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奔驰C 200 K 标准型上市曁 C引无限活动 > 奔驰C 200K 上市最新消息

安全:为每个事故阶段制订了安全概念

  安全

  千锤百炼

  • 实用:梅赛德斯为每个事故阶段制订了安全概念

  • 典范:国产C 200 K标准型轿车标配PRE-SAFE®预防性安全系统,树立同级别车型最高安全标准

  • 全面:四个水平面的正面碰撞区

  • 标准:安全气囊和NECK-PRO碰撞响应式头枕

  实践经验胜过一切,唯一能够胜过经验的就是更丰富的经验。

随着每一款新车型的推出,梅赛德斯-奔驰都不断丰富着其六十余年的轿车安全技术经验,将最新的事故研究成果转化为具体的防护措施,并开发新型驾驶员辅助系统,从而提升行驶安全性。

  梅赛德斯-奔驰将C 200 K标准型轿车以及众多创新技术引入这一细分市场的举措,实现了行驶安全性上的重大飞跃。辛德芬根的专家再一次从事故研究中汲取了丰富的经验,其全面而彻底的测试凝聚了智慧,提高了对乘客的安全保护;同时,也再一次使得更多的驾驶员得益于这一豪华级别轿车的尖端技术。

  PRO-SAFE™理念是梅赛德斯安全性承诺的动力和理想。它将安全性定义为一种高于标准化碰撞测试规则的综合保障。PRO-SAFE™致力于行驶的每个环节,即充分考虑到了每一处对乘客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保障。梅赛德斯安全概念将这些环节分为如下四个阶段:

  1. 安全行驶:避免危险,及时警告和辅助操作

  2. 危险即将来临时:采取PRE-SAFE®预防措施

  3. 事故中:提供必要防护

  4. 事故后:防止恶化、迅速救援

  国产C 200 K标准型轿车正是遵循了这一实用的概念,因而在这个汽车细分市场中独树一帜。

  安全行驶:智能化支持系统预防事故的发生

  事故预防是梅赛德斯安全概念的首要原则。为驾驶安全,国产C 200 K标准型轿车配备了诸如ESP®、辅助制动系统和自适应制动器等主动安全措施。这些系统能在危急时刻协助驾驶员,并帮助驾驶员自信地应对危险状况,为安全行驶提供理想的条件。有事故统计数据显示,梅赛德斯的这些技术已有效减少了因侧滑导致的严重追尾碰撞和事故的发生。

  危险将临之时:PRE-SAFE®在这个级别中首次亮相

  实现主动和被动安全之间的协同增效,亦即将事故的预防和对乘客的安全保护系统联系起来,始终是梅赛德斯的主要目标之一。“PRE-SAFE®”便是为这个汽车安全新纪元所采用的专业术语,它描述的是一种基于事故预防的创新性防护概念。2002年,PRE-SAFE®在梅赛德斯-奔驰S级中首次实现了批量生产;如今,PRE-SAFE®又成为了国产C 200 K标准型轿车的标准配备。这意味着在同级车型中,只有梅赛德斯-奔驰C 200 K标准型轿车应用了这种面向未来的安全技术。

  PRE-SAFE®与现代行车安全系统(例如ESP®和制动辅助系统)相连接,在其传感器的帮助下可以及早识别具有潜在危险的行驶操作。如严重的过度转向或转向不足即将导致碰撞危险,或者在驾驶员处于危险情况中必须紧急制动时,PRE-SAFE®将激活一系列预防措施,为车辆和乘客对即将来临的碰撞做好准备。如果事故最终得以避免,国产C 200 K标准型轿车可以立即恢复行驶状态:因为所有的PRE-SAFE®措施都具有可逆性,可以恢复至各自的初始位置。以便在必要时PRE-SAFE®系统可以再次启用。

  被动安全阶段并非仅在碰撞发生时才发挥作用,而是在发生碰撞之前就已经启动了。梅赛德斯的这项发明利用的正是发现潜在事故危险和发生碰撞之间短暂而宝贵的时间来启动对乘客的安全保护。

