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电子

中国汽车电子导航产业在混乱中畸形发展

  当记者刚一走出汽车站,就迷路了。三个出租车司机看了记者写在纸条上的目的地—顺德高新区(容桂)建业中路7号瑞图万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图万方),他们一脸茫然。经过电话联系,确认了方向和路线,一位出租车司机才把记者送到了瑞图万方的大门前。

令人想象不到,在全国电子导航地图市场占有率名列第一的道道通地图,就是由瑞图万方出品的,而要找到这家公司,竟然颇为不易。

  “应该让你们的地图为出租车司机导航,直接把客人送到你们的门口。”对于记者的建议,瑞图万方市场部负责人卢德华回答说:“那是我们的目标之一。事实上,我们的技术已经达到了那样的水平,只不过市场培育和推广还需要时间。”

  有关部门预测,未来几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导航地图市场,2008年中国电子导航地图市场的规模有望达到100亿元,并且以每年200%~300%的速度增长。在快速发展的市场面前,道道通及其竞争对手们,为了能够立足于电子地图市场,必然要经受市场和时间的考验。

  畸形发展的电子导航业

  “前方100米路口向右拐弯……”几句清晰、简单的口令,将复杂的行车路线瞬间呈现给驾驶者。或者,某位商务人士出差需要入住酒店,所住酒店在哪里、怎么去、酒店提供什么服务、价格如何,甚至住客对这家酒店的评价等;或者,某座大厦,里面有哪些企业以及这些企业的名称、联系方式、服务内容、营业时间等,诸如此类,通过电子导航地图,消费者可以极其方便地获取诸多信息。这就是电子导航地图的魅力所在。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GPS由军需用品转向了民用商品,也由此打开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二十多年来,随着汽车的普及以及移动通信、互联网的发展,GPS在大众市场的应用越来越广阔。GPS即全球定位系统(GlobalPositioningSystem),主要为船舶、汽车、飞机等运动物体进行定位导航。

  随着世界各国广泛应用GPS导航技术,电子导航地图的价值越来越大,而市场进入的壁垒也越来越高。

  据了解,我国对电子地图的出版就有着严格限制,只有取得国家电子地图测绘资质者才能合法出版电子地图。目前国家测绘局只颁发了11张电子导航地图甲级测绘资质证书。道道通、灵图、易图通、城际通、四维图新和高德等在市面上较为活跃。

  中国电子导航产业的相关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装有地图的导航产品为150万台,其中,前装车载产量为21万台;后装车载产量为9万台;PND(PortableNavigationDevices便携式自动导航系统)为120万台,占有80%的市场份额。在众多电子导航地图产品中,道道通以29%的市场占有率名列榜首,同时,瑞图万方以31%的占有率在PND市场名列第一。

  然而,电子地图在中国兴起之时,市场便陷入混乱之中,“克隆”、“侵权”的指责声始终不断。瑞图万方副总裁薛认为,中国电子地图正在重蹈MP3的覆辙,众多数码厂商一哄而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电子地图厂商随意抄袭、竞相降价、恶性竞争,甚至免费提供电子地图产品,如果长期下去,结果肯定是谁都赚不到钱。

  知识产权决定市场话语权

  过去,中国被称为盗版者的天堂:一部投入巨资制作的电影,投资方还没收回成本,卖盗版光碟的人却赚了几百万元;一本呕心沥血写就的著作,作者拿到的稿费只够买稿纸,盗版商却开着宝马车风光无限……在利益的驱动下,一部分电子地图企业为了眼前利益,奉行“拿来主义”,致使“劣币驱逐良币”,阻碍了电子导航行业健康发展。

  卢德华介绍说,道道通作为中国第一张连片式覆盖中国内地所有县市的导航电子地图耗资数亿元,动用了一千多名专业测绘人员,走遍了中国的每一个县市,历经四年半,最终制作完成。而且,电子地图生命周期本来就短,加上我国目前正处于大规模交通网络建设期,每年地图内容至少要更新30%~40%。不能及时、准确升级的电子地图,将使得GPS等导航终端变成毫无使用价值的废品。电子地图生产商需要不断更新数据库,这迫使其不断加大投入。

  为了使地图的数据更加详尽,提高准确率,导航效果更好,瑞图万方每年用于维护、更新道道通的费用就高达上亿元。作为国内最受消费者欢迎的电子地图,自然而然地,道道通便成为盗版者的首选。居高不下的前期投入和维护成本,却因为盗版、侵权行为猖獗而致使投资者利益受损,长此以往,必然造成整个行业创新能力的下降,导致整个行业“贬值”。

  针对电子地图行业随意抄袭、盗版等恶性竞争行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电子地图行业能不能发展起来,知识产权能不能得到保护是一个关键。

  薛认为,国内的电子地图厂商要做强、做大,拥有市场话语权,就必须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此外,只有踏踏实实地做好电子地图,不断研发新的技术和产品,及时更新地图资料,才能满足消费者对电子导航产品日益旺盛的需求。

  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如今人们已经把相关的导航产品列入消费电子产品类,这也意味着这个行业有着更大的市场规模。与此同时,导航与通信相融合也是不可逆转的普适化发展趋势,它在增强导航定位功能的实时性、实用性的同时,也为导航产业跨越式发展找到了一个做大的依托平台。导航产业已进入一个制造业和服务业互动互补、并行发展的新时期,其服务业的特征日益明显,这将推动和形成一个堪称‘巨无霸’式的移动位置服务大产业。”瑞图万方总工程师李宏利向记者如是分析。

  如今,每个电子地图厂商都在努力改进、完善并推广自己的产品,以便取得市场领先地位。每家电子地图厂商都希望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将竞争对手逐出市场。业内人士预言,由于竞争日益激烈,我国电子导航行业将重新洗牌。

  同时,我国政府针对导航软件及地图厂商制定的各项政策,也将对电子导航行业的发展产生影响。例如,如果国家进一步加强对导航地图制作资格的审定,一些小的电子地图厂商将会被淘汰。

  此外,GPS厂商根据用户和市场反馈,会对导航软件及电子地图的选用进行调整,这也将影响到电子地图厂商的发展。

  但对于国内电子导航厂商来说,更为急迫的事情是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针对目前市场上主流的车载监控终端,瑞图万方成功地开发出基于C/S和B/S相结合的车机监控、调度管理系统。卢德华说:“当别人卖区域电子地图的时候,我们开始卖全国电子地图;当别人卖全国电子地图的时候,我们开始卖POI(兴趣点);当别人也卖POI了,我们开始卖POI的深度……”

  从技术方面考虑,GPS可以应用的范围非常广泛,涉及汽车、IT、通信、网络四大最热门行业。但是,迄今为止,也只有汽车导航市场比较成熟,可以让电子地图厂商做到有投入也有产出,为其提供赖以生存的利润。

  手机与导航相结合也产生了很多概念产品,比如本机导航、在线导航、LBS位置服务等。由于手机属于个人必备物品,而手机导航服务基于个人和汽车,因此,手机导航服务有着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未来几年,GPS手机将日益普及,预计到2011年中国GPS手机的社会拥有量将达到6100万部。专家称,对于电子地图厂商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