技术改造,投资全部由企业自筹资金。根据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建设期为17个月;内部收益率为23.02%;投资回收期为5.13年。

  与此同时,一汽轿车还拟投资6604万元,在现有厂房和公用动力设施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公司现有的配套资源,增加加工设备,在2010年达到年产12万套副车架六总成的生产能力。

  该项目属于企业增加自制件范围的技术改造项目,所需资金全部为企业自筹资金。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建设期为18个月;内部收益率为22.74%;投资回收期为5.34年。

  但一汽轿车没有透露自筹资金的形式,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内证券融资和银行借贷都比较困难,债券融资可能是一汽轿车未来主要融资方式。

  奔腾红旗网络整合

  由于红旗的市场严重萎缩,一汽集团已经敲定奔腾整合红旗销售网络一事。

  根据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资料,控股子公司旗下有三个控股子公司: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和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汽轿车分别控股70%、90%和100%。

  整合之后,其旗下一汽红旗汽车销售公司将由子公司变成孙公司,成为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该公司此前只负责奔腾品牌的销售工作。

  今年5月底,此前一直由一汽集团直接管理的红旗事业部改为向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汇报工作,这意味着此前独立的集规划、研发、采购、生产为一体的红旗事业部功能的弱化。

  红旗HQ3目前在全国有8个4S店,而奔腾全国有70多家4S店,一汽红旗汽车销售部将不再有实际权力,实际上是把销售权转让给奔腾。同时,红旗事业部部长郭世君也证实,目前红旗事业部只负责生产职能,即目前只负责HQ3的生产。

  奔腾和红旗销售渠道的分立始于2006年,当时脱胎于红旗品牌的奔腾轿车上市之后,被一汽轿车定位为红旗的中低端产品,所以最终放弃红旗品牌并建立了独立的销售渠道。而红旗品牌将继续走高端路线。

  奔腾上市的表现低于预期,但好于红旗的表现,根据前7个月统计奔腾的销量达到23389辆,每月的销售和同等中高级别车型的差距越来越小,而红旗高端路线并不畅快,反而使萎缩步伐加快。奔腾整合红旗销售网络也势在必行。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重塑红旗品牌,一汽已经决定以后仍将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车。奔腾整合红旗后,面临双品牌的运作,如何把红旗和奔腾重新规划推向市场成为并网后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