  在开发这种预防性安全系统时,梅赛德斯工程师对产生重大横向力或纵向力的危急驾驶操作进行了区分。根据不同的情况,启动精准的预防措施,始终确保可靠的安全系统(例如座椅安全带或安全气囊)在发生碰撞时能够提供最大程度的保护:

  • 在运用制动辅助系统进行紧急制动时,PRE-SAFE®将采取预防措施,收紧驾驶员和前排乘客的安全带以使他们紧贴座椅,从而增大在发生事故时乘员与仪表板之间的距离,并减小他们前移的幅度。为了实现这项重要的PRE-SAFE®功能,国产C 200 K标准型轿车的前排惯性卷收装置配备了大功率电动机,在几毫秒内即可收紧松弛的安全带。PRE-SAFE®能够校正座椅的坐垫和靠背角度、高度和纵向设置,将前排乘客移动到能使安全气囊更有效展开的位置,并通过肩式安全带提供稳固的效果。这项技术还将降低由于滑出安全带和支撑设备而造成的受伤风险。

  • 在因严重的过度转向或转向不足而导致侧滑危险时,PRE SAFE®会激活进一步的防护功能:预防性地关闭天窗和侧窗。当车窗安全气囊在侧面碰撞或滚翻中充气胀开时,关闭的侧窗能够提供更好的支撑。同时,这种预防措施也降低了乘客被抛出车外或外部物体刺入车内的风险。滑动式天窗同样与PRE-SAFE®相连接,因为分析滚翻事故的研究人员发现开启的天窗常常导致乘客在车辆滚翻时被抛出车外。此外,关闭滑动式天窗的预防措施也降低了外部物体刺入车内的风险。

  梅赛德斯工程师进行的碰撞测试结果证明了PRE SAFE®的显著效果。以安全带收紧器为例:这项预防性措施使得驾驶员和前排乘客固定于最佳的乘坐位置,在发生碰撞时不会过度地前移,从而降低了作用于头部和颈部的负荷。试验显示,作用于头部的负荷降低了约30%,而作用于颈部的负荷则降低了40%左右。

  在事故之中:从四个水平面提供乘客安全保护

  在开发过程中,国产全新一代C级轿车成功通过了100多项碰撞试验,这其中不仅包含了为达到国际要求而进行的20多项不同的碰撞试验,而且还包含了9项极为苛刻的内部碰撞试验(其中有些甚至远远超过法定要求)。能够通过这些试验,意味着梅赛德斯三叉星徽拥有最高汽车安全性能。

  最终全新一代C级轿车进行了大约5500次计算机模拟碰撞试验。在该项目的早期阶段,这些具有现实意义的模拟试验为工程师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资料。

  在耗时而艰苦的开发工作完成之后,全新一代C级轿车即已为处理实际事故状况做好了非常充足的准备:

  正面碰撞:

  与以往车型相比,梅赛德斯-奔驰进一步扩大了变形区并改进了能量传导。C 200 K标准型轿车的前端结构有四个独立作用的碰撞平面,使撞击力能够绕开乘客舱并分散到广阔的区域。除了前端的高强度铝质横梁、纵梁(向前延伸并将撞击力引导至侧面结构之中)、前围板和变速箱通道之外,由高强度钢制成的整体式支架也可以吸收撞击力。为此,整体式支架向前伸展,并通过特殊管件与新型地板纵梁相连接。在碰撞中,这种设计使得整体式支架能够通过形变吸收能量,同时将大量撞击力直接转移到地板部位。在轮拱上方,与A柱相连接的坚固的钢板型材构成了第二个纵梁水平面。

  在发生正面部分碰撞时,由延伸的侧裙板支撑车轮,并防止车轮进入脚部空间。这种设计也使得车轮能够吸收更多的能量。

  为了给前轮提供特定的支撑和导向,梅赛德斯-奔驰还开发了特殊支撑以及轮拱中的附加碰撞吸能构件。这些支撑呈对角分布,防止乘客舱在碰撞中下降,使C 200 K标准型轿车能够吸收碰撞能量,并更加有效地保护乘客。作为为驾驶员一侧设计的另一个新特性,X型支撑连接并支撑着减震器拱形座和前窗下面的坚固横梁。在碰撞中,X型支撑防止减震器拱形座以及与踏板连接的制动主缸向后移动。X型支撑由超高强度钢制成,因此具有双重功能:降低作用于前围板的负荷、防止踏板组件撞进内部。梅赛德斯-奔驰还进一步开发了转向系统。转向系统装配了吸能构件,使转向柱在发生正面碰撞时能够溃缩100毫米,为驾驶员提供了更长的减速通道。

  侧面碰撞:

  由于在侧面碰撞时可用的溃缩区非常小,梅赛德斯工程师精心设计以确保冲击力能够广泛分散。四层式B柱和纵梁在这方面发挥了主要作用。B柱和纵梁的部分由高科技的超高强度热成型钢制成。通过横向的刚性座椅和中控台,大部分冲击力均可从B柱转移到未受影响的另一侧。同样的,国产C 200 K标准型轿车的座椅也在侧面模件中装配了管制截面和碰撞吸能构件。

  另一个负荷吸收途径是从B柱延续到座椅下面的横梁以及通道支撑。B柱也能够将冲击力传输到顶盖骨架。在中部,带有坚固腰线的车门以及嵌入的加强面板构成了强健的整体式结构。

  尾部碰撞:

  国产C 200 K标准型轿车的尾部同样拥有高效的变形区。该变形区主要由组合式纵梁以及螺栓紧固式横梁构成,能够吸收大部分冲击力,并将其分散到车身机构之中。燃油箱则位于后排座椅下面的防护区域。

  乘客舱:

  为在碰撞中通过形变而降低冲力,虽已在C 200 K标准型轿车前部、侧面及后部运用了不同的承载结构,但乘客舱依然是安全概念的核心。即使在严重事故中,乘客舱的变形程度也非常小,为乘客保证了生存空间。为此,梅赛德斯工程师运用了壁厚连续变化的高强度和超高强度合金钢,并开发了极为坚固的地板结构。这种地板结构包含两根连续纵梁、几根横梁和两根通道式支撑,能够将侧面撞击力转移到未受影响的另一侧。

  防护系统:标准配备多个安全气囊

  在国产C 200 K标准型轿车内部,最新的安全防护系统进一步充实了非凡的安全技术。带有安全带收紧器和拉力限制器的三点式惯性卷筒式安全带是前排座椅以及后排外侧座椅的标准配备。前部在自适应的基础上吸收冲击力:在达到最大保持力之后,安全带拉力会降至较低水平,略微地松开安全带,让乘客更深地陷进充气胀开的安全气囊之中,从而降低作用于乘客上身的冲击负荷。

  另外,国产C 200 K标准型轿车装配了多个安全气囊:2个前排适应性安全气囊,2个侧面安全气囊,2个从A柱延伸到C柱的大型车窗安全气囊,以及选装的后部侧气囊等。

  前排安全气囊可以视碰撞的严重程度而分两级启动。C 200 K标准型轿车最前部安装了两个传感器。由于这些传感器位于前端模块的突出位置,它们能够提早探测到碰撞的严重程度。这些信息能够进一步缩短从发生碰撞到触发安全气囊和安全带收紧器的时间。因此,座椅安全带能够及早地收紧,从而保障乘客的安全。在一般的事故中,电子控制模块仅仅触发两级式安全气囊的一级气体发生器,从而比较柔和地部分展开安全气囊;在严重的事故中,电子控制模块触发二级气体发生器,从而完全展开安全气囊。

  侧面碰撞传感器系统也比以前的车型更加先进。创新的压力传感器迅速而精确地向控制系统发出有关车门区域侧面碰撞的信息。在发生碰撞时,传感器依据车门内外侧面板之间空气的压力变化做出反应。

  在国产C 200 K标准型轿车中,NECK-PRO(碰撞响应式头枕)是其安全系统的另一个特性。NECK-PRO是梅赛德斯-奔驰为碰撞响应式头枕所起的名称:与PRE-SAFE®和其它创新技术一样,NECK-PRO也是基于对真实事故的分析研发出来的。在发生尾部碰撞时,NECK-PRO能够有效地降低因颈椎过度屈伸导致损伤的风险。在传感系统探测到尾部碰撞已达到预设的碰撞强度时,NECK-PRO将松开头枕内的预紧弹簧,预紧弹簧便即刻将头枕前移大约40毫米并上移30毫米。这样,前排乘客的头部就提早得到了支撑保护。

  在NECK-PRO被激活之后,驾驶员可以将其还原到初始位置。还原后的NECK-PRO即可再次投入使用。在国产C 200 K标准型轿车中,NECK-PRO属于前排座椅的标准配备。

  在事故之后:以创新性保险丝作为防火预防措施

  这个安全阶段的目标是避免产生更为严重的事故后果并使事故受害者尽快地得到救援。当发生十分严重的事故时,为防止造成后继伤害,国产C 200 K标准型轿车的发动机燃油将自动中断供给。随即危险警告系统自动开通,并向后方车辆发出警告,以防止发生新的事故。如已展开安全气囊,则所有的侧窗仅开启足以满足内部通风的狭窄空隙。同时,门锁将自动打开,使受伤乘客能够得到更快地救援。

  特别设计的碰撞连接点能够防止车门被翼子板卡死。乘客在发生事故之后也可以开启车门,由于梅赛德斯-奔驰采用了在变形后仍能保持完好无损的Bowden拉索,乘客可以方便地从内部开启门锁。

  为了防止短路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火灾,国产C 200 K标准型轿车在蓄电池和起动发电机之间的电缆连接中装配了特殊保险丝。在发生严重事故之后,特殊保险丝将切断电源,同时不影响其它车载网络。

  行人保护:发动机罩下面的变形区

  • 行人保护是国产C 200 K标准型轿车安全系统的另一个开发重点。行人保护对梅赛德斯-奔驰来说并不是新课题。长期以来,梅赛德斯-奔驰一直致力于降低最弱势道路使用者(行人和骑车人)的受伤风险。平坦的车身表面、吸能型保险杠、夹层玻璃前窗、可折叠车外后视镜、圆形车门把手、嵌入式前窗玻璃刮水器,这些都只是对行人保护的一部分而已。梅赛德斯在主动安全方面的创新技术(例如制动辅助系统)也为行人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这些创新技术能够降低与行人发生碰撞的机会,或是大幅度降低碰撞的速度。以上结论均已经得到最新事故研究成果的证实。

  • 为了降低行人受伤的风险,国产C 200 K标准型轿车的发动机罩在发生正面碰撞时能够变形。发动机罩与其下面部件之间的变形空间采用两种方式进行扩展:一是提高的外部轮廓;二是降低的发动机、减震器拱形座、储存罐和控制设备的位置。

  • 前保险杠的棱上填充有泡沫塑料,能够在碰撞初期为行人提供稳定的支撑。

  维修概念:通过智能化车身工程技术降低维修成本

  为了降低事故维修的成本,梅赛德斯采用了一系列细致入微的理念,主要包括吸能型塑料保险杠、前端模块和后端模块之间的螺栓连接以及防撞箱。根据设计理念,这些部件将在低速碰撞时吸收能量,以免车身结构遭到损坏。便于维修的车身概念包括:

  • 如果碰撞速度不超过4公里/小时,将由塑料前保险杠及整体式泡沫构件吸收碰撞能量,这些吸能材料能在碰撞之后自动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 前端模块以螺栓紧固于车身之上,主要包括一根挤压成形的铝质横杆和两个铝质防撞箱。横杆和防撞箱的强度和能量吸收能力经过了精确计算,可以确保在以15公里/小时的碰撞速度撞向刚性壁障时,仅产生前端部件的变形。前端模块的各个部件采用的是螺栓紧固连接,在替换时无需经过麻烦的焊接工作;

  • 后保险杠的弹性变形特性和前保险杠相同,在行驶速度不超过4公里/小时的碰撞后仍能保持完好无损;

  • C 200 K标准型轿车的后端模块由一根坚固的挠性横梁和一个钢制防撞箱组成,横梁和防撞箱都采用螺栓紧固于车身结构上。在行驶速度不超过15公里/小时的碰撞中,后端模块几乎可以吸收所有的碰撞能量。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赛德